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亚运会项目介绍之击剑:分为花剑佩剑重剑三种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9月05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击剑比赛

击剑比赛

  击剑

  击剑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比赛项目之一。

  项目赛程:

  2014年9月20日—9月25日

  相关组织:

  国际击剑联合会

  击剑在古代埃及、中国、希腊、罗马、阿拉伯等国家十分盛行。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办的第七届亚运会上击剑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击剑比赛使用无线频率探测器计算有效点击数,以此取代流行了半个世纪的电子仪器。

  击剑是两个人之间的对抗比赛。比赛中,一方用剑尖刺击对手,使剑尖作具有刺入性质地刺在对手的有效部位,最后有效点击中次数多的一方为胜。

  击剑运动分三个项目:花剑、佩剑、重剑。每个项目的有效击中点及比赛规则亦有不同。

  花剑是完全的刺击项目,只有剑尖刺中才有效,剑身横击无效。有效击中部位是除去四肢和头部的身体躯干部分。有效部位由金属衣裹覆,这样,电子仪器便可以分出有效和无效击中。花剑比赛也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抵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双方同时击中均不得分。

  佩剑是既劈又刺的项目,以劈中得分为多。有效击中部位是上身、面罩及手臂。有效部位由金属衣裹覆,这样,电子仪器便可以分出有效和无效击中。佩剑比赛也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抵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双方同时击中均不得分。佩剑速度最快也往往用得时间最短。

  重剑也是完全的刺击项目,只有剑尖击中有效,剑身横击无效。但有效击中部位包括全身,即躯干、四肢,以及面罩。重剑每次击中都有效,若双方在四分之一秒内相互击中,双方各得一次击中数。两位选手的剑尖分别装有红光和绿光探测器,击中发生时,剑尖会产生一束强光。

  击剑比赛分为个人赛、团体赛。个人赛采用小组循环制和直接淘汰制,团体赛直接采用单败淘汰赛制。

  团体赛每队4名队员,3人参加团体对抗,一名队员作为替补。每场3分钟打5剑,共9场。先得45分的队获胜。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