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北京办冬奥将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最好诠释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6月10日 0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6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 张荣锋)国际奥委会去年12月通过了奥运会改革方案《奥林匹克2020议程》,为奥运会开启了改革之门。改革措施的核心内容是降低奥运会申办和运行成本、可持续发展、提高公信力和注重人文关怀等,这与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三大理念高度契合,如果北京能够承办冬奥会,将是一次最好诠释“奥林匹克改革议程”的机会。

  北京申办冬奥会的三大理念是“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将是北京承办冬奥会的原则和指导方针。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9日在于瑞士洛桑举行的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与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陈述交流会上表示,一届成功的赛事和一座宜居的城市都需要清新的空气。延庆、张家口已经非常适合户外运动。我们借鉴世界各大城市的治理经验,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从2013年开始,5年投入1300亿美元,实施更大力度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环境友好型产业,推广普及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全面实施城市无煤化。到2022年,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宜居。

  在降低成本上,北京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北京拥有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奥运遗产,这是其他申办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北京将在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通过充分市场化运作、合理设置场馆和活动标准、精心编制和严格执行预算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办赛成本。2022冬奥会北京赛区所需12个场馆中的11个都是继承2008年奥运会场馆继续使用;需要新建的场馆也将本着节俭原则,采取永久场馆和临时场馆相结合的方式运作,例如张家口和延庆的媒体中心将使用临时建筑,赛后会拆除;设备使用上本着能租不买的原则,竭力避免浪费;场馆建设会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并充分考虑赛后持续利用。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还包括便利的交通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丰富的办赛经验,这些因素可以大大降低2022年冬奥会的办赛成本。

  如果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将极大促进中国的冬季运动发展,推动中国广大青少年加入冰雪运动,深化中国冬季运动产业发展和市场开发,这将成为冬奥会的长期遗产。冬奥会将带动北京-天津-河北文化旅游带建设,在体育、文化和旅游领域创造60万个就业机会。北京冬奥会的交通建设和场馆建设并非临时规划,都着眼长远,其中京张高铁建设是规划中京包高铁的一部分,并非为冬奥会特意修建。部分场馆建设也是固定项目,不会因为申冬奥的成败而改变。

  需要新建的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赛场,赛后的用途很多,可用于冬季项目训练基地、冬季比赛赛场,也会向冬季运动爱好者开放。张家口崇礼是冬季运动旅游目的地,过去三年酒店入住人数平均增长率近30%,张家口赛区的设施在冬奥会后可以转型为冬季旅游景区。

  北京申冬奥的另一大理念是以运动员为中心,在服务保障和设施建设上充分考虑运动员感受,这也是国际奥委会一直强调的重点。运动员便利是北京办冬奥的一大特点,尽管北京办冬奥会需要设置三个赛区,但彼此间交通便捷,从北京市区到延庆乘坐高铁只需20分钟,从北京到张家口乘坐高铁的时间也只有50分钟。运动员和其他代表团成员、赛事工作人员、媒体工作者都可以凭证件免费乘坐赛区间高铁,观众也可以凭票免费乘车。各个赛区都设有奥运村,奥运村到奥运赛场的交通时间都控制在15分钟之内,这为运动员参赛创造了便利条件。

  在运动员训练、比赛、交通、住宿、饮食、医疗和文化习惯上,组织者都会给予充分保障,以便运动员能把最佳状态带到赛场。对于残奥会比赛,组织者会设置无障碍设施。

  如果北京能获得2022年冬奥会承办权,将是实践国际奥委会改革理念的一次极佳机会,也会极大推动冬季项目在中国的普及推广,还会有效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和北京城市环境改善。这必将是双赢的典范。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