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一数据米德尔顿高居联盟第7 隐藏贡献堪比巴蒂尔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5年03月17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麻省理工学院有一个数据分析小组,专栏作家杰基-麦克穆兰会对球员们的表现进行长期的深入挖掘,在他们的一项数据模型中,肖恩-巴蒂尔被称为最被低估的角色球员,而现在,这个称号有了新的代言人:雄鹿小前锋克里斯-米德尔顿。

  对于巴蒂尔来说,平淡的数据远远不能反映出他在场的优异表现,分析员们更喜欢撰写长篇文章来赞扬巴蒂尔在场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巴蒂尔已经退役成为了ESPN的大学篮球分析师,如今这项有关于在场时的正负数据或许也和巴蒂尔的建议有关。

  在这项名为“RPM”的数据中,米德尔顿高居联盟第7位,考虑到前6位(库里、哈登、勒布朗、维斯布鲁克、保罗、安东尼-戴维斯)都是MVP的主要竞争者,在他身后也不乏莱纳德、考辛斯和利拉德这样的实力派,米德尔顿能够排在这个位置确实有点吓人。

  RPM被称为“真正的正负值评价”,普通的正负值用于单纯评价球员在场上场下对球队的得分影响,但显然更受同时在场的队友表现所影响。RPM则用每一个赛季超过23万份数据建模,把其他球员的影响筛选掉,综合到100次进攻和防守的贡献值,重新衡量出球员个体对球队的贡献作用。

  举个例子:雷吉-杰克逊的正负值能够排到联盟第27位,但这更多归功于他经常与杜兰特同时出场,现在在活塞队的挣扎表现也反映出了正负值过于笼统,事实上在经过修正的RPM的榜单中,雷吉-杰克逊仅仅排名第178位——显然,RPM这一数据可以修正因统计笼统而带来的偏差。

  这项数据渐渐被广泛应用到球员的真实存在价值,而米德尔顿正是这一数据提出的受益者。本赛季,受战绩和队友影响,在普通的正负值里米德尔顿只能排到联盟第56位,但在RPM重新筛选后,米德尔顿能够排到联盟第7位。

  “是的,我听说过,”谈及这项数据,米德尔顿心里有数,“很酷,但说真的,我真的没有太在意这些。我只是试着做好我的工作,投进那些空位球、打团队比赛,我想这就是他们选择用我的原因。”

  把同样的问题抛给主帅基德,对于爱将他更是赞不绝口,“他从来不需要过多指示,这是数据统计分析里体现不到的。”

  “一开始我们还在争执数据会不会错了,”基德开玩笑说,“但是你看过他的比赛就知道,除了场上的表现,他的领导能力也突飞猛进。”

  RPM数据并不能体现领袖气质的提升,但米德尔顿的进步毋庸置疑,在全明星赛之后,13场场均18.8分,米德尔顿有效地缓解了球队的外线困扰,43.8%的三分命中率如今已经可以排到联盟第三,谈及自己近期的高光表现,米德尔顿显得很淡然,“保持耐心,试着传导出最好的投篮机会,然后你要对自己充满信心。”

  基德的话更好地印证了这一观点,“9月份的时候他就来到了训练场,每天刻苦到极致。这是我们最终选择他的原因,你现在看到的就是他努力训练的回馈。”

  与活塞的3年合同即将在今夏到期,许多球队都盯上了这位投射精准、防守强悍的团队球员。密尔沃基本地媒体认为他的新合同不少于700万美元,ESPN给出的预估是4年3200万。不过雄鹿显然不会看着自家培养的球员离队,他们表示有信心签回米德尔顿,毕竟在基德的预想中,身高臂长有着优秀运动能力的球员是打防守反击最好的选择,贾巴里-帕克、阿德托昆博,以及新换来的高大后卫迈卡威,将与米德尔顿成为雄鹿的未来。

  “做好自己的工作,其他的都是顺其自然。”谈到自己未来续约,米德尔顿从来不担心,对他来说,天道酬勤是最简单也最精确的评价。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