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NBA诞生第一“肥约” 浓眉哥合同超越科比成最高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5年07月02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5年1.45亿美元!昨天,外号“浓眉哥”的安东尼·戴维斯和母队鹈鹕签下一份“肥约”,这是NBA历史上单笔金额最高的合同。而这个小伙子,今年才刚刚21岁。

  戴维斯5年1.45亿美元

  合同总价超越科比成最高

  昨天,安东尼·戴维斯在社交网络上晒出了一张自己和球队管理层的合影,配文是“路易斯安州新奥尔良,我留在这儿了。现在一切重新开始。再打6年!起飞吧!”

  稍晚时候,这份合同的细节就被披露。这是一份为期5年、总金额达到1.45亿美元的合同。这个数字已经超过此前科比在2004年和湖人签下的7年1.364亿美元的合同,成为NBA历史总价最高的合同。戴维斯和鹈鹕的新秀合同还有一年,然而,球队看起来已经迫不及待地要用真金白银来留住他。

  据悉,该合同在4年后将具备球员选项,戴维斯可以选择在第5年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到目前为止,这份合同算是基本达成,但还没有正式签约。因为按照NBA的相关规定,从北京时间7月1日12时起,联盟将进入一段冻结期。在8天内,NBA需要进行盘点,计算上赛季的收入与支出,并由此得出联盟的利润,并进而计算出工资帽与奢侈税等数据。

  在这段时间内,球员的签约与球队的交易被禁止进行,不过签约首轮球员、对受限制自由球员提供报价合同、底薪球员的签约以及认领被裁掉的球员可以进行。其间,球队与球员之间可以达成口头协议,等到7月9日解冻期结束后便可正式签约。

  开启“罗斯条款”可得更多

  工资帽从25%增至30%

  要解析戴维斯这份合同,首先要提及的是“罗斯条款”。这一条款是从公牛球星德里克·罗斯开始延续下来的,是为了让年轻巨星能够及早签下大合同而设立的,针对新秀合同期的球员,3个条件中满足其中一个,就能开启“罗斯条款”。这3个条件分别是:至少两次入选联盟最佳阵容、至少两次被评为全明星首发、至少1次当选MVP。

  如果达成这个条款,球员的薪水就可以占球队工资帽的30%。30%这个数字在论资排辈的NBA可不一般,NBA规定,“工龄”6年以内的球员,顶薪只能达到工资帽的25%,7年~9年“工龄”的可以拿30%,10年以上的老将可以拿到35%。

  戴维斯是“三年级生”,只有资格拿到工资帽25%的顶薪。但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他入选了联盟最佳防守阵容(二队)和最佳阵容(一队),去年还是全明星赛首发球员。按照他的水平,明年继续达到这个水准不难,所以他一定会触发“罗斯条款”,实现拿到球队工资帽30%这个愿望。

  从25%到30%虽然只相差5%,但别看这小小的5%,才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的工资帽是6306.5万美元,5%就是315.25万美元。而对于戴维斯而言,他多拿到的还不止这么多,因为新的工资帽就要来了。

  戴维斯总金额有望突破1.64亿美元

  乔丹年薪“第一”无人破

  戴维斯的新合同将于2016~2017赛季开始生效,那时将是NBA新工资帽实行的好时候。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并达成一致的数字大约是9400万美元。

  根据广州日报记者计算,如果戴维斯能在2015~2016赛季满足“罗斯条款”,他从2016~2017年开始的新合同第一年的年薪将是9400万美元的30%,约为2820万美元;而由于他没有更换过球队,可以享受“伯德条款”(效力于某队3年以上的球员,球队可以给予其年薪7.5%的增幅)。那么他5年分别的薪水将可能是2820万、3030万、3260万、3770万,总金额将最终达到并突破1.64亿美元。这实际上比公布的1.45亿美元还高不少。

  昨天传出另一个消息,马刺续约了前总决赛MVP莱昂纳德,合同金额是5年9000万美元。作为一个新秀合同都没能履行完的“菜鸟”,戴维斯的合同为什么比莱昂纳德多那么多?

  因为莱昂纳德目前是完全自由球员,他的5年合同都是依照现今的旧工资帽来商定的,作为同样在联盟打球不到6年的球员,他只能拿到工资帽25%的顶薪。

  但和乔丹相比,戴维斯这个历史第一也要靠边站。在公牛效力后期,乔丹是一年一签,在公牛的最后一个赛季,乔丹的年薪是3314万美元,这一工资在17年后的今天还无人打破。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