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莎娃连演大逆转绝非偶然 两大利器助其横扫千军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 2014年06月06日 0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北京时间6月5日,201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结束了一场女单半决赛的争夺,2012年赛会冠军莎拉波娃以4-6/7-5/6-2力擒加拿大美少女布沙尔,连续三年晋级决赛。从第四轮开始莎拉波娃都是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艰难逆转过关,这看似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实则绝非偶然,她强大的信念和坚持进攻的决心在当今女网无人能敌,也正是这两大利器助其横扫千军,成为了当今网坛数一数二的人物。

  今年的法网可谓冷风劲吹,前三轮李娜、小威和A-拉德万斯卡这前三大种子相继遭到爆冷;而在三大种子被爆冷的同时位列赛会7号种子的莎拉波娃确实一路高歌猛进,一盘未失强势晋级16强。比赛进行到这个阶段,大赛经验最丰富,头顶四个大满贯冠军光环的莎娃已经成为了夺冠的头号热门,但真正的挑战也才刚刚开始。随着比赛的深入,莎娃将逐渐面对实力更强和状态更好的对手,第四轮的斯托瑟和第五轮的穆古拉扎都给7号种子制造了不小的压力,但坚韧的莎娃也都是在艰难拿下第二盘后在决胜盘以悬殊的比分痛击了对手。

  今天的对手布沙尔同样不容小觑,这位年仅20岁的加拿大小将是前大满贯青少年组的女单冠军,她从去年才开始出战WTA级别的比赛,但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进步神速,今年澳网在自己的第四个大满贯正赛就勇闯四强,本次比赛先后淘汰了科贝尔和纳瓦罗等人再次跻身四强。虽然莎娃在二人此前的两次交手中都横扫了对手,但以布沙尔的进步速度完全有能力制造冷门。

  果然,首盘比赛布沙尔的表现非常出色,较高的一发成功率和夯实的底线进攻给莎娃制造了极大的压力,俄罗斯人在和对手的底线对攻中完全占不到便宜,经常被布沙尔的正反手变直线搞得网球兴叹。整个首盘7号种子在保住第一局后就再也没能取得局分上的领先,布沙尔惊艳的以6-4先下一城。

  第二盘莎娃调整了战术,她增加了击球的力度,并通过更大的角度为自己创造机会,从而争取率先上手变线给对手施压。这一招果然奏效,她在第二局就早早破发,尽管对手穷追不舍,但也一直保持着局分上的领先;直到自己5-3领先的发球胜盘局时莎娃的心态也出现了波动,连续因双误浪费盘点后被破发。尽管莎娃的心态也会波动,因为她是人而不是神,但有强大的冠军之心之称她总是能够拿下最关键的分数让自己化险为夷。凭借第十二局的制胜破发7号种子终于以7-5扳回一盘。决胜盘莎娃完全掌控了局势,第四局和第八局两度破发后以6-2锁定胜利,再次上演逆转杀进了决赛。

  作为一个年少成名,多年来一直屹立于女子网坛之巅的球后级人物,莎娃经历过不少艰苦的比赛,尽管她技战术打法非常单一,网前技术和移动能力上也有明显的漏洞,但是她顽强的斗志和坚持进攻的决心即便是小威也甘拜下风。连续三场经历首盘落败、第二盘胶着的险境都能逆转看似运气不错,实则绝非偶然,因为莎娃比她的对手更坚韧顽强,她有一颗更强大的冠军之心她是这颗冠军之心让莎娃不断的突破自我,创造更加辉煌的职业生涯。现在的莎娃只有27岁,她的职业成就远远不止于此。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