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封面人物]从退役到重回申花 只为那不变的足球梦想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5年03月03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提到范志毅,或许很多人都会在脑海中浮现“范大将军”、硬汉”、“直脾气”这样的印象,但在中国足球的甲A时代,范志毅的辉煌相信更是令人们印象深刻。作为前上海申花队和上海国际队的队长,范志毅和上海足球一起见证了中国足球职业化以后上海足球的辉煌,这其中就包括联赛冠军、上海德比,而范志毅的个人荣誉则包括了足球先生、联赛最佳球员、金靴奖等种种不胜枚举。他的领袖价值在1995年更是得到彻底的体现,从后防线被推到前锋线的他打入了15球,彻底奠定了范志毅这个名字在上海足球的领袖地位。范志毅的名字是甲A的一个“符号”,更是上海申花一个不可磨灭的“符号”。

      范志毅的足球梦想不止于国内的足球赛场,于是在他职业生涯的辉煌时期选择了去海外发展,1998年8月13日,范志毅与英格兰甲级联赛的水晶宫队签约,可以说迈出了中国球员闯荡英伦的第一步。在伦敦南部的水晶宫队主场塞尔赫斯特球场,范志毅很快奠定主力位置,更是在多场比赛中还戴上了队长袖标,开创中国海外球员历史。在这家并不被中国球迷熟悉的俱乐部历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

      然而在海外闯荡的日子并不像球迷想象的那般风光无限,范志毅要克服语言、文化习惯、饮食等各种问题,另外也要放弃能够在国内获得的或许更高的收入。尽管如此,范志毅的足球梦想依然没有受到束缚,他热爱足球,渴望在小小的足球上体现出自己最大的价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范志毅属于中国球员留洋的先驱,在他们之后, 董方卓、邵佳一、郑智、谢晖、孙祥 等人先后奔赴欧洲联赛,掀起了中国足坛留洋运动的小高潮。

      对于范志毅来说,在球场上“享受”足球或许比在哪儿踢球的意义更为重要,在辗转水晶宫、邓迪、加的夫以及香港澎马流浪队后,2004年,35岁的范志毅回归加盟珠海中邦队,成功帮助球队冲超。2006年,37岁的范大将军宣布退役,结束了辉煌的职业生涯。

      年龄在增长,角色在转变,2015年初消息传来,上海绿地申花方面花大力气准备重振青训,力邀范志毅出任青训总监,主抓梯队建设,将直接负责申花刚刚组建的97/98年龄段梯队。阔别申花17年的范志毅再次回到他梦开始的地方。有人说,范志毅是中国职业足球的标志性人物,而对范志毅来说重回申花更是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虽然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还未正式宣布范志毅重返申花的最终职务,但范志毅已在2月初在康桥训练基地走马上任。

      重返申花的范志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出了他新的足球梦想:俱乐部重新恢复青训体系的决心,我很欣赏。最重要的是,申花对我来说是种情结,这两个字再次点燃了我的激情。从1995年夺冠,到今年正好是20年,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应该把申花的精神和文化延续。说老实话,我又回来了,很兴奋。球员时代,我就好胜想拿冠军。现在我转型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想成为中国最好的教练,甚至是亚洲最好的教练。

      球员时代的范志毅有着辉煌的纪录和荣誉,在申花的的荣耀令中国球迷记住了这位上海滩“大将军”,更令申花球迷对范志毅有着难以言表的情感,如果当年范志毅离开申花好像一个离家远游的孩子,那么17年后,他回来了,带着新的足球梦想回来了,回到了这个他曾经战斗、辉煌的地方,曾经离家的“孩子”现在变成了“孩子王”,或许时间会改变一个人的容貌、心境等等,但对范志毅来说,对足球的执着与热爱似乎始终未变,他的足球梦想也再一次在申花启航。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