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封面人物]世界杯历任夺冠国家队巡礼之巴西队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06月27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从1930年起,世界杯走过了84年的历程,也留下了许许多多的经典瞬间,而桑巴之王巴西队就是这些经典的创造者之一,也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不可或缺的主角。他们从未缺席过世界杯,是世界上唯一一支5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1958年、1962年、1970年、1994年和2002年)。此外,巴西队还获得2次亚军,2次第三,1次第四,可以说是世界杯历史上成绩最好的球队。

1958年瑞典世界杯

1958年世界杯

1958年世界杯

1958年,巴西在瑞典首次举办世界杯,巴西队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其经典的4-2-4阵型震惊了全世界。在对阵东道主瑞典队的比赛中,贝利和瓦瓦均梅开二度。开场不久,利德霍尔姆盘过后卫,在禁区线以里低射入网,为瑞典首开纪录。但加林查两次右路突破,瓦瓦门前包抄得手反超比分。贝利照例在下半场发威。第55分钟,他背身停球摆脱后卫,然后右脚挑过另一名后卫,左脚凌空抽射得分,这个进球已被奉为经典。扎加洛随后断下对方解围球左脚捅射破门,瑞典接着追回一分。补时阶段,贝利接应扎加洛的过顶球,在后卫紧逼下起跳头球蹭过门将入网。贝利、加林查、迪迪、瓦瓦等巨星通过完美的表演令人信服的夺走了冠军。

赛后,年轻的贝利被队友抬起,喜极而泣,门将吉尔马不得不上前安慰。贝利从此走向了巨星之路。但在本届世界杯上,巴西队前场其他巨星的表演与贝利相比毫不逊色。尤其是加林查魔幻般的脚下技术,至今仍令人心驰神往。他在右路多次奉献助攻,决赛中还有一记远射和一次右边路小角度吊射打在横梁上。

1962年智利世界杯

1962年智利世界杯

1962年智利世界杯

贝利在1962年世界杯上只踢了一场半,首战2比0击败墨西哥,他打进1球,但随后被踢伤,次战捷克斯洛伐克,贝利肌肉拉伤中途退场,也退出了本届世界杯的征程。在失去贝利后,巴西的阿马里尔多立刻顶了上来,这位年轻的前锋在击败西班牙的比赛中包办2球,又在最后的决赛中破门,“贝利的替补”一战成名。更重要的是,巴西队还拥有加林查、瓦瓦、扎加洛等大批天才,即使没有贝利,桑巴军团仍是一支令人难以阻挡的力量。
1962年巴西的头号明星是29岁的加林查,一个绰号“小鸟”、双腿天生有残疾的人。在淘汰赛3比1击败英格兰、4比2胜智利的比赛中,加林查各进2球,尤其是面对东道主球员凶狠的杀伤性踢法,依然发挥出色,在决赛中,加林查得以和队友一道3比1击败捷克斯洛伐克,第二次捧起世界杯。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

1970年,巴西队在墨西哥第3次夺冠。球员迪迪、瓦瓦、加林查、亚伊辛尼奥和贝利已经成为传奇式的人物。墨西哥世界杯期间掀起了桑巴热潮,很多人认为,巴西队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支球队,他们以前所未有的居高临下姿态俯视所有对手。没有人能阻挡这样一支巴西队,6场比赛打进19球,在击败对手的同时还在愉悦观众。1970年巴西队与意大利的决赛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决赛之一,贝利的头球首开记录,雅伊尔津霍将比分改写为3比1,他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个每场比赛都有进球的人,阿尔贝托最后的抽射将比分定格为4比1,巴西第三次夺冠,得以永久保留雷米特杯!

1994年美国世界杯

1994年美国世界杯

1994年美国世界杯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随着贝利的退役,巴西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他们连续24年与世界杯冠军无缘,一直到24年后的美国世界杯。1994年,新任教练佩雷拉打造了一只全新的、欧洲化的巴西队,放弃了艺术足球的桑巴军团踢出了一届“实用”的世界杯,他们在淘汰中先后击败了荷兰、瑞典和意大利(点球)三支欧洲球队,时隔24年之后再次夺取世界杯冠军,成为第一个4次夺得世界杯的国家。
     巴西还获得这届世界杯的公平竞赛奖和赏心悦目奖。自从以务实风格著称的斯科拉里出任巴西国家队主教练后,巴西队整体上已经很难看见南美足球轻灵飘逸的风格。除了个别球员在临场发挥上偶有赏心悦目的表现,如今的巴西队整体水平似乎有所下降。斯科拉里的足球思想是为了胜利,可以不断地犯规。只要赢球,哪怕踢得再难看也无所谓。喜爱巴西足球的球迷在世界杯上可能会感到失望,因为他们熟悉的巴西队已经一去不返。

2002年韩日世界杯

2002年韩日世界杯

                                                                                   2002年韩日世界杯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巴西队并不被球迷看好。不过当时上任仅半年的主教练斯科拉里很好地发挥出了“3R”的潜力,里瓦尔多正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罗纳尔多也从长时间的伤病中恢复,罗纳尔迪尼奥在前场穿针引线,他们恐怖的攻击力在这届比赛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中后场,三中卫两后腰的配置严密的防守住了自己的禁区。最终,巴西队一路高歌七战七胜夺冠,队长卡福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连续三届比赛出现在决赛赛场的球员,罗纳尔多也以8粒进球成为最佳射手。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