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火箭不稳定因滥用两招 唯多打挡拆才能医活体系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8日 08: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月18日,美国著名NBA专家扎克-巴克利撰文指出,赛季半程,火箭的表现之所以犹如过山车,最主要的原因,是球队战术体系太过单一。而数据也证明,休斯顿最常用的两招——单打和低位进攻,在实战中却极为低效;反观在不常用的挡拆战术下,队员们却屡有亮眼发挥。

  昨晚的比赛,火箭上下半场相差54分的尴尬表现,不仅创造了NBA历史纪录,同时也让无很多人感到吃惊。

  在霍华德加盟火箭后,这支队伍就被寄予了更高的期望。而事实上,在某些阶段,他们的表现也的确不错。球队本赛季已经历了五波至少三场的连胜;他们的进攻实力仍位居联盟前五;他们可以在与马刺、勇士、开拓者的对决中扳倒对手。但遗憾的是,开季以来如同过山车般的状态,也让休斯顿受害颇深。

  11月初,面对已沦为鱼腩部队的湖人,火箭遭遇绝杀;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与摆烂大户76人的比赛中。当然还远远不止这些,面对国王、爵士,火箭本应轻松取胜,但最终却成为了对手的盘中鱼肉。

  要知道,火箭的阵容中拥有哈登这样的联盟顶级得分手,拥有三届最佳防守球员得主霍华德,拥有如瑞士军刀般全能的帕森斯,但这么多门类的武器,很多时候却成了闲置品。数据显示,火箭全队53.9%的助攻比率,是全联盟第五底的。当球队的三分轰不开局面 ,进攻往往会陷入停滞,于是他们只能依靠压箱底的两招——单打和低位进攻。

  但数据不说谎,火箭这两招其实颇为低效。开季以来,球队11%的进攻是靠单打完成,然而该手段的效率却仅仅排在全联盟的第21位(平均每回合0.78分);火箭的低位进攻同样好不到哪去,球队有11%的进攻来自低位,但效率却是联盟第二差的(平均每回合0.75分)。

  反观另一项数据,却显现出一些希望。火箭挡拆进攻效率位居联盟前列,数据显示,这一战术下,球队的控球者每回合能得到0.87分(联盟第二),挡拆的大个子每回合则能砍下1.1分(联盟第五),但这一进攻方式,在火箭的体系中却不占主导地位。

  总有一些夜晚,火箭的投手会哑火;也总有一些夜晚,内线的激烈对抗会遭到主裁的无视。当比赛进入这样的时段,火箭的考验才真正到来。球队需要建立稳定的体系,而将各种战术灵活的融入其中,才能达到这一目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