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泰达战上港“变”字当头 起用老将双前锋摧城拔寨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5年04月03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3轮不胜仅积1分打入1球,开局糟糕的表现,已经不仅仅是磨合的问题,老汉制定的单前锋战术体系受到质疑。在这种情况下,本轮主场迎战实力强大的上海上港,泰达不得不被迫进行战术调整。从赛前备战的情况来看,本场比赛泰达极有可能将巴尔克斯和吉尔双外援摆在锋线上,老汉希望在进攻中投入更多的兵力,求得一个满意的结果。

  从单前锋变双前锋

  在前3轮联赛中,泰达队阵型排布都没有变化,一直使用的是4231阵型,这也是老汉多年来颇有心得的一套战术打法。不过,本赛季在泰达身上用得并不顺利,由于两个边路球员惠家康和胡人天对球队进攻贡献不大,而烈鸟新赛季又频繁受到对手重点盯防出球困难,导致锋线外援巴尔克斯形单影只,很难发挥出自身的进攻实力。在这种情况下,泰达队也意识到球队战术需要进行调整,也就是说,如何能让巴尔克斯发挥更大威力?如何在中场给阿根廷外援更多的支持?这也成为决定泰达本赛季走势的关键。

  客场输给申花后,球队自上而下便开始了反思,并通过沟通与交流达成了一致的意见,那就是单前锋改为双前锋,让巴尔克斯与吉尔搭档,来加强球队的进攻力。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二的公开训练中,巴尔克斯和吉尔始终在一组,这也一定程度上证实了在与上港的比赛中,泰达队要派出双外援前锋的可能,特别是吉尔,在训练中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在小范围的场地内频频得分和制造机会,而且哥伦比亚外援私下和队友也表示了“做好登场比赛”的心理准备。在外界看来,泰达单前锋改为双前锋大势所趋,但谈到是否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派出双前锋,阿里·汉还是有所保留,并没有向外界亮出自己的“底牌”。“首先我们训练中确实采取了这种安排,我们有两个外援前锋,训练中单前锋或者双前锋都要练,比赛中我们再看实际需要采取哪种方案。”老汉的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巴尔克斯和吉尔一旦同时首发,也就意味着泰达队会变阵,“人肯定会有思想斗争,不光是足球,还有其他事情上。我总是在想各种可能性,通过训练或者比赛尝试,看看哪种效果最好,再去应用。”而对于思想斗争的结果,阿里·汉卖起了关子:“已有了结果了,希望我的结果是正确的。”

  虽然老汉拒绝透露变阵的详情,但不可否认的是,球队与上港一战注定是“变字当头”,尤其是进攻端,泰达恐怕要有较大的调整。“三条线都有调整,但最重要的还是锋线,毕竟总不进球拿什么赢球。”泰达一位球员表示,本赛季前三场比赛不仅进球少,而且创造出破门的绝对机会也少,这说明球队进攻体系出现了一些问题,希望通过调整加以解决。

  中场布防盯孔卡

  可以说,战术调整是教练组多方面考虑、沟通后做出的,在使用双外援前锋后,接下来中场的人员也要进行相关的调整。据记者了解,泰达多年来一直使用的是5名中场球员的配备,但为了增强进攻力,球队变阵后中场减为4人,虽然此举多少有点冒险,但3后腰还是能确保防守厚度,而司职前腰的烈鸟,与锋线上的巴尔克斯以及吉尔组成进攻外援三叉戟,将会增加进攻的威力。

  鉴于前三轮比赛小将惠家康和胡人天在两个边路对球队进攻贡献不大,所以这次战术调整,两位小将恐怕要被老汉从主力阵容中拿掉。这样,泰达队从原先的5中场就变为4中场,王新欣、李本舰以及周海滨搭档三后腰,而烈鸟出任前腰,承担球队组织进攻的重任。老汉此番调整还是动了一番脑筋,球队要想保持足够的进攻威力,还需中场给锋线球员输送炮弹。

  当然,泰达要想确保立于不败之地,中场的防守还是本场比赛胜负走势的关键。上港中场实力强大,尤其是孔卡掌控比赛节奏,成为上港进攻的主要发起点,泰达必须对孔卡进行重点盯防,因此在后腰组合上,老汉仍安排3名后腰,此举也是为了给后防线起到保护作用。“达维和孔卡在欧洲即便算不上一线,也算二线球员。能和他们过招,对我自己来说也是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但还是那句话,我肯定不会有什么惧怕。防守孔卡时,个人防守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团队防守,我们要盯住对手每个出球线路上的人。”周海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与上港队比赛时球队防守任务极为艰巨。毕竟与周海滨等后腰球员对位的将是孔卡和达维两位强援。在周海滨看来,孔卡并非上港队阵中唯一的威胁。只有全队做好防守才能遏制对方进攻。“我们队现在不惧怕任何对手,之前我们只是没有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周海滨说,“我们在赛季前曾和上港队进行过热身赛,他们当时全主力出战,在他们的主场,我们还是先进球,他们直到最后5 分钟才扳平比分。我觉得前三轮比赛他们的运气好一些,对这个对手,我们会很尊重他们,但面对他们时不会惧怕。”

  有望重新起用老将

  经过前3轮的比赛,泰达年轻化的战略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几位年轻小将表现平平,反倒是与申花一战登场的老将李玮锋和王新欣稳定的发挥,让外界看到了泰达止跌回稳的希望。正因为如此,老汉在斟酌再三后,决定重新起用老将,也就是说,主场与上港一战,李玮锋和王新欣有望跻身首发阵容。

  本赛季泰达起用年轻化战略,曹阳没有报名中超,李玮锋、王新欣以及宗垒都失去了主力位置。上轮客场挑战申花,在伊朗外援波拉里干吉红牌停赛的情况下,老将李玮锋首发登场。随后,在球队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王新欣下半场又替补登场。虽然泰达最终输球,但无论是首发出场的李玮锋还是替补的王新欣都有着不错的发挥,这也让老汉变阵调整有了更多的选择。“其实在我们团队中,每一个球员都有机会,你要准备好。老队员都准备很充分,所以他们能随时上场。”对于接下来是否会继续给老将们机会,阿里·汉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话中已经向外界传递出重新启用老将的信号。

  而本场比赛这两位老将重返首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在球队使用双外援前锋后,中卫丰塞卡将被迫让出出场名额,因此在后防人员的安排上,老汉极有可能安排波拉里干吉与李玮锋的组合。而为了加强进攻和“解放”烈鸟,王新欣出场也是大势所趋的选择。从后防线上看,虽然李玮锋和波拉里干吉是首次搭配,但大头的经验和伊朗外援的速度正好可以形成互补。而泰达前三轮比赛,恰恰暴露了丰塞卡和伊朗外援征战中超经验不足的问题,上轮客场挑战申花,丰塞卡的失误造成唯一丢球,因此拿下丰塞卡,让大头和波拉里干吉搭档,对泰达防线来说,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老汉战术和人员调整的关键一环还在后腰的王新欣的身上,如果用好了王新欣,泰达队的进攻就会满盘皆活。从以往比赛表现看,这位老将虽然防守能力稍差,但进攻端具备向锋线输送炮弹的能力,尤其是向前的威胁传球和穿透力极强的传球,是王新欣拿手好戏,而泰达前3轮联赛进攻疲软,恰恰是进攻端缺乏最后的致命一传,因此起用王新欣也是老汉深思熟虑的结果。当然,老汉最期望看到的就是王新欣与烈鸟能组成“双核驱动”,最大程度分担烈鸟身上的压力,这样泰达在中场就会增加一个进攻发起点,给锋线两位外援更多的支持,两人在场上达到“1+1>2”的功效。“前几场就烈鸟一个点,他又是对手盯防重点,出球很困难,所以球队进攻组织出现了问题。要是王新欣也在场上,球队就有两个进攻发起点,这样对手盯防起来就会很困难,巴尔克斯也不会总是回撤拿球了。”俱乐部一位官员表示,球队的战术和人员调整也是根据前几场比赛所暴露的情况而制定的。

  只是比较担忧的是,泰达队的联赛开局本就暴露出磨合不足的问题,而一旦人员和位置以及阵型进行大的调整,队员之间配合的默契程度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而一旦遭遇场面困难或者是比分落后,老汉临场如何变招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