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美媒预测科比下赛季转型 模板奇才乔丹防守已下滑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8月16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8月16日《露天看台体育》报道,年龄、伤病、被认为过于庞大的续约合同,科比-布莱恩特即将带着一连串问号开启自己职业生涯第19个年头。以他的个性,将非常愿意去直面这些挑战,去粉碎这些质疑。

  那么他能打出一个漂亮的赛季,让所有人震惊么?又或是黯然收场,向世人承认自己也只是一介凡人?只有事实才能回答一切,但在此之前,我们不妨大胆地对科比的2014-15赛季进行一番猜想:

  历史怎么说

  尽管距离科比跟腱撕裂已经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了,但伤病仍然值得我们为他的未来感到担心。原因很简单,在NBA历史上,从没有一名球员在处于科比这个阶段受到如此严重的伤病还能恢复受伤前的水准。多米尼克-威尔金斯或许是个反例,但他受伤时年仅32岁,职业生涯才只打了一半。上赛季科比曾经伤愈打了六场比赛,但那远远不足以证明他已恢复状态。

  在科比受伤前的那个赛季,他打出了惊人的水准,在职业生涯第17个赛季场均贡献超过27分5个篮板和6次助攻,这在NBA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然而漂亮的统计无法掩饰科比身体状态的下滑,事实上他是牺牲了防守端的努力,才保证了进攻端的体能输出。一组严酷的数据显示:2012-13赛季,科比在场时湖人每百回合要多失4.4分。

  当新赛季开始时,科比就将年满36岁了,而根据《WagesofWins.com》的球员竞技状态随年龄变化模板:NBA中的后卫球员们通常在25岁抵达巅峰状态,然后一直持续到30岁左右,在那之后,开始缓慢下滑,过了32,下滑速度明显加快。尽管科比身为超级巨星,不能按照普通球员的标准来衡量,但这一趋势还是说明了一些问题。

  别人怎么说

  科比的新任主帅拜伦-斯科特对于科比的状态非常乐观,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我看着他在这儿训练,他看起来状态好极了。他的身材保持得非常好,他是那种即便经历了如此严重伤病,我依然认为只要他想还能再以高水准打上三年的家伙。他每场还能砍上20几分,他就是那么棒,我认为他的油箱里依然还有很多油。”

  而他的昔日主帅迈克-布朗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总是不停地震惊到我。我绝对相信他的油箱里还有很多油。他不会再是十年前的哪个科比,毕竟爆发力已经不在了,不过他极为聪明,非常清楚如何利用脚步创造进攻的空间。我认为他还能打出非常高水准的比赛。”

  显然两位教练都对科比充满信心,但如果仔细品味,你会发现他们都没说科比能打出昔日MVP级别的演出。两个人都用了相似的字眼“邮箱里还有很多油”,隐晦地表达了“科比已经老了,但需要时还能迸发出一些能量”的意思。

  年龄的问题无法回避,然而科比仍然能够令人看好的最大理由在于他的精神力量。正如湖人训练师加里-维提所说:“关键在于他的意志、他的心脏以及他的灵魂,他依然拥有这些大部分人没有的财富。”

  事实真相

  真相是,科比已经不是从前的科比了,但只是在其中一个维度上。他依然比大多数球员都更具竞争意识,他依然比我们见过的几乎任何人都要努力。因此,我们不能按照普通球员的标准来预估他的表现。

  不过年龄的老化和身体机能的下滑会影响到任何一个人,科比也不例外。所以我们预计湖人队的进攻节奏会放缓,让科比多打低位,密切关注控制他的出场时间。我们预计科比的罚球数据会有所下滑,出手选择会从突破上篮朝着急停跳投和低位背打转移--就像奇才时期的迈克尔-乔丹一样。

  数据方面,由于不确定性因素如此之多,我们很难准确预估,只能猜测科比能打出场均超过20分的表现,但效率方面会有所下滑,最终的投篮命中率或许会在42%到43%左右。助攻方面,由于时间的减少,总数据或许不会增加,但科比的助攻率应该会有所提升。总而言之,如果能够保持健康,科比依然会是一名平均水准以上的进攻球员,但防守端的表现很难有太高期待。

  新赛季科比有很多值得他奋发的理由和动机,他要证明质疑者的错误,证明自己的合同物有所值,可能还想快点在历史总得分榜上超越乔丹。可是即便如此,任何关于他还能打出超级巨星水准的期待还是显得过于乐观。

  也或许,科比会通过实际行动证明我们错了。如果真能如此,那是每一名球迷之福,而即便他无法再达到这一标准,只要能够继续看他上场打球,同样已是一大幸事。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