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科比"照出"最不堪霍华德? 火箭若冲冠他仍最关键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5年03月15日 08: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在湖人的一年,霍华德曾用绝望来形容。他与科比之间的嫌隙,更是成为坊间最热议的话题之一,火爆程度持续不减。

而科比和霍华德在这一天也没有让人"失望",他们在比赛中展开了互喷。科比骂霍华德是软蛋,霍华德骂科比是老狗,两人彻底撕破了脸皮。

但不管再怎么讨厌科比,霍华德都不得不承认,科比就像他命运中的一个劫,怎么逃都逃不掉,这就是人生的神秘之处。

2004-05赛季,科比曾在霍华德的头上完成精彩的骑扣,第二天这一画面被复制到了杂志上面,并且配上这样的文字,“欢迎来到NBA!”那一刻,科比似乎在代表NBA,"欢迎"菜鸟霍华德进入这个充满竞争,而且残酷无情的联盟。

2008-09赛季,霍华德的个人状态达到生涯的巅峰,在内线几乎无人能挡。在他的率领下,魔术杀入总决赛。面对科比领衔的湖人,霍华德和魔术几乎没有机会,1-4便败下阵来。科比踩着霍华德完成救赎,书开了新的传奇。

2012-13赛季,霍华德加盟湖人,成为科比的队友,本来所有人都期待这是新的OK组合,但最终却沦为笑柄。霍华德整个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状态不佳。季后赛首轮最后一战(被马刺横扫),当霍华德被驱逐出场,科比的表情五味杂陈,这是一种讽刺,更是一场戏谑。

用科比的话说,霍华德无法应对挑战。当被问到是否与霍华德在2013年夏天聊过接班湖人的问题时,科比说:“这很简单,我确实跟管理层说过。对我来说,我想要保证湖人能够找到对的领袖。”

“我试着教过德怀特,试着做给他看。但他希望的更衣室环境是一团和气的,和所有人都是好哥们。但当他看到现实的时候,他感到不舒服,也很难面对挑战。我认为他不愿意接受不舒服的环境和来自外界的挑战。”

ESPN曾经爆料称,正是因为科比迟迟不愿交出老大的霸权,霍华德才不惜放弃金钱上的诱惑,赶紧离开湖人这个是非之地,加盟了火箭。

到了火箭,霍华德仍然不是球队的老大,哈登才是。不过霍华德向来是一个非常喜欢追寻快乐的人,他曾直言说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他在火箭呆的很开心,而且火箭拥有冲击总冠军的实力。

不过这种开心似乎只停留在火箭内部,事实上从这个赛季开始到现在,霍华德遭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这不仅因为他饱受伤病困扰,还因为他的状态并不稳定。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火箭一共打了65场比赛,霍华德因伤缺席33场。出战的32场比赛里,霍华德场均得到16.3分、11个篮板和1.4次封盖,命中率为57.5%,得分创个人2005-06赛季后新低,篮板创新秀赛季后新低,封盖创2005-06赛季后新低,命中率创2008-09赛季后新低。另外,霍华德的篮板率(18.9%)创新秀赛季后新低,盖帽率(3.4%)创生涯新低,失误率(17.9%)创2009-10赛季后新高。

本赛季,霍华德主要缺席了两段时间,分别是2014年11月20日-12月13日,以及今年1月26日至今。在前面的时间段里,火箭取得8胜3负的战绩,后面的时间段里,火箭取得13胜8负。从数字上进行简单的判断,霍华德的缺席对火箭并未产生致命的影响(琼斯等人出色的发挥很好的弥补了霍华德缺席),反而是更加坚定了一个事实:哈登是这支球队真正的老大,他是真正的MVP……

更有甚者,火箭球迷也开始对霍华德各种不满,还有人认为火箭不需要霍华德,应该把霍华德送走。他们的情绪虽然有失偏颇,却也并非没有来由,其中就有理智的球迷说到这样一个事实:霍华德自从2009年之后就再无进步。

这就又要提到科比,他就像是霍华德的一面镜子。科比是勤奋的典型代表,他一直没有停止让自己进化,磨练各种技术,丰富进攻手段,真正达到了无死角的境界。

而霍华德更多的是依靠身体天赋,他的天赋足以让他在这个联盟称王称霸,2009年就是他最巅峰的时期。但过于依靠身体和天赋,霍华德忽略了对个人进攻的打磨,时至今日仍然靠着三板斧进攻,低位的技术和脚步并未有什么改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既然没有进步,那就只能退步。年轻的时候可以肆无忌惮的依靠天赋,但随着年龄和伤病增加,霍华德的短处便会被无限放大,退步速度也很快,成为他的生涯之殇。

最明显的就是他最主要的进攻方式:低位背打。2008-09赛季,最巅峰的霍华德低位背打平均命中率为46.7%,平均每次背打得到0.875分,处于联盟的优良水准。本赛季,霍华德低位背打平均命中率为41.6%,平均每次背打得到0.723分,处于联盟平均水准以下。

2008-09赛季的时候,霍华德的个人效率值(PER)为25.44,排在联盟第4,仅次于勒布朗、韦德和保罗;2011-12赛季(加盟湖人前),霍华德的个人效率值为24.29,排在联盟第6位,仅次于勒布朗、保罗、韦德、杜兰特和勒夫;上赛季,霍华德的个人效率值出现明显下滑,仅为21.36,排在联盟第22;到了本赛季,霍华德的效率值进一步跌落,仅为18.17,排在联盟第66位。

看到这些所谓的数字和证据,我们是不是该认为火箭不需要霍华德?没有霍华德,火箭会更好?显然不是,至少在季后赛当中,火箭离不开霍华德的贡献。

正如小范甘迪所说,“对于火箭来说,他们要是想得到夺冠的机会的话,霍华德就必须打出他的最高水准来。”

本赛季,霍华德出战的32场比赛里,火箭的进攻效率为104.3,火箭的防守效率为97.4;霍华德缺战的33场比赛里,火箭的进攻效率为102.8,防守效率为101.2。

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火箭都是霍华德在的时候更加出色。先说防守,这是再明显不过的事情了。虽然身体状态下滑,但霍华德的存在就是一种威慑力。

本赛季,霍华德防守的所有回合里,对手的命中率仅有40.8%。再往细里说,霍华德对火箭的挡拆防守至关重要,他能对对手挡拆持球人形成强大的压迫和震慑力,让后者的命中率仅有38.5%。进入季后赛,比赛的攻防节奏会有所下降,霍华德防挡拆的能力以及对篮筐的保护能力会成为火箭胜负的关键。

在进攻端,霍华德的作用同样至关重要。除了对对手的内线制造杀伤之外,他还对火箭的一项关键进攻武器影响很大。众所周知,火箭是一个极其注重三分球的球队(场均出手33.6次),但到了季后赛,防守强度会大幅度提升,这就要求火箭需要更多的依靠传导创造出轻松的机会,而霍华德在内线的牵制,正好可以为队友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机会。

一个数据能很好的证明这一点。霍华德参战的32场比赛里,火箭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7.2%,霍华德缺席的33场比赛里,火箭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3.3%。

最后要说的是哈登,他的进化虽然令人肃然起敬,但光靠他一个人,无法带领火箭走的更远,甚至夺冠。

众所周知,哈登的造犯规能力堪称一绝,但到了季后赛,裁判的吹罚尺度会加大,很难再像常规赛那样"随心所欲"。更为重要的是,哈登在季后赛会遭遇比常规赛更加严峻的防守,前两个赛季他季后赛的命中率均不到40%,仍需要证明自己,而这就让霍华德的存在变得更加重要。

NBA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得内线者得天下,况且火箭身处西部,来自内线的考验相当之大。当然了,只有哈登和霍华德都发挥出色,内外合璧,火箭才有可能走的更远。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