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超规范制度增加竞争 分红将打破“大锅饭”

体育资讯沈阳日报 2015年12月07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马骋)中超的变革,不仅在于国企背景俱乐部转型,还包括年底分红的改革。记者昨日从中超公司获悉,为了规范制度、增加竞争,2015年16家中超俱乐部的分红有望打破“大锅饭”平均分配的原则,而是按名次、预备队和精英梯队成绩、场地建设等综合水准进行分配。

  从2004年开始中超联赛代替甲A成为中国足坛顶级的联赛,从2004年首次分红每家俱乐部拿到300万元,到2014年每家俱乐部拿到历史最高的1100万元,中超分红就是中超联赛兴衰的晴雨表。最近几年中国足球迎来春天,中超联赛的分红也是水涨船高,2012年每家俱乐部分到350万元,2013年每家俱乐部分了570万元,到了2014年每家俱乐部分红几乎是翻倍到了1100万元。今年中超公司在赞助增多的情况下,总收入比去年多了近2000万元,达到4.2亿元左右,每家俱乐部的年底分红肯定要超过去年的数字。按照可能实施的绩效分红方案,中超目前16支球队收益,冠军广州恒大可能拿到1500万元甚至更多,而降级的上海申鑫也将拿到1000万元左右。

  在一般的公司和企业,奖励先进是非常常见的措施。中国足球水平迟迟上不去,中超公司为什么不早点鼓励先进,激励大家去力争上游?这和中超公司的构成不无关系,和普通公司每月发工资不同,中超公司的分红是真正意义上的股东分红。据记者了解,按照目前的股权构成,中超公司一共有17个股东,其中独揽大权的中国足协占36%的股份,拥有绝对话语权,其他16家中超俱乐部则各有4%的股份,因此年底各家俱乐部在股份相同的情况下,分红自然要一碗水端平。

  最近中超公司提出分红改制的建议,将以前的均分红改为“按照名次、预备队和精英梯队的成绩、场地建设以及电视转播的频率等进行分红”,本身就是一次铺垫。众所周知,从明年开始,中超公司收入陡增,未来五年仅仅在转播权一项上就有巨额收入(体奥动力花了5年80亿元买下了中超转播权),如果说以前是僧多粥少的话,那么从明年开始中超蛋糕会成倍增大,自然有了更多的操作空间。

  一旦今年打破“大锅饭”的建议能够得以实施,那么中超分红将不再是俱乐部眼中的“杯水车薪”,而是成为各家俱乐部收入的一大支柱,力争取得更多分红也许会让联赛更加好看。当然,这一方案还需中超公司提交给董事会,最终由股东大会审议和决定。据悉,仍有部分排名靠后的俱乐部不赞同这一方案,因为在他们看来按照公司法同股同权,16家俱乐部应该均分中超公司收益。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