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男篮身体对抗不惧欧洲列强 练就压迫防守+反击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07月25日 2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7月25日消息,今晚,中国男篮在中欧四国男篮热身赛中以60-56战胜黑山,取得了三连胜。纵观哈尔滨站的三场比赛,中国男篮在身体对抗以及压迫防守方面,有着不小的进步和亮点。

  中国男篮近期训练的重点是加强力量以及身体对抗。而通过这三场比赛,男篮球员在场上与对手在身体上的一对一PK,丝毫不吃亏。要知道,虽然黑山、塞尔维亚和德国是二三线队伍,可身体还是非常强壮,比亚洲球队要高出一个档次。但很明显,现在的这支中国男篮丝毫不畏惧。可以想象,未来和亚洲球队对抗时,中国队就是欧洲级别的身体对抗。

  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是,郭艾伦在这三场比赛中,频繁在快攻中上演一条龙得分,甚至是打三分。过去,我们的球员在和对手身体碰撞后,最后上篮那一下把握不好,就是因为核心力量不好。再者,这3场比赛,中国队不管是内线还是外线,扣篮的次数非常多。第二场对阵德国,赵泰隆在第二节连续两次上演暴扣,尤其是第二个扣篮石破天惊,运球突破后隔着两名防守球员双手暴扣。你无法想象,过去我们的后卫线球员能够在正式比赛中上演这样的扣篮。这也正好映衬出在身体对抗上,中国男篮的提升的确非常明显。

  再来看防守,本站比赛中,中国队经常在比赛中使出压迫式防守,不管是外线球员还是内线球员,只要对手一持球,就压低重心紧逼。这对于球员们的体能和耐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虽然很多时候,球员们也会在防守端出现低级错误,但是还是有值得称道的地方。第二场对阵德国,只让对手拿到54分,是今夏热身赛中对手最低分。今晚打黑山,只没有让对手得分过60。而且最后2场比赛,均有单节让对手得分不过两位数的情况出现,不得不说,男篮的阶段性防守还是非常有效果的。

  防守端,中国男篮重点练习的就是对方小个挡拆后,内线球员扑出,甚至要跟到三分线外换防。这对于大个球员的跟防速度,和其他球员的内线轮转防守,提出很高的要求。之所以如此,就是为了将来在对阵韩国、中华台北等球队时,不会被对手小个的挡拆后打穿防守。

  最后一项不得不提的就是防守反击了。中国男篮在内线拥有天然高度,而李慕豪、周琦等人又是天生的封盖高手,所以经常能够看到,防守端内线大个把对方的上篮扇飞,中国队的后卫们接球后直接快攻。当然,这部分还得归功于郭艾伦,他的冲击力,是男篮快攻中的一把利剑。以至于,只要男篮一发动快攻,对手就不得不中后场战术犯规。

  当然,男篮虽然有所进步,但是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失误太多、篮板球保护不足、阵地进攻乏力。不过相信通过后面的集训和比赛,可以一项项去解决。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