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费德勒15年坚守终首夺戴杯 荣誉墙再添新徽章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11月24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11月23日,随着费德勒在第四场较量中横扫加斯奎特,瑞士人的荣誉簿中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戴维斯杯冠军。自从1999年首次为国出征,费德勒的团体冠军已经等待了15年。伴随着瓦林卡的成熟他终于圆梦,现在职业生涯的唯一遗憾恐怕只有奥运单打金牌,两年后的里约他会如愿吗?

  瑞士队算不上是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这样的豪门球队,虽然也出现过罗塞特这样的奥运会冠军,但是整体实力平平。1999年费德勒的世界排名在百名上下浮动,不到18岁的他已经披上了瑞士队的红色战袍。当时他们在首轮对阵实力不俗的意大利队,费德勒面对TOP50名将桑奎内蒂拿下了一场胜利,这也是他在这样举世瞩目的团体大赛中的首场胜利。

  此后不久费德勒就一飞冲天,甚至成为了网球历史上最佳球员的候选。即便是在他如日中天的2004-2007年,瑞士人也没有因为个人职业生涯而放弃为国争光。无奈瑞士队再无第二人分担压力,费德勒很难在戴维斯杯走得很远,大部分情况下只能为了保组而苦苦支撑。在过去的15年中,费德勒仅有2010年和2013年没有参赛--加上决赛中取得的两场胜利,他已经超越前辈哈拉塞克成为瑞士队史上胜场最多的球员。

  瓦林卡的崛起无疑是2014年网坛的大事件,这也无形中改变了世界网坛团体竞争的格局。尤其是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的缺席令主队实力大减,捷克队二单斯泰潘内克退化明显,过去十年中几乎垄断戴杯冠军的三支队伍都在综合实力上明显下滑,此消彼长让瑞士队的小伙子们拥有了创造纪录的机会。费德勒此前曾经说过,自己对1992年瑞士队进入决赛印象深刻,希望自己也可以同样鼓舞一代人,夺冠的雄心不言自明。

  首轮对阵塞尔维亚、第二轮对阵哈萨克斯坦、第三轮对阵意大利,费德勒五次出战单打五次拿下胜利,尤其是后两场比赛瑞士队都是在决胜场才拿下胜利,他终于为自己拼出来品尝冠军的机会。决赛面对底蕴深厚的法国队,费德勒出人意料的连丢三盘输给了孟菲尔斯,但是和瓦林卡的双打胜出已经让瑞士占尽先机。面对球风偏软的加斯奎特,这位天王巨星没有给对手留下太多机会,几乎没有悬念的帮助主队登上顶峰。

  戴维斯杯冠军是男子网坛最为尊贵的团体赛事,也是诸多巨星级球员追逐的目标,费德勒拼搏15年终于梦想成真,也给自己的历史功绩再添一项重量级砝码。对于曾经无所不能的瑞士人来说,现在唯一的缺憾就是奥运单打金牌。纳达尔今年已经参加首届里约公开赛提前热身,2016年的巴西红土绝不会拱手相让。很有可能是最后的一次机会,屡屡创造奇迹的费德勒,能抓住吗?

相关阅读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