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CBA总决赛前瞻:撕名牌终极PK 京辽各自出大招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5年03月09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撕名牌终极PK,是时候祭出看家本领了,京辽谁更胜一筹?常规赛排名第二的辽宁队在季后赛中先后以总比分3-0淘汰了广厦队和青岛队,时隔七年再次闯进总决赛。常规赛排名第四的北京队则在季后赛中先后以总比分3-0淘汰吉林队、3-1淘汰广东队,队史上第三次杀入总决赛。辽宁队与北京队将展开最终的撕名牌较量。根据赛程安排,北京时间3月10日,总冠军争夺战,总决赛的赛制为2-3-2,排名靠前的辽宁队拥有主场优势,率先进行两个主场的比赛。

交锋记录:

辽宁队与北京队历史交手50次,辽宁队战绩为23胜27负,稍处下风。其中季后赛交手8次,辽宁队战绩为5胜3负,两队此前从未在总决赛中有过交锋。

本赛季交锋记录:第15轮 北京99-106辽宁;第34轮 辽宁120-96北

主帅PK:

辽宁队主帅郭士强,曾是国家队主力后卫,退役后走上教练岗位,2006-2007赛季率领辽宁队闯进四强,2007-2008赛季率队获得亚军。经过短暂的国家队之旅后,2013年重新执掌辽宁队教鞭。上赛季率队获得常规赛第七名。郭士强,非常勤奋,赛前准备充分,功课做得足,有一定的战术水平。

北京队主帅闵鹿蕾,1997年退役后任北京队主教练,率队获得2000-2001赛季第三名。后曾出任国家队助理教练,先后辅佐过蒋兴权、尤纳斯。从2011-2012赛季到2013-2014赛季,两次率队夺得总冠军,一次获得第三名。闵鹿蕾执教经验丰富,擅于训练带队,能够团结队伍,激发球员信心,因材施教,但临场指挥是弱项,偶尔会有昏招。

阵容对比:

辽宁队常规赛战绩为33胜5负,排在积分榜第二位,1/4决赛以总比分3-0淘汰广厦队,半决赛以总比分3-0横扫青岛队,时隔七年重返总决赛。

辽宁队本土阵容稳定,基本都是“子弟兵”,配合默契度自不必说。辽宁队后场华丽,进攻以外线为主。小外援哈德森中远投有篮子,同时还拥有一颗大心脏,关键球投篮不手软,郭艾伦有激情,有突破,投篮不稳定,其防守能力强,总决赛他将重点盯防马布里。杨鸣比赛经验丰富,造杀伤能力一流,并擅于控制比赛节奏,打北京队总能有不错的发挥。刘志轩也能持球推进,外线有篮子,辽宁队的后场绝对可以给北京队施加很大的压力,能达到消耗马布里体能的目的。

辽宁队内线也具备很强的实力,“功夫熊猫”韩德君在内线能单打,也能控制篮板,虽然中远投能力不强,但有身高、有体重,对抗能占到上风,不过,体能是个问题。大外援汤普森中投和进攻进入季后赛打得比较稳定,防守也中规中矩,本土大前锋李晓旭投篮不稳定,但其对篮板的控制相当好。

辽宁队本赛季总能在前三节落后的情况下,于末节实现大逆转,这和末节单援政策有一定关系。各队末节普遍使用小外援,内线实力就会受到削弱,而辽宁队本土内线实力强,根本不受此影响。

北京队常规赛战绩为27胜11负,排在积分榜第四位,季后赛首轮以总比分3-0横扫排名第五的吉林队,次轮以总比分3-1力克常规赛冠军广东队。

北京队阵容稳定,相互间配合默契。北京队是一支跳投为主的球队,除了后卫线的孙悦、张庆鹏等球员,就连中锋、大前锋也都有中远投的水准,莫里斯、朱彦西、吉喆均有篮子。北京队球风偏软,对抗性不强,特别是内线。季后赛首轮面对吉林队,内线都没有占到优势,半决赛面对拥有易建联的广东队,内线更是打得纠结,吉喆、朱彦西、张松涛总是陷入犯规麻烦之中。

北京队这个赛季本土球员中表现最好的是李根和孙悦,李根赛季场均贡献17.3分,1/4决赛场均25.3分,半决赛场均18.5分,攻击力十足,身体好,有突破,有一定的对抗能力,且投篮好,是北京队双外援之外最强的火力点。孙悦赛季场均贡献10.5分,1/4决赛场均14.7分,半决赛场均13.3分,孙悦外线有篮子,封盖能力强,防守也好,且能分担马布里传控的压力,只是右肩习惯性脱臼是个隐忧。

外援马布里和莫里斯是北京队内外线核心,马布里虽然因年龄关系,状态下滑,但关键时刻马布里仍能力挽狂澜,譬如半决赛与广东队的第四场比赛,上半场只得到5分,但到了下半场,马布里的狼性又苏醒了,三、四节和加时赛得到了35分,第四节结束前命中压哨三分,为球队续命,加时赛又独得9分,这样的马布里怎能不令对手心惊胆寒?莫里斯进攻手段以中投为主,不过,本赛季有些不稳定,投篮命中率下降,特别是半决赛第四战,21投仅8中,完全低于个人赛季场均水准,莫里斯的篮板和卡位也不及以往赛季。本赛季实行单节外援政策,马布里和莫里斯不能同时上场,这对北京队影响很大,替补中锋张松涛进攻手段单一,替补控卫张庆鹏串联组织能力不强,也就是说无论用马布里还是莫里斯,北京队阵容都会有明显的软肋。

胜负预测:

辽宁队从主教练到球员,总决赛经验不及北京队丰富,球员也普遍年轻,关键球的处理以及心理可能会出现问题,但辽宁队的优势是年轻,体能好。辽宁队后卫多,如能尽可能地在前三节消耗马布里的体能,就能给第四节的疯狂创造条件。马布里虽然在半决赛第四战有神一般的发挥,但他毕竟已经38岁了,又有伤在身,突破速度和跳投命中率也都不比从前了,体能是他的阿喀硫斯之踵。另外,辽宁队还要限制李根这一点,提防他将辽宁队的防线冲得七零八落。

而从北京队方面来看,哈德森则是他们所需要盯防的重点人,防守哈德森的重任,孙悦责无旁贷,

本赛季末节实行单外援政策,北京队在前面的比赛中由于马莫组合拆单使用,第四节总是打得不顺,有些纠结,而辽宁队正好相反,简直就是“第四节之王”,如果北京队不能在前三节取得足够大的优势,或者也不能有效遏制辽宁队第四节的疯狂,那么北京队就会在总决赛中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旷日持久的季后赛撕名牌大战迎来了最后的高潮,看谁能最终笑着离开竞技场。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