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铲除球场语言暴力 中国足协的板子不能只打球员

体育资讯解放日报 2015年07月27日 0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周,恒大球员郜林因为在客场与辽足比赛中对球迷口出污言秽语,做出“打脸”和“扔鞋”动作,被中国足协处以停赛5场的重罚。虽然后续辽宁赛区被中国足协通报批评、辱骂郜林的球迷也得到治安管理条例处罚,但围绕球迷文化、语言暴力、净化联赛环境的话题远远没有结束。

  球迷文化随着英国现代足球运动的发展而逐渐形成。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足球曾与持续不断的暴力和骚乱破坏相关联,并对足球运动的发展产生了长期的负面影响,“英国足球流氓”一度臭名昭著。但球迷在看台上持续不断地呐喊和唱队歌,也形成了英国足球独特的球迷文化。

  相比而言,中国的球迷文化尚缺底蕴。受国外球迷文化的影响,如今中超俱乐部的一些球迷组织渐成规模,也有了自己的助威口号和队歌,但不少还只是学了皮毛。英国现代足球历史中,由于社会矛盾、产业对立、宗教仇恨等原因,造成了某些球队间剑拔弩张的“世仇”。如果中国球迷只是一味看到英国球迷看台的谩骂,忽略其背后的历史原因,认为这就是足球文化的一部分,无疑是理解的偏差。

  中超联赛已成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联赛之一,但看台上的语言暴力司空见惯。各种充满地方语言特色的“京骂”、“沪骂”、“川骂”不时回荡在各地球场,法不责众的思维定式,让这些行为变本加厉。去赛场放纵“耍回流氓”,不堪入耳的语言喊得振振有辞,以为是个性。若听之任之这种堕落和异化,“球迷文化”和“流氓文化”又有何区别?

  一纸罚单让郜林得到了教训,球场语言暴力是否因之会减少?如果缺乏有效监管、严厉惩戒,恐怕情况并不会好转。在欧洲赛场,球迷的侮辱谩骂常遭来重罚。前英超球员坎通纳飞踹水晶宫球迷被禁赛9个月,但那名侮辱他的球迷也被俱乐部没收年票,并永远禁止进入球场。在法国,巴黎圣日耳曼队主场球迷打出侮辱客队标语引起社会公愤,当时的总统萨科齐亲自下令进行调查,3名肇事球迷被罚在1年内禁止进入球场。在意大利,尤文图斯球迷唱种族歧视歌曲,被意足协勒令下一个主场比赛不得对公众开放。作为中超赛事组织者,中国足协必须承担起监管的职责,清理赛场的语言暴力,但板子不能只打在球员身上。

  当然,去球场看球是球迷的自发行为,球迷文化的形成最终不是靠管出来的,俱乐部和球迷可以联手成为联赛环境的“净化者”。种族歧视现象曾是英国球迷文化的一个阴暗面,上世纪90年代,英国北埃弗顿城俱乐部率先发起“让种族偏见远离足球”,并在球迷中起到积极正面的传播影响。现在,足球场内的种族歧视大为减少。在韩国水原三星队主场,当主队受到裁判不公的判罚时,球迷不是用侮辱性的粗俗话语骂裁判,而是集体喊“裁判睁开眼”,对对手也是用歌曲的方式施加压力。

  郜林扔鞋子唤起了公众对球迷群体和联赛环境的关注。足球运动离开了球迷就没有生命力;球迷没有约束放任自流,足球运动就会成为暴力和犯罪的温床。在中超赛场,也有球迷赛后捡拾垃圾,或是为病中球迷祈福的感人场面,希望这样的正能量再多一些。中国的球迷文化需要跟中国足球一起发展,相信时间的积淀,会使看台文化有更丰富多彩的呈现方式。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