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2015上海花滑世锦赛开幕式三大“关键词”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5年03月26日 07: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网上海3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朱翃 李嘉)晶莹的雪花,浩瀚的星空,五彩的冰面,优雅的舞姿……以七彩华灯为画笔,以洁白冰面为画布,一场关于历史与现实、关于冰雪运动、关于致敬与友谊、关于期待与梦想的花滑世锦赛开幕式,25日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馆上演。

  开幕式虽然简短,但内容丰富、意蕴深远。新华社记者带您解读2015花滑世锦赛开幕式的三大“关键词”。

  欢迎——四方宾朋

  距今一万年前,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岩画,出现了人类最早的滑雪狩猎的形象。冰与雪,让人类在抗击自然的阻力中,获得了自由与释放。三百多年前,中国清代画作《冰嬉图》记载着滑冰运动在民间的喜闻乐见与热情追捧。冰与雪,让人类在传承天地的馈赠中,收获了友谊与快乐。

  “我们通过大的场面、大的色彩、大的形态以及3D投影与运动员优美舞姿的交相辉映,一方面展示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与文化,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对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和嘉宾们的欢迎。”开幕式总导演李燮智说。

  晶莹的雪花出现在天空,伴随着轻柔优美的音乐飘落凡间。浩瀚星空下,一池碧波在月色中散发着幽蓝光芒。冰,源于水,在纯净玲珑中,凝固着自然的神奇与瑰丽。冰,美如鉴,在晶莹剔透中,折射出生命的坚毅与斑斓。

  这一时刻,无论文化与肤色,彼此都在冰面共舞,划出欢乐的弧线;这一时刻,无论年龄与技艺,彼此深情相约,在世锦赛的舞台上振翅高飞。

  致敬——花滑健儿

  从中国第一枚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获得者、中国第一位花滑世界冠军陈露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冰舞金牌获得者戴维斯和怀特,从3届花滑世锦赛冠军、“冰王子”普鲁申科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得主申雪、赵宏博,曾在世界花样滑冰史上创造奇迹的运动员们接受广大观众的致敬与掌声。

  当“花蝴蝶”伴着《梁祝》的音乐翩翩起舞,当“冰王子”在洁白的冰面上演绎优雅与潇洒,当申雪、赵宏博这对伉俪在乐曲中展现力与美的完美结合,冰上传奇在这里荣耀绽放。

  “我们希望这些简短的展示,向杰出的花滑运动员表达我们最高的敬意。正是他们不懈的坚持与努力,创造了花滑运动史上一个又一个传奇。”李燮智说,“现场观众震耳欲聋的掌声与欢呼声,是对他们最美的褒奖。”

  宝刀不老、雏凤声清,正是在这承前启后中,一代又一代的花滑健儿不断涌现、不断成长,为这项运动的发展和壮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值得尊敬,值得铭记。

  期待——冰雪梦想

  开幕式展演的最后部分,一个其乐融融的三代五口之家与可爱的雪人在冰上互动起舞。人生的传承,家庭的温馨与童话雪人的美妙奇幻相互映衬,孩子与雪人天真快乐的笑容似乎能将脚下的冰雪融化。

  “我们通过三代五口之家与童话世界雪人的互动,展现了现实与梦想的交织。与冰相约,与冰共舞,这份温暖与祝福,与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期待很好地结合起来。”李燮智说。

  大幕开启,花滑世锦赛在申城精彩上演,世界“冰迷”将欢呼喝彩,全世界共同见证花滑运动在中国上海创造新的奇迹。

  大幕开启,各国健儿向着自己的梦想全新出发,也会铭记东海之滨、浦江之畔的这份友谊与深情。

  大幕开启,梦想继续。2015花滑世锦赛的精彩,让中华儿女更有理由对中国申办冬奥会充满期待。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