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揭秘中国女足“中场双核” 崇拜皮尔洛和哈维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6月16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加拿大温尼伯6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 马邦杰)一个是留着短发、不爱多说的“假小子”,带有北方女孩的质朴和腼腆;一个是梳着马尾辫的南方姑娘,带着邻家女孩般的笑容和温婉。虽然她们看起来差别挺大,但却有着如同姐妹般的默契和帮衬,还都爱钻研世界一流的技术型后腰——她们就是任桂辛和谭茹殷,中国女足的“双核”。

  26岁的任桂辛,身高1米62,传球精准,前插犀利,远射出色,属于攻击性强的后腰。20岁的谭茹殷,身高1米67,她常在任桂辛身边“保驾护航”,并且是后卫出球的第一接应点,擅长大范围转移,以及果断的卡位和抢断。

  “郝指导一直强调,不论进攻还是防守,我们俩必须保持一个V字形,不能是平行的,”在2:2战平新西兰的赛后,任桂辛谈到了教练对她俩的战术布置。在分析本场一度被动的原因时,她说:“作为两个后腰,我们俩前后左右都得顾。对手应该是看了我俩在上一场(对荷兰)接应的比较多,今天对我们进行了很严密的压迫。我们会比较吃力一些。”

  的确,世界杯三场小组赛以来,任桂辛和谭茹殷的作用非常关键,她们发挥好坏,出球效率高低,直接决定了中国队在场面上是主动还是被动。她们既是阻挡加拿大人攻势的一道屏障,也是打出攻势足球、击垮荷兰的幕后“导演”,还是遭受新西兰队“绞杀”战术的重点对象。总之,她们是中国队4231阵形中不可替代的攻防枢纽。

  与谭茹殷从国青一步步跻身国家队不同,2012年,任桂辛被刚执掌帅印的郝伟直接从地方队调入国家队。不过,直到两年后,她才等到了那个更能激发出自己能量的“最佳拍档”——小自己6岁的谭茹殷。

  “总是一个人奋斗太难了!当然我们俩很默契,”说起场上一个眼神就能让彼此明白的“化学反应”,任桂辛对队友大加赞赏。谭茹殷则透露,教练平时训练中有意培养她俩的默契。“基本平时训练,都是我们两个人在打、在练。我们形成了一种小的默契。”

  凭借这种默契,两人精彩的穿插跑动不胜枚举,其中谭茹殷还为1:0“绝杀”荷兰队的王丽思送出了那记过顶妙传。而在那场比赛中,唐佳丽如能将禁区内一对一的机会把握住,为她送出那个颇具想象力的半高空直塞渗透球的任桂辛,则一定会多次出现在精彩集锦回放中,甚至可能让人联想起已将这类技术练得炉火纯青的皮尔洛。

  “我比较喜欢皮尔洛,我会向他(皮尔洛)努力,”谈到自己最欣赏的后腰,任桂辛毫不掩饰自己的目标:那就是要让自己在女足队中,能起到皮尔洛在“蓝衣军团”中的作用。

  不过,谭茹殷的偶像并不是皮尔洛身边曾经最得力的搭档加图索。这个踢球爱琢磨技术的广东女孩说,她关注和研究最多的是西班牙“大脑”哈维。“我喜欢哈维,有时看他比赛,重点看他一些转身、接球前有什么动作。”

  可以预料,接下来的淘汰赛,比赛强度只会有增无减,这对搭档也将面临更大挑战。不过,通过新西兰这场强悍逼抢的考验,二人都有了心理准备。

  在技术环节上,谭茹殷说:“每场比赛都会有人‘掐’我们后腰。那时只能多跑动,位置和接应时机更重要,需要提前观察,球到脚的时候最好一脚、或者一停马上就传。”

  而在谈到目标时,任桂辛则表示,“我觉得如果踢得好的话,(打入)八强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当被追问道能否走到更远的四强时,这个来自长春队的女孩说,“努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