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数据控:雷霆暴露战术缺陷 依赖双少或无缘季后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5年01月23日 08: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本赛季,俄克拉荷马雷霆战绩不佳。赛季前39场,他们19胜20负,距离西部第八还有3.5个胜场差。伤病不断是战绩不理想的重要原因,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各自因伤缺阵了14和23场。随着二少的回归,雷霆逐渐走上了正轨,但的优势已经变得越来越少。以最近7场来说,虽然阵容齐整,但雷霆仅有4胜3负。其中赢太阳、奇才、爵士都只是赢了个位数,输掉的3场却一共输掉了58分。这样的雷霆还是一支强队吗?

  通过一些球场追踪数据,可以大致发现雷霆的问题所在。

  1、跑动速度与距离

  在移动速度这项数据的统计中,雷霆4.1英里/小时(1英里≈1.6093千米)的速度与其他16支球队相似。这一项数据,各个球队的差距并不大,马刺和76人以4.3英里/小时排在前两位,太阳和快船以4.0英里/小时排在最后两位。其他的26支球队都为4.1和4.2。这项数据总体来说差距并不大。

  如果用球队48分钟的奔跑距离进行比较,那么数据差别就明显的多。马刺以17.1英里雄踞榜首,76人、勇士、黄蜂以16.9、16.8、16.7英里分列2-4位。雷霆的这项数据为16.2英里,而最少的是快船、猛龙、太阳和热火,均为16.1英里。显然,雷霆在跑动方面是处于联盟最后几位。

  2、传球与助攻

  前39场比赛,雷霆场均只送出20.1次助攻,排在了联盟第26,仅比排在倒数第一的国王和76人多了0.3次。而联盟助攻方面做得最好的球队是勇士,场均达到了26.9次。球队场均传球283.5次,排在联盟第24位。在潜在助攻数方面(即通过传球得到的投篮或罚球机会,无论是否投中),雷霆场均41.6次排在联盟第24位。如果用助攻转化率表示助攻数/潜在助攻数,那么雷霆的这项数值48.3%为联盟第22位。雷霆场均利用助攻可以得到46.6分,排在联盟第28位,仅高于国王45.2分和黄蜂45.4分,联盟最高的是勇士63.6分。

  实际上,雷霆依旧是那支雷霆,只不过,二少的伤病将球队的问题扩大化了。本赛季至今,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合计缺阵了37场。当两人同时缺阵时,球队4胜10负;当杜兰特单独缺阵时,球队4胜5负。而当两人同时上场时,球队11胜5负。对比2013-14赛季球队的这些数据:每48分钟跑动16.4英里联盟第22,场均潜在助攻数42.7次,联盟第19,场均传球270.6次,联盟第26,同样不是很出色。

  从数据上看,杜威二少同时在场的378.5分钟里,球队一共有183次助攻,平均每2.07分钟有一次助攻,而两人不同场的1508.5分钟里,球队一共有600次助攻,平均每2.51次分钟才有一次助攻。杜兰特在场与不在场,雷霆百回合会有11.0分的表现差距,而威斯布鲁克这项数据为9.3分。可以看出,二少在场或不在场,对于雷霆影响是多么巨大。

  我们再用另一个数据GameScore(GmSc)来验证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的重要性。【注:GmSc=得分+0.4*命中数-0.7*投篮数-0.4*(罚球数-罚球命中数)+0.7*前场篮板+0.3*后场篮板+抢断+0.7*助攻+0.7*封盖-0.4*犯规-失误数】。简而言之,GmSc相当于一个将各类技术统计进行不同的权重设计,用所有正面数据减去反面数据的一个综合贡献值,其数值越大,则代表球员的贡献越大。

  我们以2012-13、2013-14赛季的比赛为研究对象。满足下列2个条件的比赛作为研究样本:①二少同时上场;②比赛结果分差在10分以内。我们一共找到了63场符合条件的比赛,这些比赛,雷霆一共取得了34胜29负的战绩。在所有赢球的比赛中,杜兰特GmSc为25.9,威斯布鲁克GmSc为16.8,两者之和为42.7,而在所有输球的比赛中,这三项数据分别为23.4、16.3和39.7。相较而言,杜兰特的表现好坏对于雷霆更为重要。

  对雷霆更加不好的消息是,目前取得的成绩还是建立在杜威二少表现极佳的基础上的。威少本赛季场均打了31.5分钟,但是得到了25.4分6.0篮板和7.5助攻,如果折算为36分钟数据,则是29.1分6.9篮板8.6助攻2.7抢断——这四项数据全部刷新了他个人赛季的新高。虽然威少的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只有42.9%和26.6%,但威少本赛季的三分出手比例降到了15.6%,而且,场均可以赢得8.8次罚球,所以52.7%的真实命中率尚属可观。而他28.8的PER值在本赛季只比安东尼-戴维斯和杜兰特稍低。

  杜兰特本赛季同样场均只打31.5分钟,从单位时间上看,他的得分、助攻数据比起上赛季都有一定下降,但杜兰特本赛季54.6%的投篮命中率非常高效,并且,他还有45.2%的三分命中率,上赛季他夺得MVP时有29.8的PER值。本赛季呢?29.7。

  杜威二少的表现甚至超出预期,但其他队友的表现就不尽如人意了。

  雷霆球员近两个赛季的真实命中率对比

球员

2013-14 TS%

2014-15 TS%

罗伯森

51.8

45.8

帕金斯

47.4

45.2

兰姆

52.2

53.1

佩里-琼斯

54.1

51.3

雷吉-杰克逊

52.7

50.3

伊巴卡

57.6

55.1

科里森

59.9

47.1

亚当斯

54.1

54.4

  除了兰姆和亚当斯外,其他6名球员的真实命中率都比上赛季要低。雷霆本赛季的真实命中率只有52.5%,在全联盟只排在第22位。排在倒数几位的都是哪些球队呢?76人、黄蜂、步行者、活塞、森林狼、尼克斯、湖人以及掘金。这八支球队目前都不在季后赛的行列中。

  可以说,雷霆本赛季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主帅战术方面的无能,凸显了对二少的过分依赖。随着二少遭遇伤病,出场时间骤减,角色球员无法弥补空缺,雷霆的战绩如此也就显得很正常了。如果球队在下半赛季没有改观的话,那么,不排除无缘季后赛的可能。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