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斌:Kicking+Screening 属于足球的电影节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6: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面对精巧的英语,往往力不从心。比如,刚刚在纽约结束的Kicking + Screening足球电影节,这名字咋翻译才是最合适的呢?意思在心里,可是嘴里就是没有所谓的信达雅。我想一定会有朋友用当下的流行语式的,我们的语言中一定有传神妙笔是我等总不能得的。没有信达雅,暂且并不妨碍我们悉心体会足球影像的伟大力量。

  Kicking + Screening足球电影节一办就是第六年了,创办者为了传播的便利,将名字缩写为K+S。五年前的四月,纽约大学电影系毕业生马库斯与美国前国脚拉拉斯谋面,有人玩笑说,那个日子是体育史被忽略了的伟大时刻。那一天,马库斯与拉拉斯的共同身份是足球撰稿人,拉拉斯就是那个当年留着山羊胡、一头金发的特色球星,退役后褪去嬉皮的不羁,发型都平庸了。马库斯五年前只有之歌想法,想去伦敦创建属于自己的足球电影节,在他的意识中,不去足球的故国,那只有死路一条,拉拉斯只有一个建议,别去伦敦啦,还是留在纽约吧。

  马库斯听劝,几个月后,金秋时节里,第一届Kicking + Screening足球电影节在纽约与世界见面了,连办六届,世界真的开始知道K+S的存在了。电影节的形制自第一届就没有发生变化,连续四晚放映,外加一晚的论坛,分在五个地方举行,尽一切力量影响到更多人,用马库斯的话说,如果您希望在您家的起居室举行,我们也会考虑的。

  过往五年,K+S成长很快,还真去了伦敦外加利物浦,在印度和波特兰都有特别献映活动,如今印尼和德国也提出了申请,希望K+S可以也到更多的热爱足球的国度去。马库斯当年想去伦敦创业的念头其实还参杂着一份担忧,在一个美国本土化体育占据主导的城市里,宣扬舶来的soccer,是不是太自不量力了。结果呢?如今的电影节放映现场人潮涌动,谁说纽约不爱soccer,谁说美国人只痴迷football,至少这些每场必到的狂热分子就像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追随Radiohead乐队的早期歌迷,是他们的发现成就了永久的传奇。

  作为联合创始人马库斯和拉拉斯愿力十足,否则也不会有眼下的一片小小兴旺。但是,一个电影节的品质和影响还在于影像的力量。六年,K+S与世界杯年两度相逢,老外也管这样的年份叫“大年”。第二届和第三届,有关南非世界杯赛对于世界深刻影响的作品很多,热爱足球,肯于思考和记录足球之于世界价值的影像作者遍布世界。在K+S官方网站首页的最下端,我们可以看到再熟悉不过的香帅那段有关足球超越生死的著名论断,认识自然决定行动。

  巴西和世界杯组合在一起,太特殊了,此后五十年世界杯都不一定再去这个足球王国了。我们对于巴西足球的认知与感受,基本等同于喝下果汁,而不知果实为何物。第六届K+S很自然因为世界杯年,多了几分巴西的色彩,这份色彩是可预知的。但是,当主办者面对送交作品时,还是很惊异地发现,专心记录足球故事的影像之中有意无意之间渗透着这个世界的沧桑巨变,不知何时能够看到这些影像,真心有期待。

  K+S观影分在四个晚上,每晚两部片子,由一个主题统领。开幕日主题是“身份认同”,第一个片子是两位号称总计获得过15个艾美奖的纪录片强人受百威啤酒委托制作的系列足球影像Rise as One中的一部,片名为One Nation。故事讲述1998年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对于自己国家不同种族相互认同与融合的强大作用,齐达内、图拉姆、德约卡夫都坐到了镜头前追忆往事,不同肤色的球员继承着各自父辈的血脉,他们都是法兰西人,但是不同族群心理的距离让彼此有些遥远。原本以为法国人早就适应了多种族现状,其实有些异样情绪是不方便公开表达的。早先看过法国人拍摄的1998年纪录片,给我的震撼至今未消,他们居然可以拍到与巴西决战半场休息时,德尚躺在地上,齐达内俯身与他切磋场上情况的镜头,声音非常清晰。“身份认同”的第二部是德国人的作品——1905ers: With Heart, Mind, and Soul,踏实记录了哥廷根1905半职业足球俱乐部近年来的生存现状,当地球迷与极端右翼分子对抗,保护属于自己社区的足球圣地,62分钟的片子想必平实之中带着一股狠狠的力量。

  第二晚的主题是“教练”。很巧美国队前任主帅布拉德利落魄之中到了埃及,法老的球队已经24年没有去过世界杯了,埃及人默默地期待用一支球队的强行来带动分裂的自己国家哪怕有90分钟的团结。这段故事被拍摄为28分钟的We must go!短短的片子里,你能真切感知到阿拉伯之春后法老国度的不安与动荡。当晚第二部片子由意大利人创作——The Dream Coach,所谓梦幻教练就是上世纪最后十年期担任意大利青年队主教练的Sergio Vatta,这位名帅是都灵青训体系的塑造者,在其哺育之下,巴乔、布冯和托蒂蜚声世界。

  第三晚的主题为“激励”。伊布早年的主队马尔默队64年来首次从瑞典顶级联赛中降级,俱乐部上下以及球迷悲愤异常。记录者默默地追随着马尔默队降级后的日子,人们在探讨是否只有伊布才能让球队重生,这就是纪录片True Blue 2: The Way Back。当晚第二部片子——Scouting forZebras(《找寻斑马》)也许需要些耐心,80分钟讲述一位比利时球探在非洲挑选少年球员的过程,这是欧洲足球工业的真实生态。

  最后一个晚上主题是属于“巴西”的。两部片子都很短,第一部记录了巴西与震后灾难中海地队的一场比赛,试图证明足球可以帮助人类走过最黑暗的日子。这也是Rise as One系列中的另外一部,片子有主演,居然是罗纳尔多和吉尔伯托·席尔瓦两位球星。闭幕影片是一部28分钟的小型电影——《杰罗尼莫的承诺》,故事很简单,2014年世界杯决赛在巴西和阿根廷之间进行,两位主人公千辛万苦买到两张门票,早早驱车奔赴马拉卡纳大球场,不曾料想,车子坏在半路,两人顺从天意,在车里听着广播直播。唯一留给观众的悬念,两位主人公是否能在中场哨声吹响前如愿来到马拉卡纳,我想会吧,杰罗尼莫是印第安人首领的名字,该有魔法的。

  小小的K+S诉说着一个宏大的主题,足球与我们的世界。我们也是世界的一份子,总有些是需要记录与表达的,当下时代的中国足球有价值,不记录可惜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