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亚洲杯多队球员纷纷胸围外穿 实为数据收集神器

体育资讯广州日报 2015年01月09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亚洲杯赛前多队球员纷纷胸围外穿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亚洲杯开赛在即,各队进入了备战的冲刺阶段,国足球员穿上全新球衣参加训练,有意思的是,其中多名球员在球衣外穿上黑色胸围,十分抢眼。无独有偶,东道主澳大利亚队的多名球员也不约而同地在球衣外面套上了胸围。当中有何玄机?原来,这个女士胸围造型的背心是专业心律和机能测量仪,也是职业足球领域监测球员身体机能和训练状态的“神器”。

  智能胸围收集数据

  用于分析运动状态

  去年年中,就有一家科技产品新闻和评论网站专门测试了一款拥有集成式纺织品传感器的健身运动胸围,为了追踪使用者的心律,产品必须在胸围的下胸骨部位纽扣上连接一个心律监控器,这些监控器可以与纽扣之间大概5平方厘米的区域配合使用传感器,监控器收集使用者的身体数据,通过传感器传输到固定计算机设备中,然后分析师通过电脑软件对使用者的心律、身体机能等进行分析,从而推测出使用者的身体状况和运动状态。

  这种智能胸围的使用非常方便,而且与戴在手腕上或身体其他部位的智能检测仪器相比,它的监控设备更接近心脏。在健身领域,有很多普通运动者都在使用这样的智能胸围来获取自己的健身数据。在亚洲杯训练场上,球员都把这样的监测设备套在球衣外面,而有很多健身运动者尤其是女性,会直接贴身穿戴,这就要求产品非常贴合人体曲线,并且在被汗水打湿的情况下仍能持续和准确地传感。

  德国队捧得世界杯的幕后功臣

  去年,澳大利亚职业橄榄球明星霍德金森也曾经在脱掉上衣后展示了自己的黑色男士胸围,这款看上去只能遮住胸部、在腹部还有一条细带的性感胸围,其实是比本届亚洲杯球员使用的监测设备更精美的可穿戴运动监测设备。在澳大利亚职业橄榄球领域广泛使用的这款男士运动胸围设备由GPSports制造,“这个胸围里有一套小小的运动员追踪单元,它必须贴身穿在运动衫下面,以符合比赛要求。设备所获取的数据会被作为训练基点,并用于为运动员个人制定的康复计划。”GPSports的国际销售经理霍伊斯说,我们会尽量让这种设备符合人体的舒适度,它售价不菲,普通带有传感器的背心售价达到2000美元,目前像美国橄榄球联盟的西雅图海鹰队、英超的切尔西俱乐部都在使用这款装备,以通过科学数据分析来提升训练效果。

  事实上,日前德国国家足球队数据分析师达西·诺曼就公开表示,德国队主帅勒夫之所以能在巴西世界杯决赛最后时刻换上格策,并绝杀阿根廷队,就是得益于可穿戴设备的分析。德国队早就开始使用小型可穿戴设备,当然也包括类似男士胸围这样的设备,球队利用这些设备来检测每位球员的速度、距离、心律等参数,再由专业的数据分析师来分析了解球员的状况,教练随后根据相关信息来制定训练计划。

  随着科技发展,可穿戴装备在职业体育、尤其是足球训练和比赛中的运用越来越多,当然要达到人们期望的神奇效果,还需要时间检验。1996年欧洲杯时也有过“神器”:很多球员在鼻梁上贴着胶条,被称为扩鼻器,原理简单来说就是拉开鼻梁和肌肉,扩大鼻腔,以期帮助球员更畅快地呼吸。但这个神器很快就被职业体育淘汰,倒是民间用于治疗打鼾。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