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孙杨状态不佳宁泽涛需提高 中国双星世锦赛不妙

体育资讯京华时报 2015年06月03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4日,世界游泳锦标赛将在喀山进行。昨天上午,孙杨抵达澳洲,开始6个星期的海外集训,宁泽涛也将在不久后前往澳洲,师从布朗教练进行最后冲刺。两位中国男子自由泳的佼佼者,能否在喀山保住优势,有所突破?再有两个月就会见分晓。    

  孙杨

  备战情况

  伤病影响大状态尚不佳

  孙杨在6月1日当天从北京出发,他刚刚从高原下来,就马上要到澳洲训练,日程安排非常紧密。孙杨表示,虽然现在的训练很苦,但为了即将开始的喀山世锦赛,自己的付出都很值得。

  孙杨在澳洲期间,依然会跟随布莱恩训练,马布里的体能师克里斯也会继续与孙杨合作。孙杨表示,克里斯会对自己的伤病进行控制,这对他的训练很有帮助,“伤病对手的影响很大,时不时会很疼,尤其握拳的时候,还有不少碎骨。希望在他的治疗下,伤情不会太严重,尽量不影响训练”。

  孙杨将在澳洲进行6周左右的训练,回国后马上前往喀山。由于受到无证驾驶停赛和禁赛影响,他这一周期的训练有了两次较长的中断,这对孙杨的状态包括体能恢复都造成了一定影响。主管教练张亚东表示,离世锦赛已经很近了,孙杨离最佳状态还有一定距离,“希望这6周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在世锦赛上争取好成绩”。

  项目分析

  霍顿突崛起争夺更激烈

  孙杨在200自、400自、800自和1500自四个项目上都有竞争力,但他有可能不会报满4个单项。张亚东表示,孙杨恢复系统训练的时间还不太长,想在各个单项都参加并夺冠很有难度。

  200自上,孙杨今年1分45秒75的成绩可以排在赛季第二,距离比德尔曼也不过0.15秒的差距。但这个项目有很多潜在的竞争者,世锦赛上没有1分44秒以内的成绩想夺冠很难。法国的阿格内尔依旧是领先者,日本的萩野公介、澳大利亚的麦克沃伊也不容小视。

  400自的竞争非常激烈,澳大利亚的霍顿今年在悉尼游出了3分42秒84,比孙杨3分44秒53的年度最好成绩快了不少。在非奥项目800自上,霍顿同样是排名今年第一。在这位18岁小将异军突起的情况下,孙杨包揽400自和800自的难度很大。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认为,“霍顿是喀山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他在巴塞罗那世锦赛就游得不错,想拿冠军恐怕一定要破3分42秒才行”。

  1500自在最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上一直被认为是孙杨的自留地,但这个项目最为危险。在系统训练中断后,长距离的恢复是最慢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拿到1500自的过程就非常艰辛,在科克伦的紧逼下,孙杨赛后表现出了少有的窘迫,“我的肺都快游炸了”。今年宝鸡的全国冠军赛,孙杨没能达到14分50秒的预期目标。今年霍顿和意大利的帕尔特利内利都游进了14分45秒,世锦赛想必会有更激烈的争夺。

  成绩预期

  一枚金牌比较务实

  对于孙杨的状况,国家队其实也有苦衷。陆一帆表示,澳大利亚的领奖台计划对于中国队有很多限制,由于丹尼斯的俱乐部无法安排,只能给孙杨找了新教练。澳大利亚泳协为了限制外国选手,要求丹尼斯在内的15家主要俱乐部不能接手有禁药阳性历史的外国运动员。孙杨在布莱恩的带领下,正在逐渐熟悉,但他毕竟离开了合作更久的丹尼斯。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张亚东的话意味深长,“独立自主,以我为主”。他认为中国队还需要在海外吸取新东西,但不能一味依赖外教,自己擅长的还是要坚持。

  澳大利亚的小将霍顿有如当年孙杨横空出世一般,在400、800、1500自三个项目上,如果孙杨在澳洲期间没有非常明显的进步,也许争夺一枚金牌算是比较务实的目标。孙杨已经连续辉煌了几届大赛,在受到挫折时也总是能及时站起来,不过这次世锦赛,一是恢复时间有限,二是领奖台计划的影响,三是强大对手的出现,应该给他多一些宽容,期待孙杨在里约能够重回巅峰。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