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再败卡塔尔 换了一拨又一拨国足还是那熊样

体育资讯京华时报 2015年10月09日 0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队球员吴曦(右)与对手争顶。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讯(记者郑小龙)今天凌晨,熬夜关注国足的球迷没有等来好消息,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的比赛中,客战多哈的中国男足0比1负于卡塔尔队,小组第一基本无望,进军12强形势岌岌可危。

  前3轮比赛,中国队2胜1平,位居小组第二。卡塔尔队则3战全胜,领跑小组。对于中国队来说,本场保持不败是底线。若不敌卡塔尔,国足将被对手拉开5分的差距,获得小组第一的希望极其渺茫,还陷入到同其他小组第二竞争的不利局面当中。

  抵达多哈之前,中国队特意在迪拜进行了备战,为的就是提前适应西亚炎热的天气,但让中国队没想到的是,比赛地阿尔萨德体育场竟然有空调系统,昨天开赛前6个小时,体育场就启动了空调系统,比赛时球场内的体感温度只有20度左右,非常适合足球比赛,这也是世预赛历史上第一次启用带有空调系统的球场。

  而在得知球场将开启空调系统后,国足主帅佩兰也是大吃一惊:“如果早些知道这个情况,我们不会选择在迪拜进行训练,我们会选择在国内备战。”

  另外,更为有利国家队的是,亚足联临战突然更换了本场比赛的主裁判,韩国人高亨进成为本场比赛的黑衣法官,高亨进共吹罚了三场中国队的比赛,这三场比赛中国队取得全胜,因此,他也称得上是一位国足的福星裁判。

  即便这样,中国队依然没有把握住机会,比赛第22分钟,卡塔尔队获得前场任意球,哈伊多斯将皮球主罚到禁区内,吉翔抢到第一点,但却解围失误顶给了布迪亚夫,布迪亚夫头槌攻门得手,卡塔尔打破僵局取得领先,中国队试图反扑,可始终无法取得进球,最终客场0比1告负。

  上半场比赛中国队打法保守,场面被动。主帅佩兰的临场指挥和换人都遭到质疑,特别是将比赛中表现活跃的郑龙换下场,这一所谓的变招让中国队在下半场失去了活力,失去郑龙的犀利突破,卡塔尔队的后防没有受到多少实质性威胁。固然,输球不能全怪主帅,但佩兰依然将背负主要责任。

  ■记者观察

  国足的风格我们看不懂

  法国人佩兰入主国足已经19个月,亚洲杯顺风顺水,佩兰似乎被浪漫冲昏了头脑,世预赛打到关键阶段,这支国足的技战术风格依旧让人看不懂。

  1992年至今,多国外教都曾入主国足,每个人风格迥异,执教周期短,战术体系都未确立。如今佩兰入主国足已19个月,比赛打了不少,队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却很难定性,佩兰到底是怎样的技战术风格。球队至今连主力队员、核心位置球员都不能确定。

  正是打法、阵容、人员的不固定,让这支国足很难有稳定发挥。对阵每一个对手前,没人知道国足能踢成什么样,胜负有多大把握。冲击世界杯,对球迷来讲,都知道难度不小,但球迷还是期待看到这届国足在完成眼前目标时,能看得更长远些,能够确定一个明确的技战术目标,也让国奥、国青、国少几支年轻队伍有统一的标杆,有可借鉴模式。可目前的情况是,国家队打国家队的,国奥、国青、国少各自为战,沟通不多,各个教练要求不同,上升到每一个序列都要适应不同的技战术风格。

  过去,中国足球的决策者,都提出过国家队要确立一个明确的技战术风格,并带动整个国字号队伍一致、共同发展进步。但无奈“铁打的国足,流水的教练”。每一届足协领导的离任都伴随着国足主帅的更迭。新的领导、新的教练、新的思路,国足战术风格难以延续。

  特鲁西埃虽然在中国执教不成功,但他讲得很有道理。他在执教日本队时,就建议日本足协,由他总负责从少年到成年所有国字号队伍,以保证技战术体系的稳定性,这样国家队选材时,能轻松找到适合现有技战术体系的球员。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