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青奥会开幕在即 长三角23城市多举措保障空气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7月19日 18: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昨天,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小组办公室会议在南京召开,会上环保部正式下发《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绿色青奥”,长三角共23个城市都“领到”了各自的环保任务。青奥会期间,南京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100时,要追加6条临时管控措施,确保南京蓝天。

  据了解,青奥期间,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空气质量了。《方案》明确,参与联防联控的城市为上海、杭州、湖州、嘉兴、合肥、马鞍山、芜湖、宣城、滁州、蚌埠、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泰州、南通、徐州、盐城、宿迁、连云港,共23个城市。

  《方案》要求,23市要加强信息联动,在信息共享、监测预测、污染治理等方面联防联控,完善区域联防联控和预警机制。

  按照环保部设定的总体目标,保障时间为2014年8月1日到31日。在青奥会举办期间,南京的空气质量各项指标要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空气质量指数超100,管控更严厉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方案》还特别针对青奥会开闭幕式期间(8月15—16日、8月27—28日)和南京空气质量指数超100的污染临界点,追加6条更为严格的临时管控清单。

  1.南京按照《2014年南京青奥会环境保障临时管控方案》要求落实相关措施。

  2.其他各市对重点废气排放企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加大限产力度或采取停产措施。

  3.其他各市对未安装有机废气收集处理装置或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企业,采取限、停产措施。

  4.马鞍山、滁州、宣城市未安装油气回收治理设施或油气回收治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在12-15时禁止销售、运输石油。

  5.镇江、常州、扬州、淮安、泰州在50%工地停工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停工比例;马鞍山、滁州、宣城市50%工地停工。

  6.各市加强巡视,及时查处未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单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管控措施 工地停工,重工业限产

  根据历史数据分析,南京及周边地区8月容易出现臭氧超标,霾型天气的可能性也仍然存在。如何保证8月份南京空气达标?《方案》列出了11条管控清单,包括扬尘、汽车尾气和工业排放。

  扬尘管控:南京市范围内所有工地全部停工;镇江、扬州、淮安、常州、泰州5市50%的工地停工;其他城市加大扬尘管控,对于控尘不合格的工地要停工整顿;南京市范围内停止煤炭、渣土、沙石运输,限制大型散货码头船舶装卸作业,禁止自卸车作业;其他城市对港口、码头、车站、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加大管控,煤炭、渣土、沙石要进行密闭运输;各个城市要加大道路保洁力度,增加机扫率。

  汽车尾气:南京自7月1日起禁止黄标车上路行驶,对黄标车、无标车、黑烟车加大处罚;7月1日至8月31日,外地黄标车、无标车、黑烟车禁止进入南京市,对不按规定进入南京的外地高污染车进行处罚。

  工业污染:各市要加强脱硫、脱硝、除尘设施的运行和监管,提升燃煤机组污染治理能力;各市燃煤要选用优质低硫煤;南京市石化、钢铁、水泥限产20%,常州、镇江、扬州、淮安、泰州、马鞍山、滁州和宣城这类重点行业也限产20%,其他城市限产10%;南京5家水泥重点企业熟料全部停产,南京市内小化工、小水泥、混凝土企业全部停产,其他市排放不达标的小化工、小水泥、混凝土企业停产等。

  水质 确保金牛湖水质安全

  青奥会期间,金牛湖将作为帆船比赛场地承办赛事,为确保金牛湖水质达标,《方案》制定了专项措施。这些措施包括:23个市都要加强石化、化工、冶金、医药、食品加工等行业的废水管控,严格控制特征污染物排放,削减污染物排放。生活污水也要控源截污。

  安徽省及江苏常州、镇江两市加强跨区域河流沿线水环境管控,做好控源截污工作,确保长江、滁河、句容河、胥河及金牛湖等跨区域水体水质达到功能区要求,控制安徽天长境内的围网养殖,保证金牛湖赛事水体水质安全和景色美观。

  放射源 8月1日起禁入南京

  《方案》中,针对放射源安全,也做出了专门的规定:8月1日到8月31日,禁止外地危险废物、辐射源、放射源进入南京,特殊情况要经过南京市政府严格审批。

  此外,从7月15日起,除医用放射性物品外,全省范围内暂停γ探伤机等含源装置及放射性同位素移动使用,暂停放射性物质转让、转移审批和备案,暂停向南京或途经南京的放射性物品运输活动,实行每日辐射事故“零”报告制度,坚决防止辐射事故发生。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