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国际足联官员遭调查 风暴过后足球版图或被重塑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5月29日 0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巴黎5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子江 张寒)5月27日,瑞士警方应美国方面要求“突袭”苏黎世一高级酒店逮捕7名国际足联高官,将瑞士人布拉特领导的国际足联抛到风暴中心。恰在国际足联大选前夕刮起的这场风暴到底将刮向何方?世界足坛将因此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事实上,国际足联内部的腐败传闻由来已久,打击腐败也势在必行,这是任何国家和个人都不能回避的问题。但国际体育组织作为非营利性的非政府组织,一直地位“超然”,对他们的监管存在难度。如何反腐,如何建立一个高效清廉的国际足联,得由世界各国专业人士坐下来仔细讨论,这恐怕是一个漫长而又艰难的过程。

  尽管目前美国和瑞士司法部门的调查都还没有牵涉到布拉特本人,但这次选在他极有可能连续第五次当选前夕的突然行动,无疑还是给了瑞士人狠狠一击,动摇了其权威。且被逮捕的高官多为拉美地区足协主席,不少是布拉特的“盟友”。

  欧洲国家普遍对美国主导的这次行动表示支持,最积极的是当然英格兰。英国媒体对所有知名足球人士的采访中,反应如出一辙:布拉特下台。英国人对布拉特的愤怒值得理解,当年投票决定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地时,呼声很高的他们最后只得了两票。借这个机会反戈一击,即使不能雪去当年的奇耻大辱,至少也能出口恶气。

  欧足联的态度也不需多说,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曾多次公开抨击布拉特和其麾下的国际足联。逮捕发生后,欧足联顺势要求推迟29日举行的国际足联大选。他们对布拉特的政策向来不满,去年因为卡塔尔世界杯举办时间,以及对当年申办世界杯的调查问题,欧洲各协会与布拉特的矛盾一度激化。布拉特不断要求削减欧洲的世界杯参赛名额,更是直接动了欧洲的奶酪。

  而亚足联则在官网表态力挺布拉特,并反对推迟国际足联主席的选举。近年来,欧洲足球的势力越来越大,拉美、非洲甚至亚洲越来越成为其“原材料”的供应地,欧洲主要联赛和欧冠比赛在世界呈狂扫之势,亚非拉也成为欧洲足球的重要销售市场。即便是为了打破欧洲足球的垄断地位,亚非拉也会支持限制欧洲的布拉特。

  而俄罗斯方面也发出了不同声音。对于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或存在贿选的说法,俄多位政府官员表示,任何政治事件都不能影响2018年足球世界杯在俄罗斯举办的既定决定。俄国家反腐委员会主席卡巴诺夫说,美方此次行为是对俄罗斯的挑衅,美方可能利用本次事件,“调查出”被捕官员确实收受贿赂,并宣布与这些官员相关的程序全部无效,从而达到反对俄罗斯举行2018年足球世界杯的目的。

  在这场风暴中,美国可能成为最大受益者。众所周知,美国最发达的体育项目是橄榄球、棒球、冰球和篮球,除了篮球之外,其他三个项目都局限在北美,得足球才能得天下,美国一直觊觎足球这块大蛋糕。事实上,美国足球大联盟最近发展势头迅猛,美国资本也加大了对欧洲足球的投资力度,英超豪门曼联、利物浦和阿森纳等俱乐部的最大股东都是美国人。

  这次被美方指控的9名国际足联高官和5名体育企业主管中,绝大部分来自拉美国家。这样在亚非拉三个大洲中,传统足球势力最强大的拉美受到最大打击,亚洲和非洲本来实力就弱,国际足联内部权力或将此消彼长。而美国一直拥有强大的体育媒体、公关和营销机构,风暴过后,他们在足球世界中的地位注定会有很大提高。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