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佟健进入准退役状态 重回校园+专心推广花滑

体育资讯中国青年报 2015年09月28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著名双人滑运动员庞清和佟健虽未正式宣布退役,但现在的生活已经进入了准退役状态,两人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花滑运动的推广上。为此,他俩组建了工作团队,设定了工作方向,过上了比运动员复杂得多的生活。新的工作领域也让佟健感觉到自己的管理知识和能力的欠缺,他在今年8月报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EMBA,9月初顺利通过了考试,几天前,佟健已经完成了第一个模块的学习。

  常年的专业训练给身体带来了各种伤病,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早到了退役年龄的庞清和佟健克服了伤病困难,获得双人滑第四名,虽未获得奖牌,但这对老将却以“追梦无悔”的精神,赢得了同行、媒体和观众的敬意。

  索契冬奥会之后,庞清和佟健没有马上退役,而是坚持参加了今年3月的世界花滑锦标赛,并获得铜牌。

  一方面是他们从事花样滑冰20多年,与这项运动结下深厚感情,始终对那块冰面恋恋不舍,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双人滑在申雪、赵宏博退役后,新人尚未成长起来,庞清和佟健仍肩负着扛起中国双人滑大旗的重任。这让他们的退役迟迟没有提上日程。

  不过,随着申雪、赵宏博已经分别转型为中国花滑的管理者和双人滑项目的主教练,中国双人滑项目的后续发展应当有了较为明晰的前景,庞清和佟健终于可以放心地考虑退役的事情了。

  佟健向记者回忆,今年6月在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与大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分享后,受大学生的提议启发,他决定推出旨在以公益方式推广花样滑冰运动的微信公众号——爱滑冰,截至目前,该公众号已经举办了两期公益活动。同时,佟健又将国内部分优秀的单人滑和冰舞运动员集合起来,组建了花滑表演团队,与商业性冰场达成合作协议,以表演的方式推广花样滑冰。

  作为夺取过世界冠军和奥运亚军的国内知名双人滑运动员,庞清和佟健实际上并不需要为自己的退役出路做过多的筹划,现成的选择就在面前,或成为教练,或进入体育行政机关,这些出路也是中国优秀运动员比较常见的退役选择。

  但庞清、佟健并不愿随遇而安地安排自己的后半生,佟健表示,自己和庞清曾经在赛场上努力地追求优秀更优秀,他们对退役后的人生同样也有追求。

  所以,无论是做花样滑冰的公益推广还是做集合国内优秀花滑运动员的表演团队,佟健都给自己定下了要做就做到最好,和绝不会是短期行为的基调。对于工作中遇到的管理经验和能力欠缺问题,佟健的解决办法就只能是努力提高自己,为此,佟健报考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在9月初参加考试时,佟健做好了考不上的思想准备。所幸,这次考试的主要内容是测试报考者的管理思维和学习目的,这对于早已在脑海中勾画出花滑推广方向和目标、并对自己的学习目的有清晰认识的佟健来说,可谓胸有成竹。佟健因此顺利通过了入学考试。

  佟健是同班同学里唯一运动员出身的。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全国已完成EMBA的高级管理人士中,来自体育圈的也并不多见,只有姚明和刘国梁等少数几个人。

  佟健希望自己能真的学到管理知识,他说,哪怕今后国家需要自己走上教练员岗位或是花滑管理工作,管理知识肯定都是用的上的。

  至于中国花滑运动的推广,佟健更希望能有实实在在的进展,这同样需要有效的办法和手段。当然,借着北京将要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冰雪运动在中国势必会有一次发展高潮,这更让佟健信心倍增。

  说到花滑的推广,佟健滔滔不绝地说了很多想法。不过,名义上庞清和佟健还没有宣布退役,国际滑冰联合会也像对每一个在役运动员那样,仍在持续跟踪庞清、佟健的去向和进行兴奋剂检测。记者问佟健何时宣布退役,他卖起了关子,没有明确答复,也许还不到向外界公布的时候。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