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金哨”杨茂功:哨声里的“教”与“道”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10月22日 0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福州10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黄鹏飞、姚友明)“一个好的裁判,会通过认真的执裁,告诉运动员什么是正确的动作和行为。”杨茂功说,比赛可以培养更遵守规则的运动员,更加专业的观众,传播更多积极的能量,这是裁判工作的职责。

  年逾五旬的裁判杨茂功仍然在球场上奔跑着。和许多篮球球员在一起,他就是一位长辈,用哨声教给年轻人篮球的门道。

  不喜张扬的“老杨”是国内有名的“金哨”。执裁过奥运会、世锦赛、CBA总决赛,他同样也是沈阳药科大学的一名体育老师。这次作为青运会U18男篮项目裁判长,他对这份工作又有着不同的理解。

  “青运会尤其注重赛风,我们希望让年轻球员更早明白,篮球是一项阳光的、传播正能量的运动。”杨茂功说。

  本次青运会所有篮球项目开赛前,每位裁判长都对所有运动员和教练、裁判进行过一次集体培训,明确比赛的赛风赛纪、篮球规则、行为规范等。对不少裁判员来说,这还是比较新鲜的事。

  “比如我们特别强调对口出脏字和违纪动作的处罚。”杨茂功认为,球场上的严格吹罚,其实是对运动员做人的教育,“只要在球场上,就必须尊重比赛、尊重对手。我们会纠正他们平日养成的不良习惯,这对球员和整个运动都是有益的。”

  在杨茂功眼里,作为裁判,既要教导球员,又要自己不断学习。“我们也经常在现场看比赛,或者在休息室拿战术板点评工作。”他介绍,本次U18男篮的裁判组中,最老的技术代表已年近六旬,最年轻的裁判不到30岁。每个裁判的成长,都要走过很长的路。

  “现在的观众越来越懂球。我们吹CBA比赛时,回去第一件事都是把电脑打开,看几大体育网站的新闻评价,看网友的反馈。”杨茂功说,现在网络上“懂球帝”越来越多,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这是对裁判工作的压力,也是篮球比赛进步的动力,“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我们很高兴有更多人一起交流。”

  “比如球场上的垃圾话,它是篮球比赛的一部分,但不是篮球运动的一部分。”杨茂功反复表示,篮球运动应该是一项阳光的、充满正能量的运动,让年轻人可以在比赛中享受乐趣和成长。

  随着青运会比赛的进展,不少篮球新人的表现也让裁判们印象深刻。“现在的年轻球员对各种抛投、假动作都玩得很溜,很多人学着NBA球员的动作,不断在形成自己的风格,这是非常好的。”杨茂功认为,各地青年队里正涌现出很多新苗子,很多球员身体素质都很棒,但是技术还欠雕琢。在经过更多的系统训练后,这些年轻人会成为中国篮球的新希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