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简约不简单 “壮乡铜鼓”上擂响体操世锦赛开幕式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4年09月29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新华社南宁9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羡婷)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10月3日-1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对于每个举办世界级体育大型赛事的城市而言,赛事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分量是不言而喻的。如何办出一场既节俭,又体现壮乡特色的开幕式,成为摆在“八桂大地”上的一份考卷。

  从体操世锦赛成功申办,到推动赛事筹备和城市发展,南宁乃至广西可谓举上下之力迎战世锦赛。作为世锦赛文化活动总导演的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紫君及其团队,正为筹备开幕式演出夜以继日地工作。

  开幕式文艺演出总时长从最初的20分钟,到30分钟,再到45分钟,不停地调整,开幕式实施方案也是一改再改。直到9月下旬,世锦赛开、闭幕式的内容和流程终于基本敲定,一场主题为“梦聚南宁”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将通过现场直播,向全世界展示壮乡风韵。

  28日,开幕式全体演职人员在比赛主场馆进行带妆彩排。演出舞台设在自由体操比赛场地,12米×12米的舞台铺上了橙色的壮族铜鼓画布,浓郁的民族风扑面而来。铜鼓是广西的文化符号,壮族的文化图腾,从看台上望去,演员们如同在一个巨型的铜鼓上起舞。

  体操场馆都一样,而南宁体操世锦赛开幕式打出了“特色牌”。李紫君介绍,开幕式在立足“民族定位”、“时尚视野”的基础上,融汇了中华武术、民族歌舞、体操表演等形式,其一大亮点在于将会鼓、绣球、壮锦、朱槿花等广西元素与体操运动相结合。

  记者在彩排现场看到,广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山会鼓在开场欢迎礼《鼓振雄风》中亮相,舞蹈与武术的结合,在喧天的鼓声中再现壮族文化的典仪记忆。接下来,民族舞蹈《银饰盛装舞》、柔术与舞蹈《朱瑾绽放》及《锦绣壮乡》等节目,描绘出广西12个世居民族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和各民族亲如一家的温情画面。

  最后的压轴戏,中外歌手同时唱响主题曲《我有一个体操梦》,以世界体操王子李宁传梦、孩童接梦的形式,让体操梦从孩子心中放飞。

  “不一味追求大场面,大舞美、大制作,坚持在思想内涵和文化底蕴上下工夫。”这就是李紫君及其团队向世界展示出的南宁体操世锦赛开幕式。记者了解到,本次开闭幕式的演出人员大量选用广西本土优秀艺术家,开幕式主题曲也由新生代歌手担任主唱。(完)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