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游泳世锦赛激战正酣 中国军团喀山练兵剑指里约

体育资讯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07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正在紧张进行中。在已经结束的跳水和花样游泳比赛中,中国队表现不俗,而在泳池大战中,中国泳将同样全力出击。跨过世锦赛“中考”,剑指奥运会“高考”,中国水上项目开始向2016年里约奥运会冲刺。

  游泳

  孙杨保持领军地位

  截至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喀山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的赛程已经过半,18枚金牌花落各家,5项世界纪录被打破。中国队在团体项目上有亮眼表现,不仅历史上首次进入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而且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打破了亚洲纪录。

  继男子400米自由泳摘金、为中国游泳队拿下本次比赛的首金之后,孙杨一鼓作气,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分别斩获1银1金,超越了他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半程1金1银的最好成绩。

  在400米自由泳夺冠后,孙杨再一次流下激动的泪水。自去年年底误服兴奋剂事件曝光后,孙杨的情绪一度跌入低谷。不过流言并没有将这位极具天赋和实力的运动员击倒,孙杨用无懈可击的表现有力地回击了质疑,证明了自己仍然是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

  女子项目方面,中国游泳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带伤出战的叶诗文获得女子200米混合泳的第八名,该成绩和她在伦敦奥运会夺冠时的成绩有6秒多的差距。

  作为中国游泳队传统夺金项目的女子200米蝶泳,因为名将焦刘洋、刘子歌的缺阵而青黄不接,小将张雨霏虽然在预赛中以2分06秒92的成绩打破世界青年纪录,并以半决赛第四的排名与另一位中国选手周羿霖一同闯入决赛,但要对奖牌发起冲击依然有着不小的难度。

  如何培养新人、保持传统优势,成为中国游泳队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

  跳水

  “梦之队”面临新挑战

  8月3日凌晨,在跳水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邱波如愿以587分拿到本届游泳世锦赛跳水赛场上的最后一枚金牌。至此,中国跳水队共获10金3银2铜,以奖牌榜第一名的成绩收官。

  本次比赛中,除了实力强劲的老将之外,跳水队多名小将挑大梁出战。施廷懋斩获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成为本次世锦赛上的“双冠王”;台晓虎搭档上届世锦赛金牌得主司雅杰,以领先对手41分的绝对优势夺得男女混合10米台历史首金;谢思埸以485分的罕见高分,夺得男子1米板冠军。

  除此之外,何超、任茜等新人也登上领奖台。小将们独当一面的能力,让人们更加期待跳水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

  不过,从赛事表现中可以看出,各国跳水队伍整体水平有所提升,部分强队发展迅速,给中国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俄罗斯奥运冠军扎克哈洛夫、美国人鲍迪亚、德国选手克莱因等人,都给中国队冲金带来一定挑战。英国“跳水神童”戴利和加兰特里更是力压谢思埸和陈若琳,为英国队夺得了跳水混合全能的金牌。

  本次世锦赛上,女队意外失掉了1米板和10米台两枚金牌。女子1米跳板决赛中,30岁的意大利老将塔尼亚·卡格诺托表现近乎完美,战胜中国选手施婷懋、何姿,夺得金牌。而在女子10米跳台比赛中,初出茅庐的任茜发挥失误,让朝鲜小将“黑马”金云香抢得金牌。

  另外,各国选手在难度上也有新的提升。在男子跳板决赛中,使用109C动作的选手就多达10人。墨西哥选手加西亚更是通过难度系数高达4.1的409C动作,拿到了102.5的高分。

  花游

  世界第二盼突破

  6银1铜,这是中国花样游泳队在世锦赛上交出的答卷。在参赛的所有7个项目中,中国队的花游姑娘们都登上了领奖台,追平了2011年上海世锦赛的最好成绩。

  而在这7个项目中,东道主俄罗斯队包揽了全部金牌,实力堪称超群。从水位、游动能力、队形变化、动作难度、节目编排等环节上,拥有花游“梦之队”的俄罗斯队可谓一骑绝尘。不过,在中国队之后的日本、乌克兰、西班牙、意大利等队伍都同中国的花游女将们有一定差距。坐稳了世界第二的中国花游队,未来的目标显而易见。

  继蒋文文/蒋婷婷之后,黄雪辰/孙文雁的“雪雁组合”成为花游队新的领军组合。黄雪辰认为,中、俄花游的差距主要在于动作的密度和强度,同样的动作,中国组合的完成质量要差一些。

  本届世锦赛上,中国花游队一改昔日的唯美风格,更大胆、更创新,这首先要归功于日籍外教藤木麻佑子的改革。在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花游队演绎的《寻龙》,加入了很多“中国风”的元素;在力量和速度上,年轻运动员也比以往有不小的进步。

  此外,本届世锦赛引入的混双比赛也令人瞩目。美国的比尔·梅、俄罗斯的马尔采夫、日本的安部笃史、西班牙的赫玛·门瓜尔……在泳池里掀起了一阵阳刚之风,让不少花游迷们期待起中国男子花游运动员的亮相。中国花游队教练王芳表示,中国队未来也会培养男子选手参加花样游泳比赛。中国男选手在技巧类项目上一向表现不错,“花游男神”也许并不遥远。

  明年,中国花游队将迎来里约奥运的考验。从2008年的铜牌到2012年的银牌,2016年花游队能否创造奇迹呢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