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德名宿:英超豪门远逊拜仁 球员水平退步青训缺失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16: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前德国国脚哈曼曾经效力于拜仁慕尼黑、利物浦等强队,可以说是非常了解英格兰足球和德国足球。退役后哈曼成为了一名专栏作家,他的分析也具备德国人谨慎、细致的特点。近日哈曼在自己的专栏中写到了关于英超球队和拜仁之间差距的话题,哈曼认为英超球队已经被拜仁远远抛开,短期之内看不到追赶拜仁的希望。哈曼专门分析了英超球队落后于拜仁的主要原因,他认为球员水平下降、以及青训力量的缺失是英超球队的最大问题。

  以下为专栏全文:

  为什么英格兰的强队都被拜仁远远的抛在身后了?

  最近有件事情我们都很难去反驳了,那就是英格兰的强队似乎都被拜仁慕尼黑远远的抛在了身后,正巧,拜仁还是我的老东家。拜仁在过去4年的时间里3次杀入了欧冠决赛,而且要不是他们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话,拜仁完全可以在2012年的安联球场就击败切尔西的。不过1年之后,拜仁就卷土重来了,球队接连击败强敌,并在决赛击败了多特蒙德。

  显而易见,拜仁所做的一切都获得了回报,尤其是在和英格兰俱乐部进行横向比较的时候。看看拜仁上赛季两回合7-0干掉巴塞罗那的表现吧,他们彻底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让巴塞罗那毫无办法。看看曼城对巴萨的表现,你就知道拜仁和其他球队之间确实有一条难以跨越的鸿沟。

  那么英超球队为什么越来越不及拜仁了呢?以下是我个人总结的一些原因。

  1、英超球员的水平下降了

  个人认为这是最为明显的一个原因,现在英超联赛的球员显然没有10年前、甚至15年前的球员那么出色了。看看现在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们吧,他们都来自西班牙、德国、还有南美洲,英格兰球员显然已经不行了,英格兰国家队也是一样的。10年前的英格兰国家队有着不少出色的球星,杰拉德、欧文、兰帕德、特里、还有斯科尔斯。

  不仅本土球员不行了,英超联赛的外援水平也在下降。看看当年的阿森纳,亨利、奥维马斯、博格坎普、皮雷斯、卡努、维埃拉,曼联又基恩、范尼斯特鲁伊等人,我们甚至能够在英超联赛中找到世界上最好的一套阵容。但现在呢?不可能了。总之我觉得,当年的英格兰本土球员更加出色,外援也是给力得多。这也是为什么当年的英超如此出色,现在的英超在欧冠上没什么竞争力了。

  2、青训系统没有效率

  并不是说英格兰球队培养不出好球员,而是英格兰球队不适合小将的成长。我认为现在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大部分的英格兰球队都在各个年龄段买球员,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单纯为了竞争,不想让其他球队拥有好苗子罢了。

  我最近和我的青年队教练,赫尔曼-格兰德进行了一次谈话,他也是现在瓜迪奥拉的助理教练,我们看到了拜仁的出色之处。拜仁大部分情况下只会从巴伐利亚大区寻找好苗子,很少买德国其他地区的球员,海外小将就更少了。而这正是英格兰球队所做不到的,看看英超青训吧,大部分都是一些外国小孩子。看看曼城,他们的青训球员大部分都是外国人,还有许多甚至都不是欧洲国家的。

  而切尔西,他们租借出了不少的球员,我觉得这也是没有什么理由的。一个球队有50到60名球员,但结果租借出去了一堆。我不敢说这些球队多在乎这些出租的球员们,不过我知道这些球员大部分都是要离开的。

  3、急功近利的联赛文化

  看看拜仁,这是一家简单的俱乐部,他们的目标很明确,留下出色的本土球员,引进有水平的世界级球星。但是在英格兰,很难有一家俱乐部能够长期的保持所谓的“发展方向”,球队总是在不断的变化。除了阿森纳以外,几乎每一支球队都在不断的更换自己的主教练。在英格兰,主教练的合同都是没有意义的,你虽然签订了多年的合约,但你知道你可能甚至不能待上半年。在这样的情况下,英超球队的主帅们习惯于让球星出场,而不是给天才们机会。

  我之前提到过的赫尔曼-格兰德是个特别的教练,他一直坚持为每一名球员争取表现的机会。看看拜仁这些年为一线队输送的球员们,你就知道这样的坚持是有意义的。拜仁队长拉姆就是这样的,当时赫尔曼-格兰德坚持要让主教练给他机会,也是他的坚持才让拉姆从斯图加特回到了拜仁。但在英格兰一切都太难了,曼城、切尔西这些球队每个赛季都签下不少的大球星,根本就没有小将们的出头天。

  4、租借手段的错误使用

  上文提到的拉姆,就是在租借期间取得巨大进步,进而回到拜仁的。但在英超联赛中,租借却是一个非常有问题的制度。英超球队倾向于把18、19岁的小伙子们送到英冠联赛中去锻炼,以此来检验一个球员的成色。但我想说的是,一个球员不适应英冠联赛并不是什么问题,这不代表他不能踢英超,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联赛。

  在拜仁,拉姆、阿拉巴他们都会被租借到德甲球队锻炼,这让他们可以迅速感受比赛的节奏,这才是球队应有的态度。我不认为那些英冠球队可以提供多么好的训练条件和比赛环境,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们更需要的是学习,而不是在低级别联赛中与对手搏杀。

  5、喜欢购买外籍球员

  英格兰球队似乎很喜欢买外国球员,每一家俱乐部都有为数众多的球探分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但我知道一点,那就是如果拜仁要买一名外国球员的话,那么这个球员必须足够出色、或者说非常出色才行。只有在100%确定这名球员适合拜仁的情况下,俱乐部才会下手买人。而且现在拜仁也有一条新规定,那就是不买南美小将了。

  而英超球队有些疯狂了,有时候我觉得他们观察的球员太多了,因此都挑花了眼。我觉得英超球队也走进了一个误区,他们似乎觉得如果一名球员是来自于德国、或者西班牙的话,那么就一定会比英格兰本土球员出色。真的吗?我不这么认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