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体育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直播点播NBACBA国足中超欧冠英超意甲德甲数据客户端策划

世界杯32强巡礼之克罗地亚:格子军团卷土重来

体育资讯新华网 2014年05月22日 16: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一提“格子军团”克罗地亚,思绪就回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一身如棋盘的红白格队服,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达沃·苏克、普罗辛内茨基……

  克罗地亚队的昵称是“开拓者”,在独立以后,克罗地亚在国际足坛就像一个孜孜不倦的开拓者。

  1996年欧洲杯,首次参赛的克罗地亚就杀进八强。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首次参赛的克罗地亚获得季军。达沃·苏克还以6个进球“穿上”金靴。这是克罗地亚足球史上最辉煌的时刻。

  克罗地亚队现任主教练尼克·科瓦奇当年因伤错过了98年世界杯。后来他以队长身份参加了2002年和2006年两届世界杯,但克罗地亚均未小组出线,2010年世界杯更是折戟欧洲区预选赛。

  在本届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克罗地亚与比利时、塞尔维亚、苏格兰、马其顿、威尔士同组,主客10场比赛的前六场5胜1平。但后4场是3负1平,拱手将小组第一让给了比利时,自己则以老二的身份进入残酷的附加赛。主帅斯蒂马奇当即下课。

  尼克·科瓦奇是临危受命。这位德甲著名的防守型中场,出脚凶狠,作风勇猛,其职业生涯成名于柏林赫塔,后曾效力于勒沃库森、汉堡、拜仁。科瓦奇的资历和威望也足以镇住队中身价不菲的大牌。

  目前克罗地亚队中最大的腕儿是拜仁的头号射手马里奥·曼朱基奇和皇马的中场“魔笛”卢卡·莫德里奇。

  现年28岁的曼朱基奇身高1米86、身体素质一流、头球脚下均功夫出众、射术精准,制空能力强,是一名典型的高中锋球员。2012年6月,他以130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拜仁并在本赛季以进18球(无点球)列德甲射手榜第二。

  不过,曼朱基奇的绝对速度不足,需要中前场队友的强力支持。而中场发动机莫德里奇恰好扮演了这一角色。现年29岁、身高1米74的莫德里奇球风飘逸,善于盘带和传球,双脚技术均衡,大力远射是他的得分利器。

  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莫德里奇是克罗地亚队最年轻的国脚,2008年以165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英超热刺。2012年他被皇马以3500万欧元挖走。

  克罗地亚攻击线的人才济济也反衬出其防守端的捉襟现肘。预选赛附加赛对阵冰岛时,科瓦奇为解决攻守平衡问题,将阵型由433改为4231,结果客场0:0,主场2:0,克罗地亚顺利出线。但冰岛的实力不强,克罗地亚的后防线并未经受真正考验。

  更糟的是,主力中后卫西穆尼奇赛后因高呼纳粹口号被国际足联禁赛10场,肯定无缘世界杯了。曼朱基奇因恶意踢人染红,将肯定缺席世界杯对巴西的揭幕战。但他仍可参加克罗地亚对阵墨西哥和喀麦隆的比赛。

  与巴西、墨西哥、喀麦隆同分在A组,对格子军团来说并不算差。力争小组第二出线的可能性并不小。一旦进入淘汰赛,那就什么都可能发生。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机
安卓pad

下载央视体育客户端,精彩赛事,即刻呈现!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