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谁是球王”图片故事——肖山教练和他的娘子军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5年07月03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琼中女足

琼中女足

      也许你没听说过“琼中女足”这个颇为拗口的名字,那就试试在互联网上搜索这四个字吧,得到的词条结果会让你牢记这些踢足球的女孩子。

      屡屡在全国U16、U18女足锦标赛中强势逆转、多名队员入选国家青年队集训名单、即将代表中国参加具有小世界杯之称的“哥德堡杯”青年足球锦标赛……用“赫赫有名”来形容琼中女足一点也不为过,而教练肖山却这样描述最初见到这些女中豪杰时的样子,“十年前我把她们选过来踢球,她们连足球是什么都不知道,说足球就是排球用脚踢。”“女孩子在学校里爬树,蹭蹭蹭就爬上去了,我心想这么灵敏,协调性又这么好的孩子,不踢球太可惜了。”

琼中女足主教练肖山

琼中女足主教练肖山

      十年后的今天,肖山坐在琼中县中学操场边,看着操场上一个个单薄的女孩子在台风到来前呼啸的大风和阴暗的天空下训练,两鬓泛白的他回忆着这十年的艰辛。“刚组队的时候没有经费,饮食也跟不上,连我都觉得苦,更何况这些女孩子了。”提到自己一手带出的女娃子,肖山除了心疼她们,流露出更多的还是严厉。

琼中女足训练照

琼中女足训练照

      海南一年四季都是炎热的酷暑,到了雨季台风也经常来肆虐。这样特殊的气候条件即使是男孩子训练都成问题,而肖山却带着这些从大山深处挑选出的女孩子每日坚持练球,“刮风下雨的时候更应该训练,这样才能磨练她们的意志。技术好、体能好的孩子到处都有,但是精神好、作风好才是更重要的。”

      提到磨练意志,肖山用红色娘子军做起了比喻。“海南有红色娘子军,我的这些姑娘就算是足球界的红色娘子军,不怕吃苦、不怕困难、敢于挑战。”肖山说:“我们遇到过太多强大的对手,强大到连我都觉得无法战胜。但是通过孩子们的团结努力,我们都把她们打败了。”

琼中女足队员

琼中女足队员

      说起孩子们的未来,这位孩子们口中的肖老师,更是孩子们严厉又贴心的肖爸爸动情的说:“我希望我带的这支红色娘子军,能像种子一样撒在各个乡镇,每个人今后能带一支队伍,那么海南就能多出几百支优秀的足球队。”

      2015年7月10日,肖山又将带着他作风强硬的娘子军参加2015“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这一次,他们将要征服的对手是来自皇马、曼联、巴萨等知名足球俱乐部的后备梯队。谈起即将开始的硬战,肖山表现出了一如既往的平静,“只要发挥正常水平就好”,肖山说。

相关阅读
我要纠错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