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北京4年3冠建王朝历史第三! 首钢仅仰望八一广东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5年03月22日 2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2015年CBA总决赛第六场比赛今晚在辽宁本溪开战。最终,北京再胜一场,以4-2的大比分淘汰辽宁实现卫冕。北京在过去的4年内3次夺冠,他们已经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建立了CBA历史第三个王朝。在北京之前,联盟仅有八一与广东两支王朝球队。

  2010-11赛季,三外援的北京(亚洲外援是阿巴斯)仅仅以常规赛第八名的成绩杀进了季后赛,面对强大的新疆,他们首轮便遭到横扫止步八强。但2011年夏天,北京留下莫里斯,并签下了超级外援马布里,也就是从这时起,“马莫”组合叱咤联盟,北京也一步步成为联盟的顶级豪强。

  2011-12赛季,在马布里的率领下,北京开局豪取13连胜雄踞联盟榜首。最终,北京以21胜11负的战绩排名常规赛第二名进军季后赛。在季后赛开始之前,北京宣布季后赛所有的比赛都在五棵松篮球馆举办,而五棵松也见证了北京接下去的辉煌时代。八强赛,北京横扫广厦。半决赛面对超级黑马山西,北京鏖战五场力克对手,队史首次杀进了总决赛。尽管总决赛并不被看好,但有了常规赛客场击败广东的经验与信心,北京在总决赛前两场当中取下2-0的领先,尽管第三场客场不敌广东,但此后北京连下两城,最终以4-1淘汰广东,队史首次夺冠。北京也成为联盟历史第四支冠军球队。

  2012-13赛季,北京保留了夺冠阵容,并签下了悍将李根。尽管北京连续第二年杀进四强,但面对三外援的山东,北京没有任何招架的实力,0-3遭到对手横扫无缘总决赛。2013-14赛季,北京卷土重来,这次,他们签下了国家队成员孙悦与张松涛,这让他们的阵容更加厚实。本土球员的实力斗升让北京变的更加强大。

  2013-14赛季,北京面对的最大问题便是马布里的突然受伤。马布里因为膝关节镜手术缺席了22场比赛。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北京的夺冠前景再次遭到了质疑。然而,常规赛结束,北京依然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在首轮3-1淘汰广厦后,北京与死敌广东会师半决赛。做为卫冕冠军,广东面对这支曾经从自己手中夺走冠军奖杯的北京,绝对是毫无保留。对于北京来说,他们想要重回巅峰,在这个联盟当中就必须要踏过广东,而他们恰恰是面对广东最有优势的一支球队。果然,在经过了一个惨烈的系列赛后,北京艰难的在抢五中淘汰广东,队史第二次进军总决赛。总决赛对阵哈德森率领的新疆,北京尽管丢了两个主场,但经验老道的他们却赢了全部的3个客场,最终4-2淘汰新疆,队史第二次夺冠。

  本赛季,联盟实行了末节单外援制度,总决赛MVP李学林也离开球队,马布里也已经38岁“高龄”,看起来一切的因素都不利于北京的卫冕。但季后赛首轮横扫三外援的吉林后,人们才发现,马布里依然强大,北京依然是一支恐怖的球队。半决赛再次碰到广东,北京在马布里与李根的率领下4场比赛便淘汰了对手,队史第三次杀进了总决赛。尽管又一次北京不被外界看好,尽管第三次北京在总决赛当中没有主场优势,但他们却又一次打出了超凡的实力。在无法阻挡的马布里的率领下,北京6场比赛解决战斗,在实现卫冕的同时,也将队史的总冠军数量累积到了三个。

  在坊间有这样的不成文的约定习俗,那就是,在篮球比赛当中,一支球队如果连续拿到三个总冠军,那么这支球队就会被称为王朝球队。诚然,没有实现三连冠的北京不是坊间普遍认同的“王朝队伍”,但在最近的四个赛季当中,连续四次杀进半决赛,并夺取了三座冠军奖杯的北京,依然是这个时代的王者,是所有球队力争要击败的目标。不夸张的说,北京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代言。一支具有时代标志的球队,配得上“王朝”的称号。

  即便放眼到联盟20年的风雨历程当中,北京也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王朝球队。除去北京,联盟历史上一共也就有三支球队拿到过冠军。八一是联盟初期的霸主,他们历史上一共拿到了八座冠军奖杯,他们还一度六连冠震古烁今。

  2002年,姚明率领上海在总决赛当中斩落八一夺冠,但随着姚明的离开,上海的冠军数量也最终停留在了1个上面,上海终归没有开创时代。2004年,广东队史首次夺冠,并且在接下去的三年内实现三连冠建立王朝。尽管2007年被大郅回归的八一夺走冠军,但广东并没有就此消沉,他们实现了四连冠的伟业。在八年内7次夺取冠军,广东绝对是联盟的超级战舰。

  在八一与广东之后,联盟夺取冠军数量最多的,便是如今的北京了。四年内3次夺冠,并且每次都是跨过上个王朝球队广东步入巅峰,北京开创了时代,建立了联盟第三个王朝,实至名归!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