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男篮背负压力行踪保密 易建联承诺拿下冠军

体育资讯成都日报 2015年09月21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男篮美锦赛刚偃旗息鼓,欧锦赛又迎来高潮。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欧锦赛决赛中,曾执教中国男篮的尤纳斯率领立陶宛队与保罗·加索尔领衔的西班牙队相遇,两支晋级决赛的球队,也获得了明年里约奥运会的门票。排名本届欧锦赛第3至第7的法国、塞尔维亚、意大利、希腊、捷克5支球队将获得参加落选赛的资格。对于这个结果,包括中国男篮在内的亚洲强队都会不寒而栗,唯有获得长沙亚锦赛的冠军才能直通里约,亚锦赛第2至第4名球队去参加落选赛,几乎没有任何胜算。


  也就是说,如果中国男篮只取得晋级半决赛的成绩而最终未能夺冠,他们就不得不硬着头皮在落选赛中去挑战法国、希腊、意大利、加拿大这些强队,几无可能获得奥运门票。拥有帕克、巴图姆、迪奥等NBA球星的法国队是上届欧锦赛冠军;由天才后卫特奥多西奇领衔的塞尔维亚队在不久前的邀请赛上曾以40分的优势狂胜中国男篮;至于意大利和希腊这两支欧洲传统强队,从奥运会、世锦赛的交战历史看,即使是面对最鼎盛时期的中国男篮,他们也能保持15分左右的优势赢球。落选赛将有18支球队参加,分成三个小组,如果德国等一些欧洲球队争取到落选赛承办权,也将获得落选赛资格。不出意外每个小组将拥有两支欧洲球队,而每个小组只有一个晋级名额,从实力角度来看,参加落选赛的亚非球队几乎都没有机会。

  2014年男篮世界杯冠军美国、东道主巴西、非锦赛冠军尼日利亚、美锦赛冠亚军委内瑞拉和阿根廷、大洋洲锦标赛冠军澳大利亚、欧锦赛前两名西班牙和立陶宛这8支球队目前已直接晋级明年的里约奥运会。直接晋级名额只剩下最后一个,那就是本月23日开始到10月3日决出的亚锦赛冠军。落选赛的名额目前也已确定了12个。他们是新西兰、安哥拉、突尼斯、塞内加尔、加拿大、墨西哥、波多黎各、法国、塞尔维亚、意大利、希腊、捷克。剩余的6个落选赛名额,分属于亚锦赛2至4名以及承办落选赛的三支东道主球队。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他们似乎早就知道只有亚锦赛夺冠一条路可以选。至于落选赛,还真不用去想了。

  人物

  阿联承诺拿下冠军

  中国男篮即将在本月23日开启亚锦赛征程,核心球员易建联表示球队有信心和决心,同时承诺球迷一定全力以赴拿亚洲冠军。易建联面对的是一场真正的长沙保卫战,保卫中国男篮自从1984年重返奥运以来从未错失过的奥运资格,保卫中国男篮最后的一点自信心。

  同样是当东道主,不久前的女篮亚锦赛决赛中,中国女篮大比分输给了日本队,阿联认为女篮的失利让本来压力就很大的中国男篮又增加了负担。他说:“都在讨论女篮的失利,有点像我们在2009年亚锦赛最后一场打伊朗一样,突然间的全队失灵,失去状态、失去节奏。这种问题是最难解决的,我们要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因为现在的队伍年轻化,这种问题和风险的概率会比较高。”

  链接

  背负压力 男篮行踪保密

  亚锦赛在即,中国男篮在兵发长沙之前,特意集体前往普陀山拜佛,这已经折射出目前这支中国男篮底气不足。四年前的武汉亚锦赛,中国队赛前曾到过普陀山拜佛,他们最终如愿以偿,在决赛中险胜约旦队夺冠并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率先抵达长沙后,中国男篮立刻进入封闭训练状态,一直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一天训练几次,何时训练,组委会都没有透露任何消息。在中国男篮驻地顺天凯宾斯基酒店,工作人员也对他们的行踪三缄其口。据说中国男篮与山西队进行了两场封闭赛,但外界对此大多毫不知情。中国队如此谨慎,一是上届比赛表现太差,二是奥运会资格压力太大,所以球队不想受到任何打扰。目前除了国手外,所有CBA队员都在沈阳和成都两地参加体测,一些队员表示,“很早就开始集训了,也到国外拉练,可以说这是近几届亚锦赛压力最大的一支中国男篮,希望他们不要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还是看好他们夺冠。”

  来自长沙组委会的消息,央视5套将全程直播中国男篮的所有赛事,目前中国男篮三场小组赛门票已基本售罄,尤其是9月24日晚中国队与韩国队一场更是早被一抢而空。实际上最后一战约旦队,中国男篮也无必胜把握。在2011年武汉亚锦赛上,约旦队在决赛中仅以1分不敌中国男篮获得亚军。目前队中道格拉斯与阿巴斯两员老将以及归化球员雷金,仍具备冲击中国男篮的实力。

  关注

  男篮临阵再败遭抨击

  中国男篮上周末在主场馆与山西男篮进行了一场内部测试赛,结果中国男篮竟以84∶86不敌山西队。本场比赛引来了球迷的声讨,一支国字号的球队怎么能输给一支CBA球队?由于这场比赛为封闭教学赛,从各方得到的消息是,此役中国男篮并没有尽全力,队员也是轮番上场。周琦得到全场最高的23分,易建联贡献17分,李根、周鹏各拿到12分和11分。山西队的两名外援艾里斯和琼斯悉数上阵。不过昨晚中国男篮再次与对手交手,取得了一场91∶54的大胜,成功复仇。

  为备战亚锦赛,今年夏天中国男篮打了多场热身赛,但赛事的安排选择却成为外界抨击的焦点——对手普遍偏弱,热身质量不够。即使遭遇了塞尔维亚、俄罗斯等强队,但也被认为是舍近求远、针对性不够。这是亚锦赛前中国男篮最后的热身赛,一些球迷认为中国男篮是在放烟幕弹,但还有一些人认为中国男篮外线乏力、磨合不够的弱点依然没有解决,输给CBA球队更是打击队员的自信。山西队的主帅是前中华台北队主教练许晋哲,他曾率队在2013年亚锦赛、2013年东亚运动会、2014年亚洲杯上分别战胜过中国男篮和中国国奥男篮。这名教练对中国男篮的忠告是:“中国男篮要善用身高优势,这一点上他们仍是亚洲最强。但应该针对不同对手安排不同打法,否则很容易陷入被动。”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