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靠小组第二晋级已陷被动 换佩兰难解决根本问题

体育资讯中国新闻网 2015年10月09日 0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10月9日电(王牧青) 又一次,中国足球在冲击世界杯的征途中遇到坎坷,客场0-1不敌卡塔尔,国足通向十二强赛的晋级之路更加艰难。目前,中国队积分形势严峻,最后四场小组赛不但不允许输球,而且几乎必须保证全胜,才能保留住最后的希望火种。

  前四战犯下太多错误 小组第一已基本无望

  回顾中国男足本次40强赛的前4场小组赛,首战客场6球大胜不丹,留下了上半场几十分钟久攻不下的尴尬,还有比香港、卡塔尔更少的净胜球。次战中国香港,深圳湿热的天气反而成了客队的有利条件,国足数次击中门框却没能进球,平局为之后的压力埋下隐患。

  被香港逼平几天后,国足在沈阳完成了“客战”马尔代夫的比赛:由于马累球场无法承担比赛任务,国家队免除了数千公里的跋涉,相当于凭空多出一个主场。最终,中国队三球获胜,进攻质量的低下又为外界诟病。

  今天凌晨,客战本组实力最强的卡塔尔,当地球场安装的空调避免了高温的炙烤,却没能阻止中国队再次折戟西亚。共4场比赛,中国队一直没能打出让人满意的过程,4场比赛仅进9球,甚至不如中国香港11球的成绩单。

  截至今天凌晨,卡塔尔4战全胜以12分领跑小组,中国香港与国足同积7分,净胜球均为8个,但香港队进球比国足多2个,暂居小组第二。小组赛首循环结束,即将开始第二循环,卡塔尔打马尔代夫、中国香港和不丹几乎不会失手,即21分在手。国足即使4战全胜且主场力克卡塔尔,也只能得到19分,小组第一几乎无望。

  靠成绩更好的小组第二出线? 国足目前已落后

  如果不能以小组第一出线,国足只能寄希望成为8个小组中成绩更好的4个小组第二之一。目前,只能通过粗略的统计,估算出国足横向对比8个小组第二后,所处的位置和形势。当然,前提是中国队必须在剩下4场反超中国香港,避免连小组第二都拿不到手。

  由于印尼被国际足联全球禁赛,所有小组第二比较成绩时,将不计算与小组垫底球队的两回合交锋成绩。首循环结束后,比赛还剩一半,各组的垫底球队变数很大。但是,若只考虑目前的排名,国足所在小组的第二名中国香港积分为4分,仅排在8个小组的第7位。如果把暂列小组第三的国足硬拉进榜,排名也是第7。

  换言之,中国队所在小组的第二名成绩,已经落后于大多数竞争对手,其中的一大原因,是国足没能拿下中国香港。假设国足当时赢了香港,如今将只落后卡塔尔3分,还在“小组第二积分榜”至少排在第四。当然,这已经是后话。

  因此,第二循环的四场比赛,国足理论上必须全胜,才会尽可能追上与其他的小组第二。值得一提的是,亚洲杯冠军澳大利亚刚刚2球不敌约旦,“袋鼠”很可能将成为与国足“隔空”争夺出线席位的强大对手。

  佩兰会下课吗? 主帅有责但绝非全部

  回顾“中卡战”,无论赛前的大名单发布,首发阵容的指导思想,还是临场换人的选择拿捏,外界对佩兰的质疑声一浪超过一浪。央视解说员贺炜直言:“如果半场时早点换人,会不会下半场攻势更加明显。”

  终场前,国足一次进攻未果后,现场解说员段暄感叹,仅仅1周前,未入选大名单的恒大后腰黄博文刚在同一位置打进精彩世界波。而对于落后的国足来说,创造机会、把握机会的能力,一直是为人所诟病的。

  赛前传闻显示,一旦中国队失利,佩兰的帅位恐怕不稳。目前,佩兰帅位是否稳固的消息并不清楚。不过,中国足球几十年来冲击世界杯,外教换了一茬接一茬,国家队水平并没有获得提升。却给外人留下了印象:外教换了一个又一个,失败的剧情却大致相同。

  作为主帅,佩兰是球队成绩不佳的直接责任人。不过,中国足球长期缺乏优质人才的现实,和国家队成绩长期萎靡的传统,恐怕本就不是佩兰一人可以扭转的。十几天前,中超联赛刚卖出五年近百亿的天价,良性发展的势头正在中国足球生根,此时,国家队建设更需要树立长远的、清晰的目标,建立属于中国男足的传统。毕竟,做成任何大事均非一朝一夕之功,运筹帷幄、卧薪尝胆,恐怕将是中国足球长期的必经之路,却是短期内的“平凡之路”。(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