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国足选福地不单要人气 4城市赢在诚意与经验

体育资讯北京青年报 2015年05月16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深圳市、长沙市、武汉市、西安市将分别承办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国足4个主场比赛,中国足协昨天通过其官网公布了此次国足40强赛主场竞标结果。4座城市能在10座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是因为在“方便国足备战与比赛;满足球市与票房需求;国际足球赛事办赛经验丰富”等方面更突出,而4个主场城市的产生经过了中国足协严格的公开竞标程序。一定意义上,此次国足主场竞标结果既是对部分承办城市多年来摒弃功利心,对国家队不抛弃、不放弃的感谢与鼓励,又是一次公正、透明的选拔,讲情义同时更注重规则,这样的竞标才能为人信服。

  7评委投出4城市

  昨天一早,中国足协如约在其官网公布了国足40强赛4个主场城市的竞标结果,深圳市、长沙市、武汉市、西安市将分别承办国足与中国香港队、不丹队、马尔代夫队、卡塔尔队的比赛。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从协会发布竞标通知到竞标结果产生,经过了非常严格的程序。共11座城市提出申办国足40强赛主场比赛,分别是北京、长沙、成都、大连、沈阳、武汉、南京、西安、深圳、青岛、包头。经过首轮筛选后,包头因办赛条件不能满足竞标细则相关要求而被淘汰。余下10座城市获得终极竞标资格,10城市体育部门的代表也于本周三在中国足协会议室作了申办陈述。

  中国足协在此次竞标工作中引入严格的监督程序,为确保选拔公平与公正,协会还责成竞赛部、国管部、外事部、综合部财务办、规划与法务部、福特宝公司等的主要负责人组成7人评议组,通过公开投票方式来进行选拔,而最终结果兼顾投票结果和国足教练组备战意见。担任此次竞标工作主持人的足协竞赛部主任戚军对北青报记者解释称,“我们就是按照设定的竞标细则来决定把票投给哪座城市,投票全程由协会纪委派专人进行监督,根本不可能留任何暗箱操作的空间。”

  国足备战利益重于票房利益

  深圳市将承办今年9月3日,国足40强赛首个主场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对此,评议组成员与国足主帅佩兰的意见相对比较一致,这是因为本场比赛结束后5天,国足就将在客场挑战马尔代夫队。一位参与投票的足协干部这样解释道,“并不是说其他候选城市条件不理想,比如沈阳、大连、青岛那个时候的气候也非常好,可是考虑到球队要飞往马尔代夫,在北方城市就可能给国足增加几个小时旅程,相对来说,广东与马尔代夫的气候更为接近。”深圳市在作陈述时,也强调了这个问题,并承诺为国足从深圳出关尽可能提供便利。

  长沙、武汉、西安三赛地的选择也充分满足国足备战需求,比如中国队与不丹队比赛时间为11月12日,那时候我国北方城市大多天寒地冻,所以评议委员们在选择上更倾向于南方城市。11月的长沙非雨季,是该市一年中最好的季节。3月下旬的武汉与西安气候宜人,非常适合足球比赛,且两地之间只需要1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国足可以免受劳顿之苦。一位足协人士表示,“尽管在其他候选城市中,也有一些人气值得期待的城市,但作选择不能只图票房利益,更要满足国足备战利益,球队能够晋级12强赛,就会有更多城市参与进来。”

  4中标城市赢在诚意与经验

  从竞标结果看,深圳市、长沙市、武汉市、西安市是10座候选城市中,近年来承办国足赛事场次最多、办赛软件服务最规范、球场人气较火爆的城市。一位足协评议委员对北青报记者说,“如果从场地硬件条件来说,10个城市都非常棒。那么除天气条件、交通便利性外,办赛经验与办赛诚意是我们此次评选比较看重的因素。”比如,在法国籍主帅佩兰去年3月刚刚接手国足的时候,球迷及媒体对于这支长期风雨飘摇的球队的发展前景并不持乐观态度,中国足协在为国足选定热身赛主场时,面临各种困难,包括部分办赛条件一流城市对国足比赛“不感冒”问题客观存在。南昌之所以能承办去年10月国足与新西兰的比赛,也得益于当地一家媒体的鼎力资助。不过,也有一些城市多年来保持着对国足的鼎力支持,即使国字号球队在各线折戟,这些城市也仍然热衷于承接国足热身赛,长沙、西安、武汉就是典型代表城市。比如,在国足征战亚洲杯前,武汉就曾多次承办国奥队比赛,并早早确定承办今年8月的东亚四强赛。西安两年前就开始对朱雀体育场的场地进行维护与修缮。长沙在今年广州因故不能承办国足与海地热身赛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接手本场比赛,报名申办40强赛比赛前,他们已经斥资更换了贺龙体育场草皮,对此足协有关人士评价说,“我们在实地考察过程中,感受到部分城市支持国足的诚意,即使国足处于低谷,他们也不放弃支持球队,这值得鼓励。”

  戚军昨天坦言,落选的6座城市从综合条件来说,并不缺少承办国足40强赛的能力,只不过由于比赛场次有限,加之评选要根据办赛经验等因素择优录取,绝大多数候选城市都无法如愿中标。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城市没有机会承办国足重大比赛。戚军说,“评议委员们的选择,也都是为了保证国家足球利益而做出的,我们也鼓励各城市未来能够多参与到国足赛事中来,多办赛,多积累经验,相信一旦国足成功跻身12强赛,会有其他城市获得办赛机会。”文/本报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