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世乒赛日本将是国乒第一敌手 俩“00后”引关注

体育资讯新京报 2015年05月01日 0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苏州世乒赛昨天继续进行,国乒队在女单、女双、男双项目中与日本队交手多场,虽都取胜但过程并不轻松,张继科/许昕更是在挽救两个赛点后逆转了森园政崇/大岛佑哉。为准备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乒协斥巨资启动了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整体实力上升很快。此次苏州世乒赛,日本乒协派出多名新人参赛,让国乒队一时难以适应。国乒队教练组也承认,从长远角度看,日本无论男女队都将是国乒队的第一对手。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苏州报道

  现场

  日小将让刘国梁坐立不安

  在昨天结束的男双8强赛中,张继科/许昕挽救两个赛点才以4比3战胜日本年轻组合森园政崇/大岛佑哉。

  如果不是缺少经验,森园政崇/大岛佑哉昨天就爆大冷了,他们在决胜局一度以10比8领先。“这次比赛有机会但没有赢下来,我们感到很难过。”混采区内,刚满20岁的森园政崇流着泪说,“回国之后会检讨这次比赛,然后更多地练习,希望能在下次世乒赛上有更好的成绩。”

  整场比赛,中国组合大部分时间都被对手压制,张继科承认总是比对手慢半拍,“我跟许昕没有形成很好的互补,也被对手抓住了这一薄弱环节。”

  打到第5局,一惯稳坐场边的刘国梁坐不住了,他脱去外套,不停握拳为张继科/许昕加油。相比前一天闫安/武扬混双输球,这场球更让刘国梁着急。“我们这段时间的训练偏单打,双打环节抠得不是很细。这场比赛能咬下来,对他俩锻炼价值很大。”刘国梁说,张继科/许昕很可能是里约奥运会的男双组合。

  除了练得不够,刘国梁也承认日本组合的默契程度和冲击力是他没想到的,“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小孩冒出来了,他们的特点和风格我们还不太熟悉。”刘国梁说。

  大势

  日本将是国乒队第一敌手

  昨天下午,木子4比0完胜日本一姐石川佳纯,确保国乒6人悉数晋级16强。坐在场边指导的李隼全场没怎么起身,他说打完第一局就知道木子会横扫。不过李隼也坦言,日本队为了东京奥运会,正在全面学习国乒的培养体系。

  “日本队确实很重视团队培养,他们现在也在学中国队,从青少年球员开始就在一起集中训练,国家花钱。”李隼称日本队过去多以个人为主,再请个中国教练单练,人数较少,也不容易出成绩,“现在呢,每个人还是请中国教练,但大家都在一起训练,形成一个整体,就比较容易出成绩。”李隼说。

  李隼称从长远看,日本队将是中国队的第一对手,“不光是女队,男队也一样,以后对咱们的冲击会很大。今天跟张继科他们打的那俩日本男选手(森园政崇/大岛佑哉),我之前见都没见过,但我看他们打得很好。”

  据了解,日本乒协于去年启动了“2020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伊藤美诚、平野美宇、大岛佑哉等人都在其中,他们承载着日本乒乓球未来几年的希望。日本乒协一年的经费是3亿日元(约合1800万人民币),其中用于青少年的培养经费约1亿日元,足以确保这些孩子有充足的锻炼机会。

  声音

  俩“00后”引孔令辉关注

  与男队相比,日本女乒带来的冲击稍小,但新人冒头速度却更快。女乒主教练孔令辉称已开始关注平野美宇、伊藤美诚两个“00后”队员。

  事实上,从去年起,孔令辉就说过日本队正慢慢取代新加坡,成为国乒女队第一敌手。从伦敦奥运会到世界杯团体赛,从去年的东京世乒赛到仁川亚运会,最后与国乒争冠的都是日本队。

  从去年开始,日本女乒的更新速度提速,新人屡获重用。今年德国公开赛,15岁的伊藤美诚更是拿下了女子单打冠军。“我已经注意她了,也让当时随队的教练带了录像回来,我们会对她做详细的研究。”孔令辉称。

  至于伊藤美诚、平野美宇是否会超越福原爱的成就,孔令辉称尚待观察,只能说她们现在的成绩超过了当时的福原爱,“她们年纪还小,接下来会受到身体发育、技术改变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会着重留意一下她们,但她们现在还不是国乒的主要对手。”

  与伊藤美诚等青少年选手不同,日本男乒队员的技术较为成熟。昨天男双交手后,许昕给了森园政崇很高评价,“他对球路的判断以及接发球的意识还是非常先进的。”

  争议

  日乒协不顾反对锻炼新人

  从苏州世乒赛起,除东道主外,每个协会最多有两对双打。日本女双一对是福原爱/若宫三纱子,另一对便是15岁的平野美宇/伊藤美诚,她们取代了配合时间更久的平野早矢香/石川佳纯,该阵容在日本国内有不少质疑声。

  今年1月的日本全国锦标赛,平野早矢香/石川佳纯拿到了女双冠军,但两人仍无缘苏州世锦赛。针对外界的质疑声,日本女队主教练村上恭和称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是更先进的攻击性打法,而平野早矢香/石川佳纯则是拉力型选手,相持时并不占优。

  此时选择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来苏州,显然并不全是技术层面的原因,这两人也是日本东京奥运会时的储备人选。去年德国公开赛,14岁的平野美宇/伊藤美诚便曾拿到过冠军,成为国际乒联巡回赛最年轻的女双冠军。今年又是在德国,伊藤美诚又成了最年轻的女单冠军。

  比伊藤美诚大几个月的平野美宇同样成名甚早,仁川亚运会时便已是日本女团的主力。

  与女队一样,水谷隼也不在男双名单内,他们这次派出了松平健太/丹羽孝希、大岛祐哉/森园政崇两对组合。这4人中有3人都是1995年后生人,锻炼新人意图很明显。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