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瓜氏拜仁引领潮流 从防反到传控!三后卫成新常态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消息 2015年03月11日 06: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曾几何时,三后卫阵型是属于老家伙们的老派战术打法。但是就像“韩乔生语录”里的“忽如一夜春风来,意甲流行三后卫”一样,现在的国际足坛突然开始流行三后卫打法了。三后卫,似乎意味着战术革新。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无论场上有多少名后卫球员,足球比赛的关键是不变的,中场的优势给予球队更多的机会。而三后卫战术体系,对于现在足球界越来越重视的中场争夺有着天然的优势。

瓜氏拜仁引领潮流 从防反到传控!三后卫成新常态

  三后卫的战术体系,给予球队在中场多一人的天然选择。如果一支球队继续坚持四后卫的话,那么球队要想加强中场就必须牺牲一名前锋球员了。要知道,现代足坛进攻球员和中场球员在场上的位置越来越多样化,他们一个人可以胜任多个位置。在这个时候,似乎牺牲一名角色单一的后卫球员才是最佳的选择。

  三后卫战术上世纪已流行,技术型中卫成香饽饽

  在上世纪90年代,三后卫战术一度在英超联赛非常流行。虽然英国人可能不太愿意承认,但这一流行战术的灵感很有可能来自于1996年那支夺得欧洲杯冠军的德国队,当时的德国队就是依靠3412的战术打法夺冠的。德国人引领了上世纪90年代的三后卫战术打法潮流,现在的三后卫战术打法潮流则是一支德甲球队所引领的:拜仁慕尼黑。

  被称为“当今世界足坛最疯狂的战术革新家”的瓜迪奥拉,在拜仁拿出了前所未有的战术打法,他在这支超级球队敢于推倒一切重来。在拜仁,瓜迪奥拉将他当年在巴塞罗那的一些试验性的临时做法变成了常规战术体系。比如当年巴萨与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就是一个例子,瓜迪奥拉在那场比赛中采用了343的阵容,阿比达尔、布斯克茨、以及马斯切拉诺担任球队的三后卫。

  三后卫战术在上世纪90年代的英格兰足坛毫无疑问是一种革命性的打法,彻底改变了之前的战术风格。要知道,在那个时代,后防线球员们往往没有那么出色的技术,每个球队在后防线上往往只有一名球员有着不错的出球能力。而三后卫体系,则意味着你在后场有三名球员可以帮助球队将球迅速出到前场。尤其是中场的人数优势,可以让球队的中场球员们在边路进行接应。对于这些技术有限的后防球员来说,这样的战术真的很不错。

  现在有些英超球队仍然在使用三后卫战术,不过在欧洲大陆,三后卫的战术体系显然更为成熟。大陆球队的三后卫中有不少技术出色的球员,这使得球队可以从后场开始组织进攻,更加从容。除此之外,现在防守型中场的技术也是越发的出色,他们可以帮助球队更好的从后场开始进行组织进攻。要知道,现在还有不少球队让防守中场担任中后卫的位置,这也使得这些球队的后场控球能力更加出色。

  防反型三后卫世界杯逞威,皮尔洛助尤文横扫意甲

  在去年夏天的巴西世界杯上,荷兰人再一次证明了三后卫打法的成功。在荷兰队的三位主力中卫中,没有一个人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级中卫”,但就是这支球队的防守让所有对手感到头疼,他们也创造了整届大赛仅失4球的优秀成绩。

荷兰队在巴西世界杯上凭借三后卫阵型再次打出了经典的全攻全守战术

  荷兰队在巴西世界杯上凭借三后卫阵型再次打出了经典的全攻全守战术

  在此之前,英超球队中将三后卫战术做的比较好的就是马丁内斯的维冈队。而在目前的英超球队中,在巴西世界杯上带领荷兰队踢出精彩三后卫战术的范加尔,在曼联也是这么做的,当然效果还有待提高。除此之外,失去了苏亚雷斯的利物浦也是这么做的。虽然三后卫在数字上要比四后卫少一些了,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通过加强中场的控制力和防守层次,这些球队的防守能力还是有所提升的。

  曾经在人们看来,352是一个更为偏向防守的阵型。要知道,在传统的352阵型中,大部分球队的5名中场球员中,担任两个边路的都是原本四后卫阵型中的边后卫球员。因此在人们心目中,在采用352阵型的时候,这支球队甚至在场上有5名后卫球员。这样的球队虽然防守还不错,但是这样保守的阵型也会影响他们取得进一步的成功。以孔蒂的尤文图斯为例子,他们虽然可以在意甲横扫一切,但是在欧战赛场上却难以更进一步。

  当尤文图斯采用三后卫战术体系的时候,球队的后腰、也就是皮尔洛的位置非常靠后,他和后场的三名后卫球员形成了一个菱形站位的效果。正是这样的站位,使得意大利豪门可以保证在后场的控球。有皮尔洛这样的中场控球大师在场上,尤文图斯的的传控能力出色,由守转攻迅速,特维斯和略伦特可以在最佳时机得球发起进攻。但是球队也有问题,球队的进攻核心是后场,边路球员也不得不回撤更深,这样才能更好的接应队友。

  利物浦三后卫掩盖糙哥弱点,传控足球取得成功

  现在在英超赛场上,也有一支球队在尝试352的阵型,他们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支球队就是英超传统豪门利物浦。必须承认的一点是,利物浦几乎用了大半个赛季去适应352阵型,他们也是最近才开始真正掌握这一阵型的精髓的。对于利物浦来说,这支球队在352阵型的缺点非常明显,他们缺少一名优秀的后场组织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罗杰斯大胆的让萨科担任球队的左中卫、让有“小巴拉克”美名的埃姆雷-詹担任球队的右中卫。

利物浦变阵352阵型如今终于开始展现威力

  利物浦变阵352阵型如今终于开始展现威力,右中卫詹打出最佳表现

  罗杰斯的大胆变化目的很明确,那就是让球队可以在后场更好的控制皮球、组织进攻。除此之外,萨科和埃姆雷-詹二人强大的一对一防守能力,也让他们在中场失去位置的情况下可以前插进行骚扰,给队友回到防守位置争取更多的时间。正是萨科和埃姆雷-詹二人的出色表现,让利物浦的后场更为稳固,球队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显得更加的从容。这也是罗杰斯在失去苏亚雷斯之后,从后场组织球队进攻的重要基石。

  萨科和埃姆雷-詹绝对是英格兰赛场上少有的中后卫球员,他们不仅可以很好的完成防守任务,而且还能用传球给前场球员提供足够的支持。必须承认的一点是,萨科是一位优秀的传球者。本赛季传球次数超过500次的英超球员中,没有一个人的传球成功率比萨科更高。

  萨科和埃姆雷-詹的出色发挥掩盖了斯科特尔糟糕的脚下技术,他们的存在让利物浦的后场出球更为顺畅。以去年12月利物浦3-1击败伯恩茅斯的比赛中,虽然对手疯狂压迫利物浦的后场,但是凭借萨科和埃姆雷-詹的出球能力,斯特林全场比赛还是获得了52次触球机会。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他们二人的出色能力,利物浦根本没有机会完成那么多的传球。这些在上半程大部分的比赛中都已经被暴露了。

  拜仁三后卫攻防俱佳,多点开花对手防不胜防

  意甲有尤文图斯、英超有利物浦,而最近三后卫战术体系潮流的旗手: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自然不会被我们所忽略。拜仁的三后卫阵型非常出色,博阿滕和阿拉巴这两名后防球员身体素质出色,而且边后卫出身的二人都有着极强的冲击力和传球能力。拜仁的另一名中后卫则是西班牙老将阿隆索,他的位置非常靠后,和后卫平行。

拜仁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都采用三后卫阵型,但在面对狼堡高质量反击时防线也会遭受较大冲击

  拜仁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都采用三后卫阵型,但在面对狼堡高质量反击时防线也会遭受较大冲击

  噢?拜仁的三后卫阵型似乎和尤文图斯很相似,阿隆索的作用和角色似乎和皮尔洛没有什么差别。不,拜仁和尤文是截然不同的两套三后卫战术体系,拜仁的层次可以说要高一些。阿隆索在后场肩负着更多的防守任务,要知道他本赛季的吃黄牌次数是拜仁队内最多的。在防守的时候阿隆索是球队的中后卫,在进攻的时候阿隆索则是球队最靠后的组织者。和皮尔洛不同,皮尔洛是决定谁完成最后一击,阿隆索则是决定谁来进行进攻端的组织。

  事实上,阿隆索在进攻的时候位置非常靠前,接近皮尔洛在尤文图斯的核心位置,阿隆索有着极高的自由度。在这个时候,瓜迪奥拉的三后卫阵型往往会变成一个接近2332的“WIFI神阵”,这一点我们也在之前的文章中进行过分析。

  对于瓜迪奥拉来说,阿隆索坐镇的后场在进攻的时候会形成一个“金字塔”的站位,这有助于球队稳固后场,层层推进。和其他球队不同,拜仁的中前场每一个部分都有一名核心级球员。对尤文也许你可以盯死皮尔洛,但对拜仁你不可能同时盯死阿隆索、阿拉巴、拉姆、罗本、穆勒等人。别忘了,拜仁还有诺伊尔,他的进攻组织能力可不差。

  总而言之,无论是尤文图斯、利物浦、还是拜仁慕尼黑,这三支球队虽然采用了三种截然不同的三后卫战术体系,但是他们对于战术方面的目标是一致的:保证后场控球。在现代足球世界中,每一支球队、每一名主教练都能够利用三后卫战术体系踢出自己设想的足球。一大批名帅和取得成功的球队都证明了三后卫战术体系的成功,在四后卫战术体系的巅峰期过后,也许现在是属于三后卫战术的“新常态”了。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