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数据控:休赛期巡礼之小牛 诺维茨基的最后助攻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8月22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达拉斯小牛这个赛季的野心可不小:交易得到前夺冠功臣钱德勒,续约诺天王三年,又从火箭手里强抢了高富帅帕森斯。虽然没有得到类似安东尼、波什级别的球员,但他们夏季的补强工作还是令球队的实力得到明显的提升。当然,小牛这么做有他们的底气:上赛季球队季后赛中,他们仅仅以3:4惜败于最终的冠军马刺,是马刺晋级路上最难缠的对手。新赛季,小牛的目标绝不仅仅是进入季后赛这么简单。

  一、球队变化及薪水

  1、签约或新增人员

  泰森-钱德勒(与尼克斯交易得到)、菲尔顿(与尼克斯交易得到)、哈里斯(续约)、帕森斯(受限自由球员签约)、诺维茨基(续约)、杰弗森(自由球员签约)、埃里克-格里芬(签约)、尼尔森(签约)、伊万-约翰逊(自由球员签约)

  2、减少人员

  卡尔德隆(与尼克斯交易送走)、戴勒姆波特(与尼克斯交易送走)、拉金(与尼克斯交易送走)、艾灵顿(与尼克斯交易送走)、卡特(自由球员离队)

  3、薪水

  薪水方面,帕森斯和钱德勒分别以1470和1459万排在前两位,埃利斯、诺维茨基、赖特都有500万以上的年薪。 

  二、球队主要因素

  1、诺维茨基

  如果诺维茨基签下一份3年6000万的合同,那对于小牛而言很可能是万劫不复的。而且,小道消息也曾表示,莫雷许诺给诺维茨基顶薪合同。不过,诺维茨基效仿了邓肯的3年3000万的合同,签下一份白菜合同,小牛的问题迎刃而解。

  细细想来,诺天王与邓肯还真有诸多相似之处:伟大的大前锋;至今都为同一支球队效力;夺取过总冠军;拿到过MVP;都遭遇过黑八;最重要的是,在他们职业生涯晚期还能保持足够高的效率。邓肯无需多言,诺维茨基上赛季场均32.9分钟,得到21.7分6.2篮板2.7助攻,三项命中率49.7%、39.8%、89.9%,几乎就是50+40+90的180俱乐部成员。而且从单位时间效率看,诺维茨基每36分钟23.8分6.8篮板3.0助攻,和生涯巅峰时期相差很小。

  诺天王仍然是联盟乃至全世界最好的投手。他在中远距离两分球的投射上,拥有51.8%的超高命中率。而在“接球投篮”这一项统计中,诺天王上赛季以场均8.5分排在联盟第三,仅次于克莱-汤普森和莱恩-安德森,46.9%的接球投射命中率也令人满意。

  “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2012-13赛季,诺天王伤停29场,最终还是把小牛带回到50%以上的胜率。2013-14赛季,诺天王把小牛带回季后赛。2014-15赛季,小牛实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他签下了3年2500万的合同,给予了小牛最大的助攻,也是最后的助攻。

  2、帕森斯

  今年NBA自由市场,被米克斯3年1950万给玩坏了。既然场均16.1+5.1+5.2的戈登被报了顶薪,那么场均16.6+5.5+4.0的帕森斯1500万的年薪并不过分。小牛对帕森斯的实力估价大约在1200万左右。但为了抢人,付出了3年4600万的毒药合同。

  帕森斯的最大活力来自于进攻端。在火箭,他就是球队的润滑剂。帕森斯对于火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上赛季他缺阵的8场比赛,火箭输掉了4场,其中爵士、太阳、鹈鹕都不是季后赛球队,老鹰的胜率也只是刚过50%。而这4场,火箭场均只能得到92.8分,远低于赛季平均107.7分。帕森斯是火箭的润滑剂,他在与不在场的时候,火箭百回合得分会相差5.2分之多。

  帕森斯每年都实现了进步。现在的问题是,帕森斯是不是已经达到了自己的上限呢?1470万对于37.6分钟16+5+4的数据,还是有一定溢价的。一旦他在小牛只打出12+4+3之类的数据,那么,就会变成垃圾合同。还有,随着年龄增长,受伤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三、球队其他因素

  1、钱德勒

  和保罗的三个赛季,钱德勒场均10.2+11.3+61.1%,与基德的三个赛季,钱德勒场均10.6+9.9+65.6%。但上赛季和菲尔顿搭档,钱德勒只有场均8.7+9.6,命中率降为了59.3%。一句话就是,钱德勒需要和优秀的控卫搭档。

  2011年小牛夺冠后,作为球队的主要功臣,小牛考虑到新的劳资协议,所以没有与之续约。但这几年小牛没有捞到更好的大牌球员,因此换回钱德勒也算是一次旧梦重温。现在的问题是,小牛的先发控卫是埃利斯,相比于保罗和基德,埃利斯可不是保罗、基德级别的控卫。好消息是,他和诺维茨基的搭档轻松且愉快。2011年总决赛期间,他和诺维茨基同场时,100回合可以赢热火16.0分之多。

  2、控卫线

  下赛季小牛的控卫线:蒙塔-埃利斯、哈里斯、菲尔顿、尼尔森。

  埃利斯上赛季是小牛的先发控卫,为此,小牛甚至让卡尔德隆主打二号位。埃利斯上赛季在小牛出现了不小的变化:场均19.0分5.7助攻,而且每场只用了15.6次出手——近六个赛季的出手新低;三分出手比重降为了16.4%,而之前两个赛季这项数值达到了22.2%;三分命中率提升到了33.0%,真实命中率则提升到了53.2%。他场均10.1次突破得到7.3分,是联盟的最高值。正是这样的变化,埃利斯打出了自2008-09赛季以来最成功的一季:他的赛季场上正负值为+49,而此前5个赛季均为负值。

  哈里斯是小牛的老部下了。当年突破迅捷的后卫,随着年龄增长,速度已经远远不如之前了。上赛季场均20.5分钟有4.6次突破,但只能得到2.7分。不过哈里斯的传球意识则好了许多,场均可以送出4.5次助攻。季后赛场均11.4分3.9助攻44.0%的三分命中率,证明了他还是一位在关键时候有所作为的球员。

  菲尔顿可以理解为在钱德勒交易中的附属品。作为当年山猫(现为黄蜂)的王牌主控,菲尔顿可以常年打出14+3+6+1.5左右的数据。但菲尔顿的得分能力确实与日下降,直到上赛季每36分钟只能得到11.2分的历史新低,而且47.6%的真实命中率也是生涯最低值。菲尔顿还有2年770多万的合同(第二年为球员选项),30岁的他不是尼克斯建队需要的球员,所以离开是个最好的选择。

  收下尼尔森,可以理解为小牛增加一位富有总决赛经验的球员。在魔兽离开魔术的两年,尼尔森独自带队,场均送出13.2分7.2助攻。但没了魔兽内线的牵制,他的投篮命中率已经不足4成。他可能只是小牛控卫线上的第四选择,但考虑卡特的离开,哈里斯可能顶一部分得分后卫的位置,那么尼尔森也可以拥有一定的出场时间。

  3、布兰登-赖特

  每36分钟17.5分8.2篮板1.8封盖67.7%投篮命中率,23.5的PER值。这是布兰登-赖特上赛季打出的数据。他是出色的终结者,而且单位时间内的贡献极大。但他作为中锋,对篮下的保护并不好。场均4.2个篮板中,只有1.7个是拼抢下的篮板,其他2.5个则为轻松篮板球机会;而场均形成的7.2个篮板中,他也只是抢到了其中的58.8%。所以,尽管赖特的效率很高,但他作为球队的替补更为合适。

  四、新赛季预测

  诺天王高风亮节地放弃了再签一份大合同的机会,终于给了小牛足够的操作空间。虽然没有超级巨星加盟,但拿下帕森斯就是一场胜利:不仅削弱了同区竞争对手火箭的实力,而且,这是小牛近几年在自由市场上的最大斩获。从实力上讲,小牛还比不上马刺、快船、雷霆等球队,但2011年,小牛就是在没有多少人看好的情况下拿到了总冠军。36岁的诺维茨基依旧高效,但他给予球队的最后一次助攻,才是球队继续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