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张斌:英媒紧追世界杯“贿选” 要求重启申办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6月02日 1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英国人继续穷追猛打,近几年来一直深挖国际足联黑幕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再度披露证据,试图证明卡塔尔在申办2022年世界杯赛的过程中存在贿选行为,呼吁国际足联可以罢黜卡塔尔的主办权,重启申办,给世界以公道。

英国媒体紧追卡塔尔世界杯“贿选”

英国媒体紧追卡塔尔世界杯“贿选”

  《星期日泰晤士报》一系列的调查性报道日后绝对将成为新闻学范例,这一次更是成功地运用了大数据分析。独立调查者潜心研究了超过数亿份电子邮件、账户往来信息以及各类文件,初步得出结论沙漠小国卡塔尔在申办过程中用各种利益输出的手段,影响最终具有投票权的国际足联执委们,最集中的方向是非洲委员。幕后操作者被指向前任国际足联副主席哈曼,但卡塔尔申办委员会最近两年一直努力切割与哈曼之间的关联性,并再一次声明,该委员会在申办过程中恪守规章,未见违法行为。国际足联发起针对卡塔尔申办的调查已接近两年,但始终未见突破,只是主席布拉特公开宣称,“选择卡塔尔是一个错误”。

  让我们来看看《星期日泰晤士报》提供了哪些所谓的确凿证据(英国人称此为smoking gun)。首先,哈曼利用私人公司设置的10个行贿基金向30位非洲足协主席分别支付了最高金额达到20万美元的资金,以确保执委会中的四位非洲执委最终能将票投给卡塔尔;在多哈,多次出资主办各种奢华接待活动,吸引非洲国家足协主席以及家人来此度假参会,包括赠送贵重礼品、提供私人飞机服务,现金支出不少于40万英镑;2010年,国际足联已经对法属玻利尼西亚籍执委塔马里进行了处罚,理由是在投票中索贿,塔马里同时还担任大洋洲足联主席。证据显示,卡塔尔合法和非法共计向塔马里提供了30.5万英镑的“私人调查费用”,以帮助他针对国际足联的处罚进行司法上诉,以争取时间,让塔马里最终有资格将票投给卡塔尔;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执委瓦纳私人账户中支付160万美元,其中有45万是投票前支付的;哈曼利用身为国际足联发展委员会主席职务之便,向科特迪瓦足协拨款80万美元,以换取该国执委“对于卡塔尔申办的全力支持”,同样手法也运用到了其他两名非洲执委所属的国家足协;非洲足联主席率团访问多哈,参与奢华接待活动。一个月后,卡塔尔申办委员会公开向即将召开的非洲足联大会赞助100万美元,以稳固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凡事皆会留下痕迹,英国人掌握到的证据大部分为公开信息或者得到了授权,一些非洲国家足协通过邮件向卡塔尔索要金钱的细节也被曝光,当然大多数都是以寻求修建足球场自助资金的名义。

  以上种种并不触目惊心,太多申办背后都有类似情节。国际奥委会近些年自律较严,背后操作难度越来越大。而国际足联治下,风纪实在糟糕,可这并不一定就将摧毁布拉特王朝以及卡塔尔手中握有的主办权,漫长的司法历程得出的结论也许只是无奈。但英国人至少英国媒体会继续声讨,继续调查下去的。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