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北京申冬奥场馆利用有一手 充分考虑可持续发展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5年07月29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代表团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经表示,国际奥委会在考察奥运会申办城市时应该转变态度,更多地考虑可持续性,并将此观念贯穿到整个申办程序中。目前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北京冬奥申委工程规划技术部规划设施处处长桂琳昨天表示,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场馆建设规划高度契合国际奥委会的《2020议程》,充分考虑到了赛后的可持续发展,其中新建的大道速滑馆将成为北京市第一座全年365天不间断运营的经营性场馆。

  北京奥运遗产利用获好评

  之前无论是各单项协会、联合会,还是国际奥委会评估团,都通过考察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奥运遗产再利用竖起了大拇指。“我陪同考察的官员来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MPC(现国家会议中心),他们看到时间表上一年里排满了460场大小会议与展览,都说以前的奥运场馆赛后像‘white elephant(白象,意指沉重的负担)’一样大而无用,但北京的完全不是。”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昨天说,“北京让奥运会回到了城市与人民中间。奥运会是城市与社会再发展的加速器,有活力的国家都在申办。”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规划中,同样充分考虑到了赛后的利用问题,不少场馆未来都将成为大众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新建大道速滑馆赛后全年不停歇

  在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场馆建设规划中,北京赛区一共有5座竞赛场馆,其中4座分别是水立方、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和首都体育馆,这4座体育馆将分别举办冰壶、男子冰球、女子冰球、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比赛,还有一座新建场馆是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的大道速滑馆。桂琳说:“首先建设用地是北京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时就预留下来的,只是当时还没有确定会建一座怎样的体育馆。其次虽然是大道速滑馆,但是这座占地约10公顷的场馆内部还可以举办冰球和冰壶比赛,实际上是三馆兼顾。”如果申办成功,在冬奥会比赛结束后,这座场馆将像水立方等场馆一样对外开放经营,桂琳表示:“这座体育馆将成为北京第一座全年365天不间断运营的冰上场馆。”

  高山滑雪场馆赛后将建亲子乐园

  根据规划,大部分的雪上项目都将在张家口崇礼举行,但是也有两项选址在延庆,分别是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高山滑雪场地的冬奥会竞赛标准是山坡落差800米和坡长3000米,即使是对于受过一定训练的滑雪爱好者来说,这样的难度也是相当大的。这一项目在中国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在比赛场地附近将新建一所滑雪学校,这将促进这项运动在国内的发展。与此同时,冬奥会结束后,将在附近坡度较平缓的地段建立亲子乐园,从而实现场馆的再利用。雪车雪橇也是一项在国内刚刚开始推广的运动项目,其本身因弯道多和速度快而极具刺激性,并且伴随一定风险。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规划中,雪车雪橇赛道的后1/3段较为平缓安全,赛事结束后也将对公众进行开放。本报吉隆坡专电/记者 王子轩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