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盘点孙杨的“劲敌”——瞧瞧这些拦路虎

体育资讯北京晨报 2015年08月06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连冠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以7分39秒96获得冠军,实现该项目世锦赛三连冠。这也是孙杨在本届比赛的第二金。

  此外,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争夺中,宁泽涛以48秒13的成绩晋级决赛,同时成为游泳世锦赛自1973年举办以来,第一位闯入该项目决赛的亚洲选手。

  喀山世锦赛激战正酣,孙杨已俨然成为中国游泳队几乎全部的夺金希望。而不管本届世锦赛孙杨能拿到几枚金牌,这毕竟只是一场练兵,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才是真正的对决。在关注孙杨的同时,我们也得看看,孙杨的对手都有谁。

  半路杀出的程咬金

  教练慌忙找盖伊资料

  200米自由泳战胜孙杨夺冠,让很多人认识了英国选手盖伊。此前的400米决赛中,盖伊在前300米一直游在孙杨前面,直到最后100米才被孙杨超越。这是个孙杨此前并不熟悉的对手,据央视解说介绍,张亚东教练是在400米自由泳的半决赛结束之后,才到处去找盖伊的比赛资料,研究他是什么风格。盖伊今年只有20岁,明年的里约他还会是孙杨的强劲对手。

  这边英国人盖伊冒出头来,那边被寄予厚望的澳大利亚人霍顿却让人大跌眼镜。19岁的霍顿,400米自由泳目前排名世界第一,1500米排名世界第二。霍顿曾宣称,希望今年能把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带回澳大利亚。但没想到,踌躇满志的霍顿首次参加世锦赛竟然“晕水”,400米自由泳被挡在了决赛门外。

  能对孙杨构成威胁的还有意大利的帕尔特涅里,他比孙杨小两岁,身高也达到了1.90米以上。两年前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当孙杨成功卫冕1500米自由泳冠军的时候,帕尔特涅里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铜牌。本赛季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最佳,就是帕尔特涅里今年4月创下的。本次世锦赛,他专注于800自和1500自两个项目。

  一直以来的老对手

  时刻警惕老将罗切特

  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第三名的是德国人比德尔曼。作为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比德尔曼是快速泳衣时代的超级英雄。而在脱掉快速泳衣之后,他的成绩总是差那么一点儿。比德尔曼透露,他准备在里约奥运会之后退役,但是在此之前,他还是希望能在里约奥运会上战胜孙杨。

  在经历2013年的膝伤之后,美国名将罗切特沉寂了一年。这次200米自由泳预赛中,他仅列第13位,人们都以为罗切特老了。却没想到,半决赛他一马当先,以1分45秒36的成绩领先进入决赛。连孙杨本人也认为,他最大的对手是美国老将罗切特,却没想到冒出了英国人盖伊。

  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铜牌的澳大利亚名将柯克伦,也是孙杨的老对手了。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巴塞罗那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决赛,他在1400米的时候还领先孙杨,却被孙杨在最后100米逆袭。此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他也输给孙杨拿到该项目亚军。

  没来喀山的重量级

  法国双料冠军阿格内尔

  200米自由泳,孙杨输给了盖伊,但在孙杨看来,喀山的200自并非真正的对决,因为法国人阿格内尔没来,他是伦敦奥运会和巴塞罗那世锦赛双料冠军,“这个项目我最大的对手还是阿格内尔,希望能向他靠拢。”

  阿格内尔是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这位90后比孙杨更年轻、更高大、更健壮。由于患上胸膜炎,阿格内尔缺席了本届世锦赛。如果从伤病中恢复过来并且还能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平,他依然是里约奥运的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

  缺席喀山世锦赛的还有日本人萩野公介。去年的仁川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在最后时刻被萩野公介逆转。今年的日本全国游泳锦标赛暨游泳世锦赛选拔赛上,20岁的萩野公介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中夺冠,后来因为在训练中不慎右肘骨折,才无缘本届世锦赛。里约奥运,他也将是孙杨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另一个有力的竞争者。

  这些年来的老朋友

  送上生日蛋糕的朴泰桓

  说到孙杨的对手,就不能不提到朴泰桓。赛场上,两人是多年的对手;赛场下,两人却丝毫不避讳相互的欣赏和友情。去年仁川亚运会上,孙杨为朴泰桓准备生日蛋糕的情节,至今令人津津乐道。孙杨当时还表示:“我确实很欣赏他,把他当作偶像来追赶,我很崇拜他,很喜欢他!”

  可惜的是,因为误服禁药,朴泰桓被国际泳联禁赛18个月,仁川亚运会的成绩也被取消。今年4月陕西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孙杨在被问到是否会想念朴泰桓时,说了一段让所有人都动容的话语,他表示如果没有朴泰桓,比赛的精彩程度会下降很多,而且即使所有人都不相信朴泰桓,他依然选择相信他,希望在奥运会上和他并肩作战。

  对于朴泰桓来说,想要参加里约奥运会可能会很艰难。尽管他的禁赛期到明年3月就结束了,但按照韩国奥委会的规定,因服用违禁药物被禁赛的运动员,三年内不能代表韩国参加任何国际比赛。如果朴泰桓最终不能出现在里约,孙杨肯定会觉得有些遗憾。

  那些年超越的前辈

  中长距离统治者哈克特

  在孙杨之前,男子游泳中长距离的统治者是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哈克特是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金牌得主,在四届世锦赛上有10枚金牌入账。他保持10年之久的1500米世界纪录,直到2011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时才被孙杨打破。

  说起来,哈克特和孙杨还是有一些交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竞技状态已经处于下滑的哈克特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摘得银牌,而初出茅庐的孙杨在决赛中名列第八。另一方面,孙杨以前的外教丹尼斯,正是哈克特的恩师。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哈克特宣布退役,令人意外的是这位34岁的老将在今年宣布复出,并且已经把目标瞄准了里约奥运会。现在还不知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但中国游泳队的科研组组长陆一帆说,哈克特也许还会是孙杨长距离项目夺冠路上的最大挑战。

  当然,孙杨如今能成长为世界泳坛的超级巨星,率先超越的就是他的师哥,曾经的中国泳坛一哥张琳。北京奥运会,他是第一个获得游泳项目奖牌的男运动员。在罗马世锦赛上,他又为中国男子泳军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然而张琳的状态下滑极快,从上海世锦赛被孙杨完全超越,到无缘伦敦奥运会,现在已经濒临退役的边缘。

  北京晨报记者 杨萌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