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惜败巴西让人看到女排希望 破巴西怪圈指日可待

体育资讯央视网体育综合 2014年05月29日 0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尽管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小组赛第二场较量中遭巴西翻盘以2-3惜败,但球队还是表现出了极强的抵抗力,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与老练的巴西相比,中国队虽在首局表现糟糕且关键分把握有欠缺,但在新二传丁霞的调度下,还是给对手施加了极大的压力,即使最终受挫仍让人看到了中国女排的提升空间和未来希望。

  五局鏖战展现女排抵抗力 惜败巴西仍有亮点显现

  网上施压能力强、攻防转换速度快的巴西女排是中国队近年来的第一“苦主”。面对这样没有明显漏洞的对手,中国与之交锋鲜有胜绩,即使是想赢得优势场面都并非易事。今天中巴两队在新赛季首度交锋,中国队一改去年大奖赛对垒巴西的被动局面,在首局受挫的情况下表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大比分2-1领先、第四局仅以2分之差惜败、决胜局8-4占先,年轻的中国女排在近年的中巴之战中获得了难得一见的优势场面。尽管最终没能拿下对手,但球队所表现出的拼搏精神值得肯定。

  从首局8-18落后不轻言放弃尽力缩小分差、到第二局霸气显现25-14大胜、再到第四、五局关键时刻多次被对手拉开比分却紧咬不放,中国女排今天在与巴西的五局鏖战中的顽强拼搏令人赞叹。没能赢得比赛胜利固然遗憾,但对一支年轻球队来说,这个奋斗过程更加值得珍惜。二传丁霞、杨舟都是首次代表国家队正式登场,李静、袁心玥等新人也都是在球队处于逆境时替补亮相,这些年轻选手在场上所表现出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逆境中不气馁的精神,都让人看到中国女排的希望所在。

  尽管巴西队并未派出全主力阵容出战,但这个阵容基本由巴超联赛表现出色的球员组成,还是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能够与之打满五局并一度形势占优,对更换了新二传的中国女排来说实属不易。除了精神层面值得赞扬外,中国队在技术环节也有亮点显现。新副攻杨舟定点拦网出色提升了球队有效拦网的次数;年轻二传丁霞速度快敢于组织,防守出色也弥补了球队的弱项;主攻朱婷较好地顶住了一传,在和曾春蕾尝试反轮不换位后二号位进攻成功率也有较好地保证;主攻惠若琪和接应曾春蕾也曾阶段性有过上佳表现。

  遭翻盘细节仍有差距 部分球员状态待调整

  尽管中国女排整体表现上佳,但最终赢得胜利,球队在细节上与巴西相比还存在差距。丁霞的加盟虽让球队的防守得到了加强,但球队在拦防和保障环节依然有漏洞。优势局面下遭对手逆转,部分选手的表现也有待改善。

  巴西称霸世界排坛主要凭借快速的两边拉开和中间加压,很难跟上对方的节奏让中国队与之交手打得颇为吃力。今天中国女排首局惨败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对巴西节奏的不适应,拦防针对性不强。随着丁霞和杨舟进入主力阵容,中国队在速度和拦网上均有改善,这也成为球队能与对手抗衡的关键。丁霞脚步移动快、防守出色,杨舟拦网较好能竖起网前第一道屏障,拦防得到加强后也让球队获得了更多的反击机会。

  中巴之战中国队虽表现上佳,但部分选手的状态还有待调整。副攻杨珺菁五局比赛仅获得7分,进攻虽偶有斩获却整体威胁不大,拦网漏洞较大更是成为硬伤。自由人单丹娜和替补登场的陈展在关键时刻也有失误,直接导致了球队遭对手翻盘。

  尽管中国女排在优势局面下没能拿下比赛再度饮恨,但球队所表现出的竞争力还是值得肯定。年轻选手面对劲敌没有惧怕心理,即使开局处于绝对劣势也未轻言放弃。中国队在瑞士精英赛的前两场比赛中都经历了五局鏖战,两场比赛场面不同也让年轻选手有更多地体会,特别是今天中巴之战的高强度对垒更让年轻队员受益匪浅。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