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站上100自"世界之巅" 宁泽涛:我是中国人

体育资讯人民日报 2015年08月07日 0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后冲刺的瞬间,中国选手宁泽涛犹如离弦之箭,第一个触壁,历史从此改写。当地时间8月6日,在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宁泽涛以47秒84的成绩夺得金牌。他不仅刷新了该项目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也成为首位夺得该项目世界冠军的亚洲人。

  这一夺冠时刻,足以载入中国游泳的史册。在世界泳坛,100米自由泳的地位相当于田径比赛的百米飞人大战,之前还没有一个亚洲人站上世界之巅。而今,年仅22岁的宁泽涛做到了。

  本届游泳世锦赛,宁泽涛大放异彩。预赛游出48秒11排名第一,半决赛的48秒13位列第二,宁泽涛也成为1973年游泳世锦赛创办以来第一个跻身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的亚洲选手。6日晚的决赛,面对众多好手,宁泽涛勇往直前,凭借强有力的冲刺与完美的到边技术,在最后5米超越澳大利亚选手麦克埃沃伊,创造了奇迹。

  当中国国歌声响彻喀山竞技场,宁泽涛举起右手,庄重地行着军礼。这样的场景,不禁让人想起出征喀山前,他在微博上写的一句话:场场是决赛!每一次的出发、入水、转身、冲刺、到边,都是为祖国荣誉而战!为军旗而战!为体育的力量而战!

  宁泽涛的横空出世,是在去年仁川亚运会。当时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他游出47秒70,成为第一个游进48秒大关的亚洲人。一个月之后,他又在全国游泳锦标赛中以47秒65的成绩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他的人气与风头,甚至超过早已成名的孙杨。

  不过,宁泽涛创造的成绩,毕竟只是在亚洲赛场和国内赛场,还没真正经受过国际大赛的考验。而因为手腕伤势,宁泽涛耽误了去年年末的一些比赛,竞技状态似乎再未达到巅峰。而“小鲜肉”的头衔,令大众对他外貌的关注,一度超越了对其成绩的关注。没有人比宁泽涛更渴望用世界大赛的硬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此次喀山之行,是宁泽涛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前八名”,但他的表现却远远超过预期。以这几场比赛的成绩,他足以跻身男子100米自由泳的世界顶尖选手行列。

  “一切像做梦一样。我是中国人,我做到了!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人有一席之地!”赛后,宁泽涛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前50米我知道必须豁出去才行,我相信自己的后程,只有前面冲出去了,后面才能赢。这次世锦赛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看到宁泽涛的精彩发挥,在热身泳池的孙杨也兴奋地鼓掌。此前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他实现了这一项目的世锦赛三连冠。“我们中国人的意志一定不会比欧美选手差,希望宁泽涛能继续创造历史,我们一起扛起中国男子游泳。”孙杨的期待,如今已变成现实。

  在世界泳坛,男子100米自由泳之前一直被欧美选手垄断,由于这一项目需要很强的力量、天赋和爆发力,过去亚洲选手始终处于劣势。而宁泽涛用无可争议的胜利,宣告着他有能力与欧美选手分庭抗礼。而中国男子游泳历经几代人的努力,从孙杨的中长距离项目到宁泽涛的短距离项目,全面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宁泽涛的夺冠成绩,远不是他的极限,距离他保持的亚洲纪录还有0.19秒的差距。世锦赛冠军只是一个起点,以他的天赋与潜力,2016年里约奥运会或许会带来更大惊喜。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