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中国女足路在何方之九:硕人挡道 如何突围?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7月09日 0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消息:美国“锋霸”劳埃德在女足世界杯决赛中勇不可当的表现,“万人之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般的神勇,恐怕会给日本女足留下心理阴影,也会给我们中国女足那些敏感人士带来深深的震撼。

  这场比赛容易让人想到中国队雅典奥运会以0:8不敌德国的那场惨败。当时德国前锋普林茨肆虐中国队的防线,独进四球,其轻松自如又要远胜劳埃德。

  对付劳埃德、普林茨这样高大前锋,亚洲球队唯有苦练技术来弥补身体的先天劣势,稍有差池,就会导致0:8、2:5这样的大比分崩盘。

  欧美女足的身体优势是先天的。中国、日本女足的技术优势却需要后天苦练,这需要一个完整高效的体系。

  中国女足与美国差距越来越大的原因在于:美国女足建立了一个合理的体系,能够保持长盛不衰,而中国女足的专业体系却愈加落伍,再也培养不出国际级的球员。

  综合奥运会和世界杯的成绩来看,世界女足现在只有一支超级强队:美国。从1996年女足进入奥运比赛项目至今,美国队在5届奥运会上全部打进了决赛,只有悉尼奥运会没拿到金牌。从1991年至今7届世界杯,她们全部打进前三,其中三次夺冠。

  在本届世界杯决赛之前,美国好多家媒体都自豪地说:美国应该夺得所有世界杯冠军,因为她们的女足体系做得最好,世界踢球的女孩有一半在美国。

  很多人认为,美国女足的强大在于他们的大学联赛体系。其实,这也仅仅是金字塔的塔顶部分,美国女足和德国女足强大的原因一样:完善的基层俱乐部。

  美国埃斯孔迪多市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副主席张伟是位在当地德高望重的华侨。他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女足在美国非常发达,他的俱乐部2000多名球员中,40%是女孩。这家俱乐部有个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包括15支女队、22支男队,聘用20多名专业教练执教。

  “我们俱乐部还有66支纯业余球队,即使你没钱也可以来踢球,”张伟说。“这些球队踢球的目的纯粹是为了玩。我们俱乐部有球探专门负责考察这些球队,一旦发现有天赋的孩子,就会把他们选进精英人才计划进行专业培训。美国国家队球员不但身体好,而且技术也比中国队员好,她们的基本功就是在我们这样的俱乐部里打下的。”

  张伟认为,中国女足要想赶超美国,开展校园足球仅仅是根本,还必须要有完善的基层俱乐部体系。孙雯认同张伟的看法。她在同新华社记者探讨中国女足人才培养体系时说:“校园足球能够普及足球,能够培养大量足球人口,但如何从这些人口中选拔和培养出人才?这个任务专业性强,仅靠校园解决不了。”

  张伟表示,重视文化教育也是美国女足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他说:“美国足球体系培养的是健全的人才。足球首先是个育人工具,而不是把人变成工具。在俱乐部,孩子学习成绩不及格是不能来踢球的。我们要求孩子一定要先完成家庭作业,然后才能来踢球。我们是用足球来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我们发现,足球里面包含的东西太多了,不单单是纯粹的体育。如果仅仅是为足球而足球,把足球狭隘地理解为一种竞技体育,就违反了这项运动的本质,一定会遭到惩罚。”

  中国男足从1993年就开始实行所谓的“职业化改革”,而女足却基本还停留在专业化阶段,圈子小,思维封闭,训练周期长,队员文化学习时间少。

  中国女足退役球员中在商业界打拼最成功当属张京湘。她1990年从北京女足退役,投身商界打拼至今,现在是易世达企业集团的董事长。她认为,缺少文化是中国女足的最大隐患。她说:“我们那时踢球可从来不耽搁教育。因此我在退役后能去读夜大,后来又参加各种培训班,拿了一大摞证书。现在的女足球员只要肯读书,就不用犯愁将来的出路。”

  普林茨在国家队效力时曾有记者问她退役后的生活安排。她说自己踢球的同时也在大学学习,从来没有为此忧虑过。2010年,她拿到了德国心理学硕士学位(了解德国教育的人都会知道这个硕士学位的含金量)。一年后她退役去了霍芬海姆俱乐部做心理辅导师。

  现在全世界女足商业化开发严重不足,球员无法像男足那样仅靠踢球就能确保自己一生衣食无忧。中国女足的专业化体系问题多多,严重忽略了球员的基础教育。这种高消耗、低产出的体系已经远远落伍于世界潮流。

  因此,中国女足在突破普林茨、劳埃德这样强壮的欧美选手的包围之前,首先要建立一个良性循环的体系。有了这样一个体系,中国女足才能有条件去梦想将来。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