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将首次承办IBF年会 助力中国拳市“井喷”

体育资讯新京报 2015年09月22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IBF主席皮普尔斯、中国区主席王锐航和亚洲区主席姜强合影。

  上周六,IBF中国职业拳击联赛北京赛区,两名拳手激战正酣。

  IBF(国际拳击联合会)昨日宣布,2016年IBF全球年会将于明年5月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首次承办IBF年会。IBF的这一决定基于中国拳击市场的快速发展,IBF主席皮普尔斯将之比作是中美“拳击外交”。从今年3月开始,IBF中国已在多个城市举行了超过30余场比赛,给百余名拳手提供了顶级赛事平台。另据IBF亚洲区执行主席王锐航介绍,IBF年会期间将举行一场顶级的IBF世界拳王金腰带争霸赛。

  里程碑

  中国首次承办IBF年会

  IBF拳击产业全球布局暨IBF中国战略新闻发布会昨日在京举行,世界三大拳击组织之一的IBF全球主席皮普尔斯宣布2016年IBF全球年会将首次在中国举办。与年会一同来京的还将有一场重量级的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

  皮普尔斯称,2016年IBF年会落户中国的消息,是中美拳击交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40多年前有过著名的中美‘乒乓外交’,这一次更像是‘拳击外交’。”皮普尔斯称每次来中国,他所看到的都超过了IBF总部的预期。

  “把IBF年会放在中国举行,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IBF中国区主席王锐航称这对中国拳击将产生积极的意义,“这样会形成上下呼应,既有基础、有大众,也有高度、有亮点,会让IBF中国形成一个相对立体的市场体系,为IBF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撑。”

  据王锐航介绍,2016年IBF全球年会定在明年5月的第三周进行,历时一周。按照传统,年会期间将进行一到两场IBF世界拳王金腰带争霸赛,皮普尔斯证实北京年会期间将保留这一固定安排。

  “我们已经协调好了,肯定会有一场世界级金腰带争霸赛。”王锐航称,年会是绝佳的推广方式,除了拳王争霸赛,IBF年会届时还会安排有中国特色的节目,“年会面对的不仅是世界各地的会员,还有中国的拳击人、拳手和会员,我们希望像是一个大的聚会。”

  放长线

  拳击产业重视基础培养

  昨日发布会上,IBF总部还任命IBF中国区主席王锐航兼任IBF亚洲区执行主席,负责亚洲区事务的全权运营。同时,基于中国拳击市场的巨大潜力和规模,IBF总部决定IBF中国区和IBF亚洲区分别向位于美国的IBF总部汇报工作,以保证中国市场更有效地发展。

  “王锐航自掌舵IBF中国区以来,通过与瑞怡文化的合作已成功举办超过30场比赛,充分展示了其在中国培育拳击事业的决心和努力。”皮普尔斯期待IBF中国区在王锐航的带领下,年内完成近百场赛事的目标。

  发布会上,IBF总部与IBF中国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在大中华区举行顶级比赛等六大内容。“拳击产业在美国已经是一门成熟的体育产业,而中国拳击产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且不够成熟,但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王锐航称,面对这样一个有巨大潜力,但又在多方面需要重新规划和建设的体育项目,中国拳击有太多事情要做,“我们需要引进美国相对成熟的运作体系,与中国的市场进行有机结合。”

  “我们很多工作都是从青少年培养做起的,这需要我们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来面对这个市场。”王锐航称,IBF的联赛就是从基础做起,“做任何一个项目都必须有个过程,我们做了一个相对长远的计划,拳击产业要从基础的培养做起,包括拳手、裁判的培养。争取给拳手提供更多的比赛,让年轻人更加热爱拳击,这才是中国拳击的未来发展方向。”

  新观念

  借助互联网+思维布局

  为了更好地布局中国拳击市场,IBF中国通过在全国多个城市分设赛区,与当地体育推广公司共同参与、共同投资、共享资源、共同发展的理念来打造适合中国拳击产业的发展和营利模式。

  “传统的拳击比赛多在较大的体育馆进行,观众人数可达万人。”王锐航称一两个月举办一场比赛是比较正常的节奏,但这不是IBF中国的节奏,“我们提供了另一种思维,另一种理念。我们把它变成一个更加大众化,更为普及化的方式,更低的成本运作,以此来吸引年轻人参与。”

  王锐航称,基于这个构想,IBF中国将搭建两大平台:一是平等、包容、专业的拳击事业平台;二是面向大众集观赏、互动、分享为一体的娱乐体育性平台。

  短短5个月内,IBF中国已在北京、苏州、西安、杭州、唐山、济南、深圳等地进行了30余场比赛,组织了近200组拳手的对抗。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此前的注册拳手数量只有几十人,今年已经飙升至近300人。

  在赛事经营上,IBF中国也借助了目前的互联网+思维,在IBF衍生品的开发上积极与互联网企业展开合作。

  昨日,作为IBF中国推广公司的瑞怡文化与阿里系相关企业签订了商务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互联网优势扩大IBF中国对线上各类用户群的影响力。

  “尽管只是一个四回合比赛,但我们可以在电视、网络和新媒体上都能看到。”资深拳击人杜文杰称,从营利模式和方式上,IBF中国此举都带来了新的观念,这是传统赛事所做不到的。

  论英雄

  中国短期难出世界拳王

  IBF中国举办的拳击联赛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拳击格局,WBO和WBC近期陆续公布了开展职业拳击联赛的想法和意愿。在杜文杰看来,中国拳击市场今年呈“井喷”态势,IBF中国将是中国拳击的三大推广平台之一,但短时间内较难出现拳王级选手。

  “无论是竞赛还是商业市场,中国的拳击市场都在发生巨变,用‘井喷’来形容也不为过。”杜文杰称,当IBF中国3月初宣布年内组织100场比赛时,很多人都在质疑。30余场比赛后,质疑声慢慢消失,“这说明主办方的职业拳击市场理念与中国职业拳击的未来发展是吻合的。”

  在杜文杰看来,IBF中国打通了中国职业拳击发展的瓶颈,“过去十几年,中国一直没有好的赛事宣传推广和商业运作推广机构,缺少能为拳击人搭建比赛的平台。”杜文杰指出,如今刘刚(熊朝宗经纪人)、盛力世家(邹市明推广公司)以及IBF中国打造了中国拳击三大推广平台,“这三家平台目的各不相同,但出发点是相同的,这会让它们形成一种间接上的竞争。”

  不过杜文杰也坦言,IBF中国赛区拳手水平相对差一些,“如果想凭借一两年的联赛就培养出高水平职业拳手,甚至是世界冠军,可能性不大。”杜文杰称,无论是参加WBC还是IBF的中国拳手有90%都是体制外的,没有经历过长期的专业训练,“目前搭建平台很重要,让他们有一个平台打职业拳击比赛,这是最重要的。”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