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女足世界杯新生代玫瑰力求绽放 无奈专业化烙印

体育资讯中国青年报 2015年06月29日 0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确实踢不过”——无论美国女足如何近况不佳、军心不稳、主力受罚,无论中国女足上升势头如何迅猛、状态良好、信心十足,无论郝伟教练组如何调整战术,如何临场应变,中国女足仍然没能冲过美国女足这一关,多位女足业界专家在赛后表示,中国女足与美国女足的差距仍然明显,“确实踢不过”。

    北京时间27日上午,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一场让很多中国球迷牵肠挂肚的1/4决赛,中国女足以0∶1不敌美国女足。美国女足全场占尽优势,第51分钟时,该队中场老将劳埃德头球攻破中国女足球门,并将此比分保持到终场,赢得本届女足世界杯四强席位。

    “比赛是输了,但我们一直拼到最后一分钟也没放弃,她们面对强大的对手表现得非常出色。”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在赛后表示,他为女足姑娘的表现感到骄傲,“我们赛前有信心来赢得这场比赛,全队出征前我也想着能挺进四强,没能实现这个目标,我觉得有些遗憾。”

    中美差距十年未缩小

    “上一次我们赢美国女足还是2006年的一场友谊赛,那时,女足已经在走下坡路了,美国队也没好好打。后来,就一直输,在去年的一个邀请赛上,我们才打平她们一次。所以,从实力差距来说,我们处于绝对下风。”一直关注女足的前女足主帅商瑞华说,“教练组希望用技术来弥补我们在力量方面的不足,但是从这场比赛看,我们还没能做到这一点。”   

    按照教练组的想法,习惯大举压上的美国女足,其后场会出现空当,所以,“拉开空间”成为中国女足争取进球的主要手段,但美国女足长达90分钟的抢逼围让中国女足中场失控,几乎无法组织起有效进攻,后防的压力则在美国队强大的攻势面前长时间存在。

    作为球队顾问随队征战的前男足主教练朱广沪在赛后说,美国女足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和教练组的预判“有些出入”,“没想到她们抢得这么凶,看得出来,她们的准备也非常充分,我们球员拿球还可以,但没有好的出球机会,这让我们全场都比较被动,只有一段时间能稳住节奏。”

    依仗力量和速度方面的优势,美国女足在场上切断了中国女足的联系,对此,女足前国脚韩端深有体会,“2009年我被租借到美国职业大联盟打比赛,刚到那里我很不习惯,基本上是一碰就倒,别人都很瞧不起我,后来,我就跟着她们的节奏练力量。”韩端至今还对曾在美国大联盟短暂效力的那段日子记忆犹新,“她们是真正享受足球的,她们在场上跑起来就特别有劲,因为她们的力量和速度,都是从小就打好基础的。所以,我一到队里就开始练力量,她们练力量也不是健身房蹲杠铃,是用皮筋或者在水里练小肌肉的力量,这些方法特别有效,我刚到美国时体重58公斤,很快就长到67公斤,不是胖,是壮了,人粗了一圈。我后来回国踢全运会,感觉就特别明显,别人跟我对抗,一碰我她自己就弹开了,我就踢得特别顺,这就是差距。”

    正是这样的差距,使得中国女足止步于本届女足世界杯八强。一家体育门户网站的赛后调查显示,认为中美女足实力差距明显的球迷将近80%,对中国女足表现满意的球迷也将近80%,这说明女足姑娘4场比赛所展示出的新一代“玫瑰风采”,已经得到球迷的普遍认可,但距离“绽放”尚远。

    长期集训已成宿命论

    事实上,这支令不少中国球迷重温“玫瑰精神”的娘子军,其本质甚至与15年前的“玫瑰一期”并无太大差别:当年主帅马元安以及包括刘爱玲、高红在内的老女足多名主力队员,都承认如果没有80年代专业体制的管理模式(举国体制保障了长期集训),中国女足很难获得奥运会(1996年)和世界杯(1999年)连续两个世界亚军,而郝伟及其教练组之所以能让眼下这支年轻的女足重新赢得球迷的喜爱,重要原因之一仍是长期集训——为完成比赛任务,郝家军在过去一年中集训时间超过200天,效果固然“显著”,代价也足够“巨大”。

    2014年5月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国女足惜败日本,随后季军争夺战力克韩国,而在拿到女足世界杯门票的那一刻,郝伟就开始制订备战世界杯的集训计划。这一年间的四国赛、阿尔加夫杯和海外拉练,中国女足几无胜绩,但长时间的集训,使得全队整体攻防的节奏和轮廓,在一堂堂训练课的积累中逐渐变得清晰,中国女足也慢慢被刻上了“进攻控球,防守高压”的战术烙印。

    于是,很久没有以英雄形象出现在球迷面前的中国女足,能在加拿大世界杯上“散发光彩”,尤其八强赛迎战美国之前,“重奖”之声四起——女足球员多为生计发愁不是新闻,平时国字号球员年薪超过20万元的还是少数(国家队集训补助另算),和付出的代价相比,女足属于低薪行业——本届世界杯奖金100万元也好,400万元也罢,只是“救急不救穷”的应景之举,并不能帮助女足建立起畅通的职业渠道。

    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支突然被众人追捧的女足,不过是刚刚“中考及格”,最艰苦的高考则迫在眉睫。

    里约门票还是奢侈品

    “其实,取得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资格比世界杯小组出线更难,所以,打进世界杯八强可喜可贺,但更艰苦的战斗还在后面,一旦后面奥运会预选赛打不好,估计这次世界杯的功劳都要抵消一多半”。今天下午,一位业内专家提醒记者,女足绝对受不了过度吹捧,“对女足的表扬一定要有节制,当年刘爱玲、孙雯她们拿了世界亚军,但后来女足反而乱了很长时间,这都是教训。现在女足才回到八强,千万别捧杀这些小姑娘。”

    正如专家所言,扩军后的女足世界杯出线难度有所下降,今年年底的奥运会预选赛却绝不轻松——2016年里约奥运会足球赛亚洲区预赛已经启动,中国女足亚洲排名第四,直接进入今年年底第三阶段比赛。按照亚足联公布的赛程,中国女足、日本女足、韩国女足、朝鲜女足和澳大利亚女足这5支球队,加上前两阶段胜出的1支球队,总共6支球队要争夺2张里约奥运会入场券。

    分析最近一年各支女足球队的表现不难得出结论,上述直接进入第三阶段的5支球队相互之间实力相差不大,国家体育总局在布置备战任务时明确提出“女足必须获得里约奥运资格”,因此,和世界杯相比,“能否获得里约奥运资格”才是评定中国女足等级的主要依据。

    “长期集训”成为国家女足的宿命注脚并不稀奇——今年的女超联赛在4月打完两轮还剩下12轮,女超联赛的边缘地位,决定了其赛程可以根据国家队需要随时做出调整,而一支女超球队全年平均比赛场次不到20场,只有国家队的长期集训才能保证精英球员保持竞技状态。

    “我们现在没有好的环境,没有普及的土壤,只有体工队和国家队一条线,这条线上的人还特别少,所以长期集训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老帅商瑞华告诉记者,“女足出成绩是很难的,大家一看女足有进步都很高兴,但实质性的进步,需要从普及抓起,让小学、中学的女孩子喜欢踢球,先有普及再有提高,才能像美国、德国和日本那样,让女足长期保持在高水平层面上。”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