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运会“学生军”抢眼 女排选手带着考卷打球

体育资讯解放日报 2015年10月21日 1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首届青运会上,“学生军”成为一大亮点。上海静安U17排球队,几乎全由上海高中生组成。

  上海静安U17女排12人的阵容里,仅有2名队员来自上海女排专业训练体系,其他人来自格致中学、进才中学、位育中学等。这些学校都以排球作为学校传统,校内不但有软硬件作为保障,还开设排球训练课,各个年级都有自己的队伍。

  上海大力开展体教结合起,各区体育局就把优秀的专业教练派往学校。如格致中学,前女排国手沈弘从2009年开始带教,如今已有了不少好苗子。

  “兼顾学习和体育兴趣爱好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沈弘说,这些孩子一周只有两三小时训练时间,所有孩子都格外珍惜,训练十分认真。

  高二学生张媛,本次作为二传手来到青运会赛场。在学校,她是年级里名列前茅的尖子生。本次青运会从准备到参赛,她和其他同学一样都要停课一个月,校外的补课也不得不放弃。为不落下学习,来福州前,她就向学校老师要来了一大叠学习材料,包括这一个月里每天的功课,此外,还和同学约定了“帮学机制”,分享每天的课堂笔记,她甚至还特意从上海带来一盏台灯。

  “这些孩子每天背着自己的运动装备不算,还要背一大包的卷子和书本。”沈宏说,倒是队员们不以为然,都说“喜欢就不觉得苦”。

  青运会女排U17组别里,不少是专业班底组成的队伍,像山东、河南等队,都是省市队的专业运动员,甚至还有国家青年队和少年队选手。不过上海这支青年军一点不怵强敌,进才中学高一学生陈慧燕是队里的主力,她告诉记者,不管对手如何,自己脑子里只想着赢球。

  如今,体教结合的模式已成为上海排球运动发展的一个特色。与其他排球发达省市配备一、二、三线专业运动队有所不同,上海将三线基础排球人口广泛地分布于业余体校和众多拥有排球运动基础的普通中学校园之中,上海的基层排球人口的规模也由此有了比较厚重的积累。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