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五问中国足球之青训:送孩子踢球花50万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消息 2014年12月07日 12: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12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中国足球调研报告--五问中国足球》第二期,聚焦中国足球青训。

  央视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足球口碑不好,是家长阻止孩子踢球的各种原因中,得票率最高的,得票率高达38%。

  足球评论员张路认为,急功近利导致有潜质的球员早早淘汰,不科学的训练致使人才夭折。

  在足球评论员张路看来,急功近利是中国青训的弊端。“不科学的训练会导致人才的夭折,可是我们由于急功近利,过早的建队,过早的就定终身,把那些有潜质的孩子早早淘汰,这个是一方面的问题。学习荒废了,学习受到很大影响。问题是这些孩子最后能成才的有几个?等到他们不成材,学业又不成,最后成了一个社会上的废人的时候,家长找我们来了,你们干什么?你们欺骗了我们。你们耽误了我们孩子的前程。” 张路说。

  足球评论员詹俊则认为,教练的培养让人担心。詹俊说:“教练有没有这么多也是一个问号,中国足球的停滞不前,这些年不仅仅在国家队的层面,教练的培养方面也是一样的。所以这方面都是让人有点担心。”

  前国脚于根伟感叹部分中超俱乐部连梯队都没有,他表示:“每家俱乐部每年的预算投到青训的比例是多少?你能公开吗?有好多中超的球队连梯队都没有了。”

  “北京、成都好像每个区的体校都取消了,足球学校对培养青训这方面参差不齐,会影响到青少年的发展。”前国脚彭伟国说。

  该节目列举了一组中国足球青训相关的数据,“中国足协备案的青少年各年龄段球员37490人,其中,13岁及以下年龄段最多,为16469人,18岁年龄段最少,为935人,浙江省注册的业余球员最多,是4076人,山西等12个地区注册业余球员人数为0。德国在世界杯夺冠绝非偶然,他们拥有600万的注册球员,居世界第一,是中国的100多倍。”

  央视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38%的家长因为中国足球口碑不好而不让孩子踢球,得票率最高。

  该节目认为,学费贵是青年球员求学难的原因之一。恒大、鲁能、绿城2014年各自足校的学费分别是5万元、6万元和2万元。一名球员从6-8岁开始学球到18岁进入预备队开始有工资,这个期间需要花费大约50万元。对于一个家庭年收入几万元的普通家庭来说,培养出一名球员往往要花去家庭十几年的收入。

  对于青少年球员的出路,北理工大学球员卢斌的表态可能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我走不了职业这条路之后,我的出路在哪?我现在原来的队友基本没有在踢职业的,就是说感觉职业运动员这种出路不是说特别好。你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风吹日晒,到20多岁之后你却选择了一个跟别人一样的这么一个工作状态,我觉得不值!”卢斌说。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