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季后赛前瞻:辽宁广厦狮虎争雄 势均力敌或迎抢五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5年02月05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央视网体育2月5日报道:北京时间2月6日,CBA联赛2014-2015赛季季后赛就将拉开大幕,辽宁男篮常规赛排名第二,将迎战排名第七的广厦男篮,这组对决可能是季后赛首轮实力最接近的,不仅因为常规赛双方战成了1-1平,还因为这两支球队有很多相似之处,名帅坐镇,团队打法,关键先生,两支都具备了冲击总冠军的基础条件,当然在外线对决上,哈德森要比墨菲强出几条街,这两人的对位也可能成为左右整个系列赛走势的关键因素。

       晋级之路:辽宁崛起重拾豪强尊严,广厦虎头蛇尾惊险过关

       回首辽宁男篮的常规赛季,他们一路走来可谓一帆风顺,因为郭艾伦、韩德君、贺天举等本土班底的崛起,加之上赛季在总决赛赛场上大放异彩的哈德森,同时在作为篮协末节单外援新规的受益者之一,辽宁男篮重拾曾经联盟豪强的尊严,开局17连胜气势如虹,力压广东、北京等诸多强队稳居联盟第一,此后被广东男篮一波26连胜反超,仍牢牢守住了积分榜第二的位置晋级季后赛。

       至于广厦男篮,他们的晋级之路就要惊险多了,季前赛里小外援吉布森受伤,找来富兰克林救火,后者打出惊人表现,帮助广厦男篮在赛季前半段跻身联盟强队之林,但随着富兰克林远走NBA,替代者墨菲的状态糟糕透顶,纵有名帅李春江坐镇,也无法带领一支只有霍尔曼一位外援拿得出手的球队创造佳绩,好在冲刺阶段广厦男篮咬紧牙关,生死战擒杀东莞男篮,这才成功上岸。

       核心对位:内线四高塔攻防对话,外线辽宁一将太逆天

       韩德君+汤普森VS王征+霍尔曼

       位置上来对比,广厦内线王征(12.4分5.6个篮板)+霍尔曼(22.9分14.5个篮板)的组合并不逊于辽宁双塔韩德君(14.8分7.3个篮板)+汤普森(19.5分8.4个篮板),低调实用的王征当然比不上本赛季大放异彩的韩德君(顺便说一句,本赛季王征只有5次得分20+,其中有两次是面对辽宁男篮),但霍尔曼从进攻到防守,再到篮板球保护,都比汤普森更加优秀,和江苏男篮一战,就是霍尔曼独得35分21个篮板导演逆转,所以内线对决广厦男篮至少没落下风。

       哈德森VS墨菲

       不过外线,哈德森是一个太过逆天的存在,他场均得到30.7分7.3个篮板6.7次助攻3.3次抢断,是常规赛的抢断王,本赛季辽宁男篮强势崛起,哈德森的攻防全能是个关键,同时他还是联盟关键时刻得分效率最高的外援,在他的率领下,辽宁男篮成了本赛季末节逆转之王,其代表作包括17分逆转新疆男篮、15分逆转广东男篮、20分逆转北京男篮等诸多联盟豪强。

       而在广厦男篮方面,墨菲的表现就要糟糕多了,作为富兰克林的替代者,墨菲常规赛只有场均18.1分4.8个篮板3次助攻,必须承认他是一个联盟平均水准之下的小外援,就连广厦男篮高层也承认:当初看走了眼。不过现在季后赛开战在即,广厦男篮已经没有更换外援需要的缓冲期了,墨菲要么成为球队败北的罪臣,要么成为爆冷“黑七”的X因素,一切都得看他自己。

       郭艾伦VS林志杰

       后场另一个位置的对决,是郭艾伦VS林志杰,前者是目前联盟年青一代控卫中表现最出色的一位,本赛季场均得到13.5分5.6次助攻是本土助攻王,他和哈德森将辽宁男篮整体进攻打理的井井有条,和职业生涯初期一条路狂奔到黑,眼里只有篮框不同,现在郭艾伦已经是一位能攻能传,能阅读防守也能做出回应的出色控卫。

       只是在他身前,是更加强大的林志杰,作为一位为广厦男篮征战多年的老将,林志杰本赛季的爆发几无征兆,不仅对阵辽宁砍下31分,常规赛最后一轮击败广东他也砍下32分,若说哈德森爆掉墨菲基本靠谱,那么郭艾伦在林志杰面前想要占到什么便宜,也是基本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交战历史:常规赛两战拼至最后时刻,季后赛史上首度相逢

       这两支球队历史上一共交手18次,辽宁男篮8胜10负暂处下风,本赛季交手双方分别在主场赢球。

       第一战发生在12月3日,当时辽宁男篮和广厦男篮是联盟中最好的两支队伍,双方也像外界预测的那样杀得难分难解,末节开始时两队分差仍只有3分,末节正是哈德森成为关键先生,他轰下40分10个篮板8次助攻,连续飚中不讲理三分顶住广厦男篮的强势反扑率队5分守住主场,并将开局连胜延续到17场。

       辽宁男篮本赛季输了5场球,其中就有一场拜广厦男篮所赐,那是1月21日两队第二回合交手,当时林志杰独得31分4个篮板5次助攻,霍尔曼砍下26分16个篮板,王征也拿到22分9个篮板,让同是三人得分20+的辽宁男篮铩羽而归,那场比赛最后一节,林志杰成了场上主宰,正是在那场球之后,辽宁男篮才被广东男篮完成反超。

       预计比分:势均力敌有望杀至抢5,辽宁主场优势左右战局

       综上所述,这两支球队间的对话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势均力敌。辽宁男篮除了哈德森之外还有主场优势,但首轮1-2-1-1的赛制让广厦男篮先打主场,一旦打出完美开局,再在两连客中偷到一场胜利。辽宁男篮的形势就会非常不妙,当然最可能的结果还是两队各自守住主场,打到抢五决战。届时不管是辽宁男篮在主场解决问题还是广厦男篮爆冷过关,都会是属于球迷的一场饕餮盛宴。

       综合赛季两次交手和双方账面实力对比,辽宁男篮3-2涉险过关的希望稍大一些。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